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中國輸出劣質防疫物資又造假,國際恐將咎責



歐美各國遭遇武漢肺炎肆虐之際,中共結合所謂「大國抗疫」大外宣,強打防疫外交、口罩外交,然而由於輸出劣質防疫物資事故頻傳,規模鉅大,中共高調的政治企圖弄巧成拙,中國國際形象迅速崩壞。

以口罩為例,中國號稱生產全球總量一半的口罩,中共官媒於2月底宣稱中國口罩日產量達到1.16億個,一個月產能暴增12倍,相當得意。中共試圖利用口罩將「病毒輸出國」的惡劣形象逆轉為「抗疫大國」,不料出師不利。

由於中國出口的口罩品質太差,歐盟消保機制近日連續對中國製造的4種不合格的口罩發布「嚴重警示」通報,警告不符歐盟標準,甚至潛藏感染風險。

劣質口罩案情嚴重

4月24日,歐盟為保障消費者安全所設立的「非食品產品快速警示系統」(Rapid alert system for dangerous non-food products)公告最新警示產品,有4種中國製口罩被列為「嚴重」(Serious)等級。

這4種中國口罩廠家自稱為N95/FFP2等級,然而歐盟檢測後發現過濾效果嚴重不足,過濾最差的甚至低於50%。由於歐洲對口罩等防疫裝備需求孔急,在此重要救難時刻,這些中國製劣質口罩甚至反而會暴露感染風險,震驚輿論。

歐盟會員國可從「非食品產品快速警示系統」發布及知曉涉及影響消費者安全的產品最新消息。近期該系統紛傳多國抱怨中國防護裝備品質太差勁,例如比利時進口300萬片中國製FFP2口罩,完全不符標準。

比利時聯邦公共服務經濟部(Federal Public Service Economy)指出,中國商家無法提供令人信服的檢驗證書,這些口罩在比利時實驗室接受檢測後,品質令人無法接受。

4月初,芬蘭衛生與社會事務部長佩科寧(Aino-Kaisa Pekonen)表示,多達200萬件購自中國的口罩不符醫療標準。3月28日荷蘭衛生部長也宣布召回60萬個中國製造的不合格口罩。當時荷蘭公共媒體《NOS》報導,荷蘭從中國進口具有KN95證書(約為台灣N95等級,可在指定氣流量下過濾超過95%直徑0.3微米的非油性顆粒物)的130萬個口罩。然而這批口罩經檢查不符標準,當局決定立即停止分發醫院,展開回收。

在北美,近期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也報導,4月23日加拿大公共衛生部發言人莫里塞特(Eric Morrissette)表示,購自中國的大約100萬個KN95口罩,不符政府規定之醫護使用標準,將不會分發。這些口罩原本急著要提供前線醫護使用。據悉目前加拿大防疫裝備大約七成來自中國,其餘來自美國、英國和瑞士。

4月中旬,美國密蘇里州召回約48,000個質量不符標準的中國製KN95口罩,這些口罩原擬交給急救人員使用。此外,上週美國《紐約郵報》指出,美國疫情重災區伊利諾州政府向中國購買總價高達1700萬美元的N95口罩,發現質量低劣,未達防護標準。對此,伊利諾州和密蘇里州衛生防疫部門發出警告通知,中國製的N95口罩不及格,應該立即在各醫療場所停用。

中國製口罩不僅品質低劣,日本有許多人還發現不少中國製假口罩被蓋上Made In Taiwan 鋼印外銷日本,香港也有類似案例,俱為以假亂真,趁亂打擊台灣國際形象。據悉,台灣禁止口罩出口,只捐給疫情嚴重之友好國家,在日本的台灣口罩也僅提供給前線醫務人員使用。

中國快篩試劑準度太低

除了口罩粗製濫造,中國製造的快篩試劑也是劣質醜聞不斷,準確率恐不到三成,幾乎成了反向指標。依據標準要求,快篩試劑精準度必須超過七成。

例如,3月18日捷克特種部隊派軍機從中國深圳帶回15萬份快篩試劑,原本要分配到捷克軍警與醫護前線。然而捷克衛生官員斯維奇諾瓦(PavlaSvrčinová)表示,經過連續5天檢測發現,這些快篩試劑錯誤率竟高達八成。

3月25日,西班牙政府指出,剛從中國購買的550萬份的快篩試劑準確率只有三成,決定退貨,衛生當局也回收分配給馬德里政府的8,000個中國製快篩試劑,連同尚未分配的5萬組退貨。西班牙電視節目憤怒地評論,中共先帶來病毒,然後出售劣質物資,再次欺騙世界。土耳其官員則於3月27日向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表示,中國製的快篩試劑準確率只有三成,土耳其政府已經放棄使用。

約莫同時,中共當局卻顯然對其「大國抗疫」行動相當得意,例如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羅朝輝3月26日威風地宣稱,中國已經向83個國家提供快篩檢測盒和口罩等物資之緊急「援助」——當然不會明說的是,當中許多行為並非所謂援助,而是大規模趁人之危、趁亂漲價的「國際貿易」,賣的還不少是劣貨、假貨。

對於中共趁著各國忙於疫情並且防疫物資不足的亂局狠敲竹槓的惡劣行徑,國際政商學界難免疑慮,甚至懷恨在心,或將等著疫情趨緩行有餘力,向中共咎責,甚至伺機反撲。

例如3月27日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專家錫赫尼克(Marcin Przychodniak)的提醒,表示受到中共「援助」的國家,對中共的政治和經濟動機深感不安,尤其是中歐與東歐國家。

錫赫尼克明指,在疫情肆虐各國疲於奔命之下,中共卻極力自誇領導人之英明、政治制度之成功,然而急需救命物資的國家為確保能向中國訂到貨,只好暫時附和中共的宣傳,被迫隨中共起舞。

此前,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負責人博瑞爾(Josep Borrell)於3月23日向歐盟成員國鄭重警告「歐洲必須警覺到疫情危機中的地緣政治因素」。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歐盟-中國關係專家斯莫爾(Andrew Small)也強調,中共加強將疫情政治化之宣傳,並且散布虛假訊息,使得歐盟曾經對中共的一絲好感,已經消失。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