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欺欺人的「末世預言」—— 中共「臺獨清單」背後的統戰思維與對臺焦慮
by 王濬

 




「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馬太福音》3:2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絕不能知道。」──《啟示錄》3:3


由中共直接控制的港媒《大公報》於11月15日「引述權威人士報導」,強調將對「涉及『臺獨』言論囂張及行徑惡劣的人士,及其資金來源等主要支持者」進行「繩之以法,終身追責」;後於11月17日,中共外交部重申中方一慣基調,稱「任何形式的『臺獨』必將是死路一條」;其後中共官媒如《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開始密集攻擊行政院長蘇貞昌;11月25日中共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指「極少數『臺獨』頑固分子長期以來挑動兩岸對立,......這筆帳是一定會清算的」、強調「正義的審判從來不會缺席」,以及稱「清單」針對的是極少數「臺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絕非針對廣大臺灣同胞等語,此次或為中共官方首度證實該「清單」的存在──又或者至少,從中共官方層級「認可」了此一「構想」。


而在12月1日,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大篇幅刊出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所撰「擬定『臺獨』頑固分子清單于法有據、勢在必行」文章,詳加敘述北京若擬制定該「清單」的法源依據及針對目標──至此,關於「臺獨頑固分子清單」沸沸揚揚的傳聞與騷動,終於從偏激媒體的一方說法,上升為中共政府正式對兩千三百萬臺灣公民發出的全面恫嚇。




而從此次中共當局製造並炒作「臺獨頑固分子清單」(以下簡稱「臺獨清單」)議題的時間序觀察,從見報開始到官方證實,足足經歷半個月的時間,顯示此次「臺獨清單」議題實為刻意謀劃的對臺恫嚇;官方對此所採取的基調早已訂好,拖延半個月之久或只為讓恐懼氛圍持續在兩岸親中媒體協助下發酵;從這次的「臺獨清單」事件裡,可觀察到中共對臺一慣與最新的統戰思維,或更可以見到中共極力隱藏在背後的進退失據與焦慮情緒。


對臺威逼升級,擴大恐嚇範圍:

將時間軸拉長來看,中共對臺在法律、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種種恫嚇與威脅似乎從來沒有停歇過。但在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任後,中共對臺的恫嚇與打壓力度明顯上升。而在2020年蔡英文政府及民進黨再度獲得連任並取得國會多數後,中共更是展開了一番近乎對臺灣的「密集轟炸」:從《央視》製播「臺海諜影」專題節目,甚至發表不倫不類的「告臺灣情治部門書」;到大幅升高對臺軍演次數及軍機侵犯挑釁,並結合中媒與紅媒共同營造「瀕臨戰爭」氛圍;再到高調非法拘禁及逮捕從事兩岸交流的學者與NGO工作者到了「殺紅眼」的程度,結果受害最深的反而是那些本就立場親中的藍營學者……從2020年年初的總統大選開始一路到年終最後一個月,可以說中共對臺「升級版」的密集恫嚇攻勢已持續了一整年。


值得注意的是,過往儘管中共慣有動輒恐嚇臺灣人的習性,但多半是明擺或暗地針對特定群體進行施壓:如點名批判「民進黨當局」、主張臺獨的政黨及團體、「綠色臺商」、「綠色藝人」或「臺灣情治部門」……但這次的「臺獨清單」,卻是仿效「港版國安法」那樣的包山包海,留給主管機關──即中共政府──擁有無限的解釋空間。


究竟何謂「臺獨」,基本上完全視中共自己的定義而變,這些年來臺灣人也正已不斷持續地領教到中共對於此類「操之在我」的規則制定與解釋,是如何地富有彈性且多元多變:無論是參加過「太陽花學運」(或「反黑箱服貿運動」)的導演,還是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的16歲少女歌手,亦或某個純粹只是沒有在「對的時刻」裡表態祝賀「祖國生日快樂」或「中國一個都不能少」的企業與公眾人物……過往的案例中,已有太多太多莫名其妙就被中共定調為「臺獨」的受害案例。簡言之,倘若中共有心要對付你,那恐怕兩千三百萬人中沒有幾人能絲毫不沾上其近乎文字獄般的龐大指控範圍。


