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之美:愛裡沒有懼怕 by 謝天德

 



昨天(10月31日)是一年一度的台灣同志大遊行,這個遊行剛好滿18歲,如果他是一個台灣囡仔,這也是他邁向民法上成年的日子。


去年5月17日,立法院在「國際不再恐同日」這一天,三讀通過了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並於5月24日,也就是大法官做出的兩年期限當天,正式公告實施。


那一天,台灣因為這項人權成就,登上國際各大媒體版面,國際上也有越來越多人因此注意到台灣原來是這麼獨特的國家,更是民主陣營中,不斷以行動證明自己的可靠夥伴。也是在那一天,島嶼上許多年輕人衷心為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


我知道許多長輩仍然難以理解,甚至不能接受,為下一代與台灣的將來深感憂慮。我是個醫生,我想請長輩們放心,性傾向是天生,無法被後天影響或改變,同性可以結婚以後,同志並不會因此變多,但社會越接納、越包容,同志們就不必活得那麼辛苦,能大方的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愛與幸福。


還記得嗎?我們的祖輩、父母輩想自由戀愛、自己找結婚對象的時候,也曾被視為大逆不道,也有許多人擔心家庭的根基和倫理會因此毀於一旦。但近百年過去了,「家」給人的溫暖與支持從未減少。我是個父親,我的子女已經成年,我自己越來越能體會到,只要孩子孫輩平安快樂,能好好做自己,不用害怕回家、什麼事都能告訴我,就是最大的幸福。


多數同志伴侶或許不會生養孩子,但他們可以是許多家庭育兒的助力,也能讓下一代的孩子透過他們的現身,從小學會尊重差異、尊重每一個人的不同,且不害怕面對自己;這或許能幫助我們解決許多校園霸凌與暴力。


去年民進黨政府懷著敬畏、審慎看待民眾透過公投表達的意見,在保障人權的同時,仍努力折衝社會上的不同意見。故此,748施行法是完全符合公投要求結果的專法,並未修改民法或婚姻的定義。政府所努力的,是給所有同志朋友們一個幸福的機會。這一年多來,我們也可以發現,同婚立法一年多以來,對個人或是對社會,並沒有產生部分「保守人士」或長輩們擔心的負面影響。


我承認,除了醫學上的討論,我對同志族群的了解也不見得很完全。但我相信,他們跟我們沒有不同,當我們秉持著愛人如己的同理心,去認識他們,終有一天,我們能一起戰勝誤解與恐懼。我也特別建議年輕朋友們,要給長輩們多一些時間,讓他們有機會慢慢認識、了解,用愛化解在不同世代之間、不同信仰或政治價值間的隔闔。


誠心希望有那麼一天,這塊土地上不再有任何人,需要為自己的認同或所愛而抱歉。


作者:謝天德(筆名)

關注社會議題的小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