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對台灣可能產生的重大意義
by 沈榮欽

 



加拿大目前正在進行保守黨黨魁選舉,共有四名候選人參選,可能當選的是彼此拉鋸的Erin O'Toole和Peter MacKay兩人之一,我簡單說明一下前幾天對《The Global and Mail》記者提及他們對於台灣的意義。


以下資訊來自兩人的公開發言,以及我們分別和兩位候選人單獨視訊的內容,為了幫助理解,我以條列方式說明,為何這次選舉可能對台灣意義重大。


1. 保守黨黨魁選舉為何重要?

因為當選黨魁的人,會成為下屆保守黨總理候選人,如果在大選的席次勝出,就能夠擔任總理組閣。


2. 對於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態度為何?

兩人都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轄下的各種國際組織,例如WHO。除此之外,Erin還加碼同意支持台灣加入CPTPP。


3. 對於蔡英文總統對加拿大駐台代表所提的簽訂投資協議呢?

兩人都表示支持。


4. 對於中國投資呢?

Peter表示會依據國家安全嚴格審核,Erin加碼表示會結合G7或是即將成立的D10(加印度、澳大利亞與南韓),禁止中國政府控制的企業進入資本市場、並在全球價值鏈上與這些企業脫鉤,改和民主自由的國家促進資本市場與全球價值鏈的分工與整合,包括台灣在內。


5. 如何稱呼台灣?

最近加拿大邊境局以「Chinese Taipei」稱呼台灣,表示乃是根據WTO的協議而行。兩人都表示稱呼「Taiwan」可以避免誤解,也會使用台灣的國名「Republic of China」。


6. 最關鍵的,對於「一個中國政策」的態度為何?

Peter表示會重新檢視並修改「1970年以來加拿大對於中國的政策」,Erin則更直接表示「會在一個中國政策加入但書」。


根據我們分別和兩人討論的結果,兩人即使當選總理,也不會廢除「一個中國政策」,但是都會重新檢視並修改「一中政策」。簡單來說,希望「一中政策」不要干預加拿大外交的自主性,加拿大應該有支持台灣加入國際多邊組織的自由。


7. 對華為5G的態度呢?

禁。


8. 對孔子學院的態度呢?

禁。


9. 對於中共高官的態度?

對於新疆集中營、西藏與香港國安法等事件中,違反人權的中共官員,將採取馬格尼茨基法制裁。


10. 對台灣最大的意義?

1970年,所有的西方國家已經蠢蠢欲動,對於由台北代表中國有所不滿,都希望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之前雖然法國戴高樂已經這麼做了,不過外交上特立獨行的法國,並未獲得太多西方國家的迴響。


就在這人人觀望的時刻,現任加拿大總理的父親當時也擔任加國總理,由他在國際上開了第一槍,搶先與中華民國斷交,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刻造成西方國家跟進,促成台灣斷交潮。


美國是西方世界第一強國,因為動見觀瞻,有些事情無法立刻行動,所以會由像是加拿大這樣中等國家先行,造成風潮。


當時與中國建交的國家,都必須將「一中政策」放在建交公報,加拿大率先採取「認知」(而非承認)一中政策,後來美國也如法泡製。


如今半個世紀過去了,到了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的時候了,在美中冷戰的氛圍中,同樣有不少國家觀望,卻沒有國家先行,反而是美國作為大國,以行動逐漸承認台灣。


這時候西方世界所缺少的,正如半世紀前加國總理所做的一樣,需要有勇氣開第一槍,造成重新檢討一中政策的國際風潮。


我請求正在看我臉書的加拿大人,請將選票集中在對台灣最有利的候選人身上。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