鎖定針對目標,展開招降納叛:

盡可能地無限擴及其恫嚇的範圍,這只是中共對臺統戰的起手式;首先,要先製造人人自危、處處恐懼的氛圍,接著,才是看似大發慈悲地給予你一絲「自我救贖」的希望;期盼著你就此乖乖照他的話去做,而達到對臺灣人「實質控制」的目的。


中共在「臺獨清單」裡做的正是這樣的事情:先是洋洋灑灑擺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反分裂國家法》、《刑法》與《國家安全法》等等,還揚言要「終身追責」,企圖造成人心惶惶的氣氛;接著話鋒一轉,強調針對的只是「極少數臺獨頑固分子」,還呼籲情節輕微者可以「回頭是岸」──簡單的說,不就是在古老的「招降納叛」伎倆嗎?「臺獨分子」就「臺獨分子」,硬要加上了「頑固」二字,到底又想表達什麼呢?


在中共官方出版的「新華字典」裡,「頑固」的定義為(1)「思想愚昧保守,不接受新事物」或(2)「立場反動,不願意改變」;以中共的「臺獨頑固分子清單」語境而言,顯然更多使用的是第二種的定義。「臺獨頑固分子」的重點,從來不在於解釋範圍可以橫跨宇宙的「臺獨」,而是「頑固」二字,所謂「堅持臺獨主張,而不願改變者」──換言之,中共想要操作的是:無論你過去是如何如何的劣跡斑斑,但只要願意「痛改前非」,不再繼續「頑固臺獨」,即可免遭中共「四法並進」的終身追殺。


這看似有如「末世將臨,快快悔改」的宗教式呼喚,其實就是在悄悄打造著在臺灣內部「統一戰線」的形成:你以為它要針對的不是自己,只要也乖乖聽它的話「悔改」,那當審判的那日來到,倒楣的會是別人──具體的說,那些「頑固」的人──但你也早該知道,當它利用完你,將它「首要」針對的目標殲滅完之後,下一個就會輪到你。至今仍天真相信中共的人,其實需要翻閱的不是《聖經》,而是關於納粹的歷史;同樣的騙術與慘劇,不過數十年前,才剛有成百上千萬的人徹底地經歷過一次。


而如果你以為只要不從事政治活動就平安無事的話,恐怕也大錯特錯。因為中共還在《大公報》與國臺辦的論述裡,強調了另一個罕見的制裁對象:臺獨分子們的「金主」,或所謂「其資金來源等主要支持者」──這又會是個包羅萬象的無限概念:任何針對北京不喜歡的政黨或公民團體的政治獻金、小額捐款、活動募資,甚或是你只是買件政治議題T-shirt或「我是臺灣人」的徽章,是否都有可能在中共所界定的「金主」範圍,恐怕這個專制無恥的政權也當真做得出來。這已經是對臺灣民主選舉與政黨政治赤裸裸地直接干預,對他國國內事務及政治活動的介入,大概沒有比這更為惡劣且無理了──當中共對臺統戰路線開始走向看似的無所不用其極,臺灣社會在持續警惕與反抗之餘,或許也能從中看出中共持續升溫的不安與焦慮。


凸顯中共焦慮,成效恐怕甚微:

中共在針對「臺獨清單」的論述中儘管看似來勢洶洶,並揚言會「四法並進」──但恐怕實際施行層面有限,甚至「自嗨」成份居多。


中共先強調依據其《憲法》,臺灣為中國領土,因此在臺灣發生的犯罪當然要受中共審判;又搬出其《刑法》,稱既然臺灣人「也是中國公民」,那「中國公民」發生在境外的犯罪也要歸中共審判;然後再羅列《國家安全法》、《反分裂國家法》等等諸多犯行內容──感覺一副就是中共的國安人員明天就可以到(據說是中國領土的)臺灣來「依法逮捕」這些(號稱也是中國公民的)「臺獨分子」,然後順便把中共人民檢察院和人民法院也一起搬來臺灣就地起訴與審理的樣子──讓人不禁想對中共說:拜託,荒唐與作夢也要有個極限。


