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宣示「向海致敬」,海委會及地方政府快跟進!
by 孫博萮

(圖:作者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 7 月 14 日蒞臨宜蘭縣岳明國小「樂觀小帆手-海洋台灣夢」的環島之旅 2020 夢想啟航典禮,當場宣示要「向海致敬」,更公開請海委會要「開放海洋」。

「樂觀小帆手-海洋台灣夢」環島路線



蘇揆於致詞時表示,台灣過去因種種因素,政府長期「鎖國」自我限縮,限制上山也不能下海,台灣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有三百多座,卻不能自由登山,因此去年行政院宣示「向山致敬」開放山林,獲得廣大山友支持;在岳明國小環島啟航典禮上,蘇院長除了宣布要加碼經費支持靠海的學校都能以岳明國小為典範「向海學習」,更說起前一天看到有民眾在海邊駕駛小船、浮板,卻一直被海巡制止,當場宣示要「向海致敬」,讓海洋的子民航向大海,了解海洋、面對海洋、親近海洋,每個人都該自主管理、風險自負,官員不該也沒有責任保護到完全沒有危險。


「他們的訴求,我聽到了!」「拜託海委會李主委,開放海洋吧!」

筆者對蘇揆此一宣示表達高度肯定,因為筆者正是在此前一兩天親身參與開放水域聯盟「水域解嚴 還海於民」活動,挑戰花蓮縣「禁止水域遊憩活動」的成員之一。


為倡議「廢除海禁」、「水域解嚴」、「還海於民」而航!
圖:作者提供


這是筆者第一次在台灣從事開放海域的水上活動,從花蓮港一路向北,分兩天經七星潭、三棧溪、崇德,划到和仁沙灘,因順流且風平浪靜,除了剛出發下水時筆者原本預計搭乘的帆船遇到些許狀況,船隻有損傷、缺件無法繼續航行只得返航,其餘船隻及後續一路上航程平順;航程間也與其他也是初次下水的團友交流,甚至有十三、四歲國中生參與,顯示只要救生裝備穿戴得宜、經過適當的訓練,人人都能輕鬆上手。


然而,沿途中自一開始的向日廣場下水、七星潭登陸與下水、三棧溪登陸與下水,均有海巡弟兄到場「關切」,手持大聲公「呼籲」聯盟成員的下水與登陸行為已觸犯違反〈發展觀光條例〉與〈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在地方政府公告禁止不得從事水域遊憩行為(不許下水、也不得靠岸),違者將函送主管機關裁罰,明明是在「促進觀光」,卻會被貼上違反〈發展觀光條例〉的標籤,實在諷刺。

「盡責的」海巡弟兄的「溫情呼喚」
圖:作者提供


航行過程中,非但在海面上有海巡艇沿途「護(ㄐㄧㄢ)航(ㄕˋ)」,在航經大小清水斷崖、舊蘇花公路沿線定點,都能看到海巡弟兄從陸上對我們投以「關愛的眼神」。而當我們於七星潭的安檢所與崇德的安檢所要向海巡單位遞交陳情書時,竟然沒有任何一位代表願意出面接受民眾陳情,原本說好到場接受陳情的花蓮縣政府代表,更是直接「放鳥」No Show。

隨處可見海巡弟兄那遙遠的橘色身影   圖:作者提供

據悉,假代管真殖民的中(華民)國流亡政權暨台澎治理當局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国(北朝鮮)是目前全球「僅存」唯二仍實施「海禁」的政府,台灣被中(華民)國寄生七十餘年真的很倒楣!開放水域聯盟為爭取人民親水權,不只是這次在花蓮的行動,過去在各地亦多次衝撞體制,包含宜蘭有水域禁令的龍潭湖梅花湖冬山河南澳等地,都曾有「開水聯盟」倡議的身影。

(照片由 開放水域聯盟 提供)

