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央視點名痛罵,反而幫助班農吹響反共號角

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
照片取自班農臉書專頁

中國中央電視台視節目《國際銳評》連日狂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後,緊接著將砲口對準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罵他是「口出狂言的反華急先鋒」,主張向中共追責索賠是「毫無道德廉恥」。

班農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後多次抨擊中共當局隱匿疫情,近期並指控中共必須為疫情迅速流行全球負起數兆美元的經濟責任。

對此,5月3日中共發動央視痛批班農「口出狂言,強行甩鍋中國,唯恐天下不亂,毫無道德廉恥」,是「頑固的反華分子」。更指責班農想綁架國際社會對中國審判,「野心膨脹到天際,滑天下之大稽。」

不久前,央視連續多日點名謾罵蓬佩奧是「人類公敵」、「突破做人底線」等,許多網民翻牆卻挖出蓬佩奧優異的學經歷,以及親切的家居照片,反而經由廣傳點讚提升蓬佩奧知名度與人氣,中共當局驚覺反作用力,網路隨即傳聞官方緊急動員刪帖禁言。

抨擊班農「頑固反華分子」

然而,中共央視於5月3日重施故伎,這回把焦點對準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抨擊班農「詆毀中國抗疫模式」,並且呼籲美國人民不要被班農「帶偏方向、帶錯節奏」。

美國總統川普曾在4月18日批評中共在武漢肺炎疫情可能「負有故意的責任」(knowingly responsible),表示「如果他們負有故意的責任,肯定應該要承擔後果。」班農對此甚表同意,於4月19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呼應川普,表示此言既出「會讓北京神經緊繃」。

而近期多國陸續表態,質疑病毒與武漢實驗室關係,呼籲國際共同調查病毒起源,中共卻峻拒國際獨立調查,並且抨擊此為「政治操弄」。對此,班農4月24日在他的直播節目《戰情室》透露,有武漢P4實驗室的資深科學家成功逃出中國,將會公開病毒研究所與疫情內幕。班農向中共呼籲,「你們實驗室有很多人,不管P2或是P4實驗室,逃出來的人遍布全世界,他們會發聲,他們都知道實驗室的內幕。你們一直在說謊。」

而就在被央視開罵之前兩天,班農在幾乎從未質疑過中共的美國左派媒體《CNBC》財經節目專訪中直言,針對武漢肺炎大流行,「中共一定要付出代價」。

一如慣例,班農在節目強調中共不等於中國,特別點名「中共」(CCP),而非向「中國」(China)咎責。班農表示「我們明白,他們早就知道病毒會人傳人以及社區傳播,早在去年12月下旬他們已經知道,但是他們說謊。」「世界將對中共進行審判,這不會太好看。他們所欠就算沒有幾十兆,也將會有數兆美金。」

對於班農的咎責,央視未能具體反駁備受質疑的重點,而是以「口出狂言的反華急先鋒班農唯恐天下不亂」為主題回擊,形容班農是「從2017年8月被白宮掃地出門之後,仍然死抱冷戰思維不放,四處兜售散播中國威脅論,語不驚人死不休,妄圖東山再起。」

央視強調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的原則,「追責索賠」既不符合國際慣例,也沒有法理依據,批評班農「叫囂向中國追責索賠,不過是其唯恐天下不亂的政治惡作劇。」

央視特別指出,作為美國總統前高級戰略顧問,班農的政治觀點卻極為激進,熱衷鼓譟對抗,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思想。「屢屢大放厥詞,成為美國對華攻擊最惡毒的人之一。」

央視並且呼籲美國大眾,「疫情是天災,沒有國界。抗擊疫情,中美本就在一條船上,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人民應當看清,若是任由班農這樣狂熱的極端分子帶偏方向、帶錯節奏,美國的疫情防控很可能更失控,美國的未來也將陷入混亂而危急之中。」

然而,央視在數億中國觀眾面前,高調痛批這位絕大多數中國觀眾沒聽過的美國佬班農,卻完全沒提到班農到底講過些什麼「反華」的話?又何以被戴上「強行甩鍋中國」「綁架國際社會對中國審判」「頑固的反華分子」的高帽子?何以觸怒中共與央視?而央視為什麼只能回以連串籠統的文革式謾罵?未免令人深感唐突與疑惑。

班農說了什麼?

那麼,班農到底對於武漢肺炎疫情與中國的關係說了些什麼呢?

班農曾經多次在《戰情室》節目中以及公開受訪中強調,「中國人,包括湖北人,是勤勞的人民,與美國及全球人一樣,都是中共的受害者。」

班農指出,中共最晚在去年12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就已經知道武漢肺炎病毒在人與人之間以及社區傳播,台灣去年12月31日已經通知世界衛生組織(WHO),當時中共官員威脅傳播疫情消息的武漢醫生們,包括後來病亡的李文亮醫生。

關於疫情咎責,班農明確指出,「這不是針對中國人民,也不是針對中國,勤奮的中國人民是這場疫情的最大受害者。」「這是針對中共,它們對所發生的事負有故意的責任。」「這就是這整起事件的罪行,這是一場悲劇。」

班農強調,除了犧牲全球數萬性命的慘痛代價,「還有經濟大屠殺,我們將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才能擺脫經濟困境,這所有都該直接算在中共頭上,而不是中國人民。」

班農多次發言以及疫情脈絡顯示,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班農積極對中共政權追根究柢,卻從未反對中國人民與中國,並非中共與央視所指控的「反華急先鋒」,而是「反共急先鋒」。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共對內嚴控輿情以及高壓管制之下,許多中國人民不敢妄議、有苦難言。而今央視等中共宣傳工具大張旗鼓地謾罵班農等反共人士,卻刻意曲解班農鼓勵中國人民的訊息,恐怕反而是幫班農在中國打免費廣告,加速促使中國人民從中共恣意代表中國的綁架行為中徹底醒悟。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