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臺書房:《柯普雷的翅膀》——我的心遺留在美麗福島
by 穀雨

 


身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交界,台灣的山地面積佔了總面積大約七成,按理說台灣人想要親近山,最多不過車程一小時就能入山。但由於高山環境瞬息萬變,需要有經驗的嚮導帶領;且各時期政府對於山林管理仍有許多待加強的地方,從清領、日治至今依然不時以封山、禁山令等方式阻隔,以至於平地人與山的距離感還是很遙遠。2020年的知名電影─《親愛的房客》,片中的「影帝CP」表演深刻動人心弦,然而兩人多次上山遠離塵囂而產生的糾葛情節,卻被一些山友形容為「很出戲」,只因為拍攝場景和隨身配備不符合其登山實況。在面對山林的知識已逐漸開放的今天尚且如此,可以想見在十九世紀身處三不管地帶的福爾摩沙島,對於巍峨山林有多少神秘的想像,而金賞漫畫家AKRU (沈穎杰) 就以此為背景創作出唯美奇幻的《柯普雷的翅膀》。


 「…...流傳著一個神話:在冷與熱海流交匯處,有個深受古神所愛的小島。據說,曾有仙女取下自己身上的羽毛,作為種子,在這裡種了一棵樹。…相傳,這位仙女有個美麗的名字─柯普雷。」在一個美麗的傳說中,故事拉開了序幕。來自英國的植物學家托馬不遠千里來到探險家記錄中的福島,對葡萄牙人來說是令人讚嘆的美麗之島,對托馬而言卻是他所不認識的蠻荒之地。他忍受水土不服的痛苦,不辭辛勞的飄洋過海,只為尋找他來到福島之後卻下落不明的心上人莎夏。莎夏姐姐是托馬家裡幫傭的小姪女,其他人口中「來歷不明的人」,聽說是英國父親和東洋小島上的不知名神秘民族女子所生。但托馬一點也不在乎,因為莎夏是真正能懂得他的人。



來到福島,托馬打聽到莎夏隻身前往不知名的深山中,甚至是許多漢人和熟番都不敢居住的山區。透過在地的馬牧師幫忙﹝兼具牧師與醫師身分,應該是馬雅各牧師﹞,托馬找到了漢人挑夫黃平,與原住民嚮導斗斗。雖然斗斗看起來年紀很小,但馬牧師認為她的穿著打扮是山中民,要入山可能反而比平地的大人有經驗多了。



在生命力豐沛的崇山峻嶺中,托馬意外的發現許多樣貌十分古老的生物,甚至在歐陸早已絕跡。雖然他真正的目的是要找尋莎夏的下落,但身為植物學家的托馬也因此收集了很多物種樣本。在莎夏還沒離家之前,曾在談話中提及半世紀以前普魯士的探險家F曾到過福島,他遇見了當地原住民,參與他們的巫術聚會,並偷走了秘藥「柯普雷的翅膀」,推估可能是某種植物。這個經歷也隨著F私下告知報社工作的英國朋友而傳開,因此許多人潛入福島尋找傳說中的「翅膀」。托馬認為這個故事應該是杜撰出來的,而莎夏卻聽信了這個故事才會離開他們,來到這座「再美也不是神的土地」的小島。



隨著斗斗在曲折謎樣的山裡度過一日又一日,托馬越來越相信這個小嚮導,也逐漸喜歡上這個原本覺得落後又與世隔絕的地方。就在他們逐漸靠近傳聞中莎夏最後出現的地方時,托馬再次病倒了,而從旁人的反應當中,他錯愕的發現其他人根本看不見他的小嚮導斗斗,這位身穿紅衣的小女孩到底是山中民?精靈?還是......?﹝答案就在美麗繪本中等你來發掘......﹞




近年來AKRU老師著作屢獲好評,《北城百畫帖》、《北城百畫帖II》、《十色千景》等書都十分受歡迎。就讀人類學系的她,漫畫和插畫原本也不是她規劃中的道路,但就像托馬在路途中才發現了原本不知道的人事物,人生的許多驚奇,都是這樣在轉角巧遇的吧。《柯普雷的翅膀》是她的出道之作,精緻的包裝、燙金的封面與開本大大提升質感,這樣注重細節的行銷手法使得許多原本不看漫畫的讀者也被山中之歌吸引,走進了這個迷人的世界。

延伸閱聽:

➡《籽.木.林.森:台灣森林錄》:集結經典雜誌過去兩年間「人樹之間」專欄精選文章,以「籽」、「木」、「林」、「森」四個章節,帶領讀者一窺臺灣森林、林業的各個面向與人文故事。

➡齊柏林基金會最新影片: 【美麗台灣2.0




作者: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