鄉親們可能有所不知,我們宜蘭雖以大溪、南方澳等漁港著稱、頭城外澳一帶向來是衝浪勝地、烏石港賞鯨豚活動亦盛行,但同時卻有禁止划無動力獨木舟的「生態綠舟」、以及民眾不能親水的「親水公園」,知名水域景點如梅花湖、龍潭湖、豆腐岬等安全水域,要不就是只開放給帶客業者商業經營使用,要不就是水上運動愛好者面臨依法提出申請卻不被許可、或海上划個船就被大批海巡、警力在岸上圍堵;明明中央法規規定「原則開放、例外禁止」但地方主管機關卻大逆其行,採「原則禁止、例外開放」之實,甚至多次在抗爭後遭裁處行政罰。


更諷刺的是,宜蘭除了岳明國小致力於推動帆船的特色教學本次出航爭取到了不少贊助與支援,近年來蘇澳也爭取建設遊艇碼頭、冬山河亦有斥資 1.4 億的水上運動訓練基地正在興建中,蘇澳鎮觀光小鎮發展協會也連續兩年在豆腐岬熱鬧興辦「蘇澳海洋運動嘉年華」回響熱烈,在在顯示開放水域活動確實可帶來龐大的發展觀光收益,但在縣府實際水域管制面上卻是「一縣多制」,有「原則開放」、「部分限制」及「例外禁止」等多種管理模式,嚴重漠視民眾「親水權」。

(照片由 開放水域聯盟 提供)

經過「開水聯盟」近兩年不斷踩線、倡議、被裁罰後,原蘇澳豆腐岬受 2017 年「宜縣豆腐岬水域遊憩活動分區範圍及相關限制事項」公告限制, 一般民眾僅能在游泳區從事游泳、潛水,其餘水域遊憩活動一律禁止,非動力區器具使用區僅供帶客業者活動,本次經宜蘭縣政府檢討後,於 7 月 10 日預告開放民眾申請備查(還是得申請)後,以(有夠少)的總量限制 100 艘(80 帶客業者:20 「被嚴重忽視的」一般民眾)於上午 8 時至下午 5 時(其餘時間須另外備查)在豆腐岬岬灣離岸 200 公尺(超迷你範圍)內得以使用獨木舟、立式划槳及帆船等水域遊憩活動;2018 年被一夕封閉至今的南澳沙灘,亦可望在 8 月前開放划獨木舟。


然距離人民訴求「完全開放」還有一大段距離,不但離岸 200 公尺的區域範圍等規範內容顯然不了解此類運動的特性、民眾還要具文申請公文往返頗為擾民,總量管制的人數及時間限制也對一般民眾的親水遊憩權顯著不公,甚至有獨厚業者之嫌。

2020 年 6 月 6 日開放水域聯盟在南澳遭岸上大批警力與海防圍堵
(照片由 開放水域聯盟 提供)

筆者本次參與花蓮兩天的倡議行動,一共體驗到了 SUP立式浮板、雙人獨木舟、以風帆與腳踩為動力的風帆獨木舟等不同浮具,只要不怕水、保持平衡感,其實都很容易「第一次體驗就上手」,風帆獨木舟更是安全又輕鬆,從海上眺望清水斷崖的風光,絕非從舊蘇花公路俯瞰可以比擬,太熱時就跳進海裡泡著消暑氣;筆者雖因缺乏經驗而使防曬保護措施不足造成局部曬傷,以及需要拂曉前早起出航及長時間烈陽曝曬的航程挑戰不小,然整體而言,完成航程後即有一種「人生成就解鎖」等級的爽快感,完全可以體會為何會有這麼多人愛上海洋活動。

而非動力的浮具、帆船也的確可以與近岸的定置漁網共榮共存,不致相互干擾,政府更應該負起雙方協調的角色,而非只為顧全某一方利益而一昧禁止;如今在蘇揆的指示下,期待讓海委會及地方政府速速放下心防,落實「以開放代替禁止」,也讓我們「海洋子民」得以真正學習海的智慧、自主管理,讓島民脫離「恐海症」,也奠定台灣未來建立真正「海洋國家」、「以海立國」的重要基石。

乘坐風帆獨木舟從海上眺望清水斷崖風光(圖:作者提供)

作者:孫博萮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