旅行
by 阿vi

 



門樓

新竹市東勢地區,簡單的來說,就是臺鐵北新竹火車站東站出口,一路向東就是了。


話說東勢當地的好野人,蔡氏家族在這裡蓋了一座大宅第,算是當時的豪宅吧!在1980年代,因為都市計畫,開路,所以就拆除了。那時大概猶沒有很有古蹟,歷史建築的概念。


只剩下門樓,周圍闢為小公園,解說牌,遙思昔時氣象,在大宅院裡坐著吹風。


蔡氏門樓(圖/作者提供)


地圖遺忘的名字

竹北新社西南邊,有兩個舊小地名,飯店埔與大菜園。現在的劃分應屬於新國里,區域應也不會太大,確切的相對位置不知確定在哪裡,謎一樣的地名。


現今的舊地名少少在公車站牌上保留,連公車路線都少經過的地方,其地名湮沒在歷史洪流中,在記憶迴圈中遺忘。


飯店埔,在舊官道旁的空地,舊時有飯店供來往行旅休息,故名:「飯店埔」。


大菜園,顧名思義,舊時此地有應有很多菜園。


飯店埔在官道旁,應比較靠北邊,大菜園應在其南邊,然而這只是臆測,只能夠存疑。


來來往往經過這裡,稀稀落落的,沒多少人注意到的,這半新舊的謎一樣平凡的小聚落,也是一種美好吧!


湮沒在歷史洪流中的地名



馬約利卡

偶然路過苗栗縣竹南鎮新南街,寧謐的氛圍。此為磚屋左廂房屋脊上鏤空裝飾中鑲嵌馬約利卡花磚,當時流行的,當下已很少。山牆馬背為水形,其座北朝南,由形制範圍來說,應該是當時的大戶人家。




日本時代竹南製糖所(1913【大正二年】-1943【昭和十八年】)在新南街一帶。

街口斜對面為竹南運動公園,昔時也為糖業鐵路經過之地。


竹南製糖廠(圖取自:https://citycat.neocities.org/sugar1.htm

作者:阿vi

鄉野客,創意,創造,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