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928組黨的關鍵人物「費老」
圖、文:邱萬興

1986年9月28日,第二次召開組黨發起人會議,在下午2點45分舉行,大家公推費希平立委為發起人會議的召集人,游錫堃擔任司儀。

 

在威權時期,費希平立委不遺餘力支持黨外人士,勇敢而且不推辭的帶頭領導黨外突破黨禁,如果沒有他,從黨外到民進黨,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政治局面。「費老」是我們這一輩最敬重的黨外人物,昨天在圓山聽尤清縣長在講述費老小故事,聽了很感動,謹以此文懷念我所認識的「費老」。


黨外人士都喜歡尊稱他「費老」,他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終身職老立委,因為不需要改選,就不會捲入選舉恩怨問題。他犧牲了個人利益,加入了黨外陣營,對於黨外的整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威權時期,唯一和黨外陣營並肩奮鬥的「老立委」。


左起:許榮淑、費希平、康寧祥
攝於立法院議場,1987年3月

費希平出生在一九一六年,遼寧遼中人,一九三八年加入國民黨,一九四八年,行憲後當選立法委員,一九四九年撤退到台灣。一九六○年,《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發起組黨,雷震與傅正等人竟被以叛亂罪逮捕。他向行政院提出六點質詢,聲援雷震案。結果被國民黨停權一年,費希平從此沒有恢復國民黨黨籍,就這樣脫黨了。美麗島事件後,一九八一年的縣市長與省市議員選舉,康寧祥立委邀請費希平立委助選,此後就積極投入黨外民主陣營。


一九八三年黨外第一本政論週刊《前進》週刊創刊,這是林正杰在黨外時期,開始推出一本新聞性週刊,費希平力挺前進系,擔任《前進周刊》名譽發行人。一九八四年五月,擔任「黨外公共政策研究會」第一任理事長。


一九八六年七月,傅正召集的「組黨十人秘密小組」成員之一,他也是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民主進步黨」圓山組黨的會議主席,更擔任「組黨工作委員會」七人小組召集人,創黨後的「十八人工作小組」召集人,他的參與讓國民黨不好動手抓人。


十一月十日召開第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費希平擔任大會主席,會中通過黨綱、黨章及紀律仲裁辦法等議案。當天深夜十一點五十五分,在台北市仁愛路元穠茶藝館選舉黨主席,江鵬堅以十三票對十二票,一票之差險勝費希平,當選為第一屆民主進步黨黨主席。


第二屆主席姚嘉文與新任的第三屆黨主席黃信介交接典禮,費希平在場監交。
(1988年11月)

費希平立委在組黨後,「新黨的發展」座談會接受訪問說:「我既不屬於統派,也不屬於獨派,我參加黨外陣容,只是追求一個理想,這個理想就是民主政治。民主進步黨可說是一個早產兒,需要大家共同維護,讓他慢慢拙壯成長」。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黃信介主席全力推動國會改選運動,費希平立委為了照顧臥病在床的女兒,希望不要造成黨的困擾,因退職條例決定退出民主進步黨;一九九一年底,費希平正式在立法院退職,並退出政壇,定居美國洛杉磯。二○○三年二月二十一日,他病逝於美國洛杉磯,享年八十七歲。


作者:邱萬興

1960年生於桃園市觀音的客家人,祖、父兩代是觀音街上的打鐵匠,1979年畢業於私立復興商工美術工藝科。1985年擔任《八十年代》雜誌美術設計,1986年擔任黨外公政會黨外公報美術設計,1987年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報》攝影與美術設計,從1987年起的「國會全面改選」、「二二八平反運動」、1992年「419總統直選」運動及社會運動的「520農民運動」,「410教育改造」、「老人年金」、「反核運動」、「反軍人干政」、「新國家運動」、一○○行動聯盟「反閱兵.廢惡法」行動與救援政治犯文宣、海報宣傳品,均出自邱萬興的創意設計。


他曾為尤清、周清玉、余政憲、范振宗、林光華縣長與盧修一、黃信介、姚嘉文、江鵬、陳定南、謝長廷、余政憲、葉菊蘭、戴振耀、林濁水、鄭文燦等人設計文宣。2016年起,邱萬興負責策畫總統府「硬頸時代-客家守護臺灣的故事」、「二二八平反運動30年特展」、「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盧修一與他的時代」逝世20周年紀念特展擔任策展人。三十年來為台灣民主運動留下影像痕跡,用影像說台灣民主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