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前夕的觀點與預測 by 報臺主筆室

 


1. 今年1月11日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揭曉,蔡英文總統以265萬票大勝韓國瑜,順利連任。這樣的差距,符合韓國瑜陣營「蓋牌」前的民調趨勢。


2. 民進黨中央黨部在民調封關前曾公布了10席膠著選區,以及不分區可能的席次(詳見:民進黨國會拚過半…10大膠著選區曝光!不分區降至12席)。


3. 第1點與第2點都顯示出民調的參考價值。


4. 很多人批評美國2016年選前的民調不準,實情並非如此。上次希拉蕊‧柯林頓雖然輸掉大選,但全美總票數比川普多了2.1%。


5. 2016的最後幾天,好幾家民調數字,與最後希拉蕊普選票數勝出川普2.1%相當接近,例如:Bloomberg(3%),IBD/TIPP (1%),ABC/ Wash. Post(3%)。其中ABC與華盛頓郵報合作的民調,甚至準確預測川普獲得46%的選票。


6. 美國的總統選制,不是比候選人的全國總票數,而是比總數538人的選舉人團。所以,全國性的民調並沒有不準,但預測勝負是要分析選情膠著的各州民調。


7. 2020投票日前的絕大多數民調都指出,拜登的全國支持度穩定領先川普,領先的幅度比4年前希拉蕊領先川普的幅度更大。


8. 即使拜登的全國支持度穩定領先,但川普仍有機會靠著拿下一些膠著州而贏得美國大選。


9. 報臺估計拜登最後可能獲得的選舉人票為258至290,川普是248至280。超過269的候選人就可以贏得大選。(詳見下圖)


10. 賓州是勝負關鍵,如果拜登能夠拿下賓州,就極有可能贏得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