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抽砂船盤據馬祖海域? 解析中國抽砂船問題(下)
by 柳橙

 



上篇提到了,中國抽砂船肆虐,以及現行海巡執法範圍的限制,這一篇要繼續討論,關於處罰非法抽砂船的規範和海巡取締能量的問題,畢竟我們是法治國家,取締手段也要依法辦理,而抓到的人員和查扣的船隻也要依法處理。雖然行政院日前已經宣示,抓到就是人法辦,船(沒收)拍賣 ,但是實際的執行情況呢?


抓到人怎麼法辦?

現行中國抽砂船非法作業經海巡機關取締移送司法機關後,雖然都是法辦,但是根據取締的地點不同,辦的法也有差異。目前是在澎湖的禁止限制水域抓到,可以「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罪論處;但如果是在金門馬祖的海域,就只能以「中華民國刑法」第321條加重竊盜罪或「入出國及移民法」第74條(司法實務則以較重之竊盜罪偵辦論處)。其中的差異在於,目前在金門馬祖週邊海域並沒有劃設經濟海域,自然無法適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

 

海域

罪名

刑度

金門及馬祖

「中華民國刑法」第三百二十一條加重竊盜罪

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澎湖台灣淺堆

「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十八條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罪

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下罰金

 

取締中國抽砂船非法作業後移送司法機關適用之法律

但如果比較加重竊盜罪和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罪就可以發現,雖然自由刑部分,竊盜好像略重,但是罰金部分最高只能罰50萬,相較之下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罪的罰金最高可以罰到5000萬,差距是一百倍。更不要說如果刑事上沒有成立,那在行政處罰的部分,依據「海岸巡防機關處理大陸船舶未經許可進入臺灣地區限制或禁止水域案件裁罰標準」,就抽砂船未經許可進入臺灣地區限制或禁止水域行為,裁決之罰鍰可是三百萬元起跳,足見以竊盜罪來偵辦,在處罰的強度上就有所不足。

此外,如果是依據加重竊盜罪,因為竊盜罪本身就不是用來處理非法抽砂的行為,所以實務上法院在適用上,會讓很多非法抽砂的惡行無法被考量和評價,例如抽取的海砂,在查扣船隻時海巡會要求抽砂船原地排回,造成在法院審判上會認定沒有不法所得,即使這樣的行為已經造成海床的嚴重破獲;加上那些船員在我國多沒有刑事犯罪紀錄,也容易被認定是初犯而從輕量刑,在在都顯示以加重竊盜罪偵辦論處的不適合,也變成在不同的海域違法作業卻有不同的法律適用和懲罰。

船沒入等拍賣就好?

其中拍賣也沒有這麼簡單,因為查扣的船隻都非常大,抽砂船一般在1000噸,而運砂船更是高達4000噸,此類船隻在拍賣市場上的起標金額高昂,加上目前為了避免遭扣船的業者,借名買回,地檢署在拍賣上給予很多限制,造成拍賣困難

另外,在刑事程序開始後,地檢署會把船隻責付海巡機關保管,如果船隻最後被判決沒收,海巡機關還要一直要保管到船隻拍賣掉為止,造成海巡機關重大的負擔,不但要負擔保管和維護責任,更要負擔船舶的船席費用(類似汽車的停車費),還要面臨船席數量不足的問題,這些都影響海巡機關的取締能量

目前行政院的修正草案

所幸相關的問題,經研擬對策後,行政院已在10月29日提出兩項修法,其中「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增訂第2項強化對於我國經濟海域未經許可採取土石行為者之刑責,以及「土石採取法」第36條增訂第2項於我國內水、領海及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9條第2項規定公告之金門(含東碇、烏坵)、馬祖(含東引、亮島)及南沙地區之限制、禁止水域,未經許可採取土石行為者之刑責。此次修法將提高中國抽砂船在我國海域非法作業的處罰,不僅可提高嚇阻性,也將處罰的刑度和罰金變為一致,避免因海域不同的差異。
 

海域

現行

修法後

刑度

金門及馬祖

「中華民國刑法」第三百二十一條之加重竊盜罪

「土石採取法」第三十六條第二項

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八千萬元以下罰金

澎湖台灣淺堆

「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十八條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罪

「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十八條第二項



來取締中國抽砂船非法作業後移送司法機關適用之法律

另外針對保管遭查扣的船隻的問題,也將加速船隻去化作業的流程,同樣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及「土石採取法」第36條增訂第三項,對於犯罪用之船舶,如果因噸數過大難以保管,經判決沒收確定除可拍賣或變賣,得視個案情節需要,以無償留供公用、廢棄或為其他適當之處置等方式,妥速處置,有效降低海巡保管的負擔。然而在修法之前,筆者還是認為,未來針對這些查扣的船隻,關於保管上應該有標準化的作業規定,相關費用也應該編列預算做支應,不能再以現在這種暫行的方式處理,以減輕海巡的負擔,讓他們有更充足的能量來守護我國的海域。

作者:柳橙

清大科法所畢業,曾和所有法律人一樣專注於國考,現在只想要顧太太和兩隻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