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本人在五條人命後 依舊毫無愧意自誇自擂
by 沈榮欽



原以為酬庸的張益贍因桃色新聞去職後,柯網軍會稍事收斂,不料昨天錢櫃大火,柯文哲卻在南部衝選舉被揭露後,柯網軍又展開近日來最大的洗版運動,市府戴于文發文檢討要求柯文哲負責任的民眾,再由劉奕霆、黃瀞瑩等人轉發,自防疫以來最大規模的柯文哲無責任宣傳,由於柯文哲本人在鬧出五條人命後,依舊毫無愧意自誇自擂,這波網軍的成效恐怕令人懷疑。


為什麼柯文哲的防疫表現奇差無比?明明已經在言詞上刻意誤導栽贓中央,為什麼依舊無法挽回口罩販賣機的一敗塗地?為什麼柯文哲的幕僚如蔡宜芳、黃瀞瑩、柯昱安等人上節目就被頻頻打臉?為什麼柯文哲的公開透明、五大弊案、BOT、iVoting、保存文化遺產等等政策,會慘不忍睹?

詳列柯文哲的缺失已經越來越無意義,所有柯文哲的自誇都成了日後自打嘴巴的證明,所有替柯文哲卸責的辯詞都是自我矛盾的修辭,理性客觀柯粉存在的可能性,就像精確誤差存在的可能性一樣,moron已經是oxymoron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幾年前我曾經在《上報》專欄提及,再也沒有比首都市長柯文哲,更能提醒台灣在政治上仍是一個開發中國家的例子了。即使不提柯文哲在人權,性別、正義的理解上,猶如上世紀過時的留聲機,即使在解決問題的能力上,柯文哲也停留在上世紀,而與新時代絕緣。

從口罩販賣機可以看出柯文哲發掘真正問題的能力、理解問題的框架,或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發現錯誤後調整的能力的陳腐思維。(圖片出自:中央社

柯文哲自承口罩販賣機是他的構想,可以解決中央令人排隊的口罩政策,可是和陳時中、唐鳳等人的口罩3.0政策比起來,完全可以看出柯文哲無論是發掘真正問題的能力、理解問題的框架,或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發現錯誤後調整的能力,無一不是上個世紀封閉國度的陳腐思維。

從如何預測自製口罩的需求、理解排隊背後的成因、販賣機的用途與限制、台灣既有基礎設施(便利商店)的意義、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唐鳳的軟體vs柯文哲的硬體),都只透露出柯文哲陳腐落後的思維方式,和他念念不忘的台大醫學系學歷一樣,彷彿依舊停留在那個數學只考30分而考不上台大醫科、在家哭到牙齦腫起的高中生,彷彿他的人生、他的境界、他的思想,就停留在那一刻,再也沒有成長了。而他的傲慢與刻薄,也註定了能人無法留在他手下做事,於是專注於包裝的領導風格,終於使得市政府成為草包與他們的產地。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