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追贈捷克故參議長柯佳洛勳章 彰顯臺捷友好關係 堅持臺捷民主價值精神

`(圖片取自:總統府官網)

(新聞來源: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偕同賴清德副總統今(3)天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同時,追贈已故捷克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除對柯佳洛前議長表達最高敬意,也彰顯延續兩國的友好關係、堅持臺捷民主價值的精神。韋德齊也轉交遺孀柯佳洛娃女士致贈蔡英文的禮品。


總統首先追贈捷克共和國故參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由韋德齊議長代表接受。未能親自來臺的前議長夫人柯佳洛娃女士亦透過影片感謝總統追贈柯佳洛前議長勳章,並表達她對臺灣追求主權獨立、民主及自由的支持。


總統指出,柯佳洛前議長是臺灣的好朋友,為了提升臺灣與捷克關係,做過許多的努力。對於他的辭世,她感到不捨與遺憾。在16年前,同樣重視臺灣與捷克情誼的哈維爾(Václav Havel)前總統,也曾經訪問臺灣,在總統府接受勳章。因此,今天追贈勳章儀式所代表的,不僅是對柯佳洛前議長的最高敬意,也希望彰顯兩國共同延續臺灣與捷克的友好關係、堅持臺捷民主價值的精神。


總統提到,臺灣和捷克一樣,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我們以民主經驗為榮,也堅持守護民主防線,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和發展。今年,臺灣社會再次透過民主,團結彼此、克服疫情挑戰。不論是在防疫成果,或是民主價值的分享交流,都讓臺灣獲得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


談及韋德齊議長前幾天提到,很遺憾過去的捷克參議院議長未能更早訪問臺灣,總統說,臺灣人民並不介意各位的晚到,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臺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總統也代表臺灣人民,感謝韋德齊議長及訪賓們的堅定支持。相信有我們的同心協力,臺灣和捷克將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總統指出,這幾天的交流成果很豐碩,臺灣產業界和捷克廠商,簽署了三項合作備忘錄;臺灣兩家公股行庫,將啟動在捷克設立據點的評估作業;華航也將研議臺捷直航的方案。這些行動,都會讓臺捷關係更加緊密。


總統說,未來,在兩國高度重視的產業領域,包括水資源管理、綠能、網路安全、醫療科技、以及國防等戰略產業,雙方都有相當大的合作空間,我們也期待有更多的進展。


總統提到,前天,韋德齊議長在立法院演說的那一句「我是臺灣人」,打動許多人的心。透過這次交流,我們不僅深化了兩國的連結,也一起向國際社會傳達出,我們對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


總統也強調,我們的行動,正是在告訴所有歐洲的朋友、以及世界各地抱持同樣信念的朋友,不論是臺灣人還是捷克人,我們都不會屈服於壓迫,我們也都會勇敢發聲,更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我們的能力。


總統指出,近年來臺灣和捷克有越來越多的文化交流;今天,她除了想贈送韋德齊議長臺灣詩人楊牧所作「奇萊前書」的捷克文譯本,也特別準備了捷克作家赫拉巴爾著作的中文譯本全套。她說,赫拉巴爾享譽世界文壇,在臺灣也很受歡迎;他的第一本小說「底層的珍珠」,改編為電影,讓世界看見了捷克,也開創捷克電影的新浪潮。


最後,總統表示,她相信韋德齊議長和訪賓們跨出的這一步,將會開啟新浪潮,鼓勵更多人跨越各種藩籬,互相拜訪,也互相扶持。臺灣人會持續張開雙手,歡迎我們捷克的兄弟姊妹,歡迎所有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未來,讓我們都為深愛的土地,為彼此的國家和人民,也為普世的價值,持續攜手努力。


隨後,韋德齊議長致詞,他首先感謝總統追贈故參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此勳章代表對前議長生前貢獻的表彰,也是捷克參議院作為捷克 最民主、自由機關的榮耀。針對訪團在臺期間受到熱烈的接待及關懷,議長也表示誠摯的感謝。


韋德齊議長提到,柯佳洛前議長是很優秀、傑出、親民的政治家,是自由及民主最大的捍衛者;他及訪團成員都從前議長身上學到很多,對前議長夫人柯佳洛娃女士因為身體健康因素無法隨團訪臺,他感到遺憾。


談及柯佳洛前議長的辭世,韋德齊議長說,他們將柯佳洛前議長的生命理念轉化成一種承諾,因此大部分參議員都對訪團此行表達支持。


接著,韋德齊議長也轉交前議長夫人柯佳洛娃女士致贈總統禮品,包括代表臺灣的梅花藝品,及柯佳洛前議長最喜歡用的杯子,並由議長夫人韋德齊洛娃(Ivana Vystrčil)女士將代表重生復活的石榴石十字架、及由綠玻隕石製成的守護天使,致贈給臺灣人民,由總統代為接受,盼兩項禮品能永遠保護臺灣人民的自由、民主及主權。總統也回贈代表孕育生命能量及保護家園力量的排灣族皮雕作品及致詞中所提之文學作品。最後,韋德齊議長並致贈總統象徵捷克共和國國徽及參議院的獅子藝品。


隨後,副總統致詞表示,今天非常榮幸陪同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訪團一行。對於柯佳洛前議長不幸去世,他也表達內心最由衷的哀悼之意。


副總統指出,捷克共和國前總統哈維爾領導人民對抗極權,建立主權獨立、自由民主的國家,令人敬佩。此次韋德齊議長不畏強權,堅持做對的事情,率領代表團來臺訪問,也令人欽佩。他認為,議長的演講場場精彩,展現出守護自由民主的決心,令人感動。尤其是議長在立法院演講時,大聲喊出「我是臺灣人」,更鼓舞了臺灣人的民心士氣。就像當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對抗共產的最前線西柏林演講時,鼓舞西柏林人民一樣。議長此行可說是踏破了保守主義的氛圍,「歷史會記住你們對世界的貢獻」。


副總統也介紹此次贈送韋德齊議長及訪團的禮品。第一份禮物是兩本書,分別是李登輝前總統的《臺灣的主張》,以及彭明敏教授的《自由的滋味》。副總統指出,臺灣與捷克一樣,都走過了威權的黑暗歲月,在這漫長的歲月當中,有許多人犧牲奉獻,而李前總統與彭明敏教授是其中兩位關鍵人物。




副總統告訴訪賓,李前總統是臺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推動寧靜革命,讓政權和平轉移,也奠定了臺灣民主發展的基礎,是臺灣的「民主先生」。彭明敏教授則是早在1964年便跟學生發表「臺灣自救運動宣言」,開啟臺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他雖然被判刑、通緝,但終生不改其志,是臺灣的「民主鬥士」。


談及第二件禮物,副總統說,這是總統的心意,靈感來自於布拉格市長帶著貼有捷克及臺灣兩國國旗的行李箱。行李箱將贈送給韋德齊議長伉儷、柯佳洛前議長夫人柯佳洛娃女士與女兒,以及來訪的參議員與布拉格市市長。




副總統指出,行李箱是由臺南市一家國際級公司所製造。行李箱上印有兩國國旗,以及象徵兩國的鳥類圖案,由此可看出臺灣人民自動自發,真心歡迎捷克訪團來訪,「也真心愛你們。」


最後,副總統並再度代表政府表達由衷歡迎,以及對捷克友誼的珍惜,希望未來能持續增進彼此之間的合作與交流,讓兩國持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