有趣的是,中共官媒與學者還一再恫嚇:「臺獨分子」現在之所以還「沒事」,單純只是因為其還「躲在臺灣」,等哪天其一旦踏出臺灣,必遭中共追究──咦?剛剛不是還說的神采飛揚,怎麼接著馬上就承認其對於臺灣根本沒有絲毫的管轄權了?而且,難道中共是要把「臺獨清單」上傳給全世界,發出一份「全球通緝令」嗎?亦或,慣性的天朝傲慢心態,讓其在不知不覺間誤以為自己已經是那個號令一出,萬邦皆從的新霸權帝國了嗎?


當中共的手法越是荒謬與誇張,便越可以窺見其背後隱藏的不安與焦慮。蔡英文總統以817 萬票創紀錄地連任獲勝,臺灣人認同與國家共同體意識逐漸成形與穩固,北京的「一國兩制」或「融臺政策」對臺灣毫無吸引力;而在民進黨政府以「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等為基礎所建構的「民主防衛機制」慢慢鞏固,加上疫情影響,而使中共年來對臺滲透、收買、吸納、分化與破壞均開始失去著力點──等情況之下,中共其實是有些「惱羞成怒」的,卻也讓其更難直接針對蔡總統進行攻擊──畢竟一旦操作不慎,等於是對臺灣817 萬票的強大民意公然叫陣;你可以說,中共沒有在怕的──但一旦「叫陣」下去,則等同於中共數十年來苦心經營的對臺拉攏攻勢與「兩岸一家親」溫情喊話,通通將毀於一旦;在臺灣的統戰陣線也將瓦解大半。


中共自欺欺人,臺灣無須懼怕:

「統戰」的精髓在於「分割」,即不斷地將原本數量龐大的敵方群體,一次又一次地「分割」成不同的部分,然後利用各種利誘、恐嚇與騙術,說服那些次級的部分稱「你其實不是那一邊的,是我這邊的才對」;而在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之後,再一口氣收拾掉那些已毫無鬥志、四分五裂的次要敵人們,以達到最終的勝利。中共制定所謂的「臺獨清單」,圖謀的即是臺灣社會能自己進行一次大規模的「自我悔改」與「內部分割」,極大可能地弱化當前的國家共同體意識與臺派陣線。


臺灣人無須懼怕針對所謂「頑固臺獨分子」的末世審判會降臨到自己頭上,中共政權從未統治過臺灣任何一個瞬間,以前是如此,未來也會是如此──你我真正該擔心的「末日」景象,是未來倘若不幸由親中派的中共代理人執政,而放任臺灣的民主與自由全面遭中共破壞與吞噬的時刻,那時的臺灣才真的是「一步一步踏入死亡的界線」。


「臺獨清單」也好,過去的「臺獨撲克牌」也罷,還是一天到晚透過官媒對特定政治人物的點名批判也是──其實背後反映的,是中共始終不敢也不願面對臺灣主流民意的窘迫現實;因此只好藉由一次又一次劃分與針對「特殊」、「頑固」、「首惡」等「極少數」臺獨分子的法律戰與心理戰攻勢,來試圖塑造「臺灣主流民意依舊支持統一、認同中共」的謊言以自我欺騙。話說得越大聲,底氣可能越是虛弱。但,謊言便是謊言,重複了一千遍也不會成真。就讓中共繼續沉醉於「臺灣只有極少數人支持臺獨」的美夢好了,因為在其繼續作夢的同時,臺灣的國家共同體意識與民主防衛機制均在不斷地深化與鞏固,名符其實地成為太平洋上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以及世界上永遠堅韌的民主燈塔。


作者:王濬

崩世代裡的八年級生、總被懷疑是被誤報出生日期的射手座、對臺北不熟的臺北人。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目前為從事中國暨兩岸事務領域的幕僚與自由撰稿人。相信書籍、可樂與狗狗是支撐起這個世界的三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