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中共隱瞞疫情威脅全球,國際展開連署譴責


截至4月中旬,國際超過一百多位學者專家、政要以及社會活動人士聯署公開信,指責當前的全球武漢肺炎危機,主要來自於數十年來許多人持續容忍或者支持中共政權。連署持續進行中。

《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刊登這封公開信,題為《共產黨依靠恐嚇為主的政治統治方式危害中國公民乃至全世界》(下簡稱「全世界」),連署者包括瑞典記者、歐洲議會成員、英國前內政部長、英國上議院議員、劍橋大學學者、立陶宛國會議員、人權運動人士、加拿大智庫專家與政要等百餘人,信中呼籲世人應該評估中共專制統治模式,以及其對世人生命財產的威脅。

四月初,百名中國官方學者聯名在美國《外交》雜誌投書,題為「致親愛的美國友人」,指出「病毒來源仍未確定但不重要」並且怪罪各國「將武漢肺炎疫情政治化」,此舉受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讚揚,然而「全世界」公開信對此投書鄭重反擊。

翻拍自:https://berlinerbericht.de/2020/04/16/8780/

指責中共造成全球危機

「全世界」公開信標明是「給國內外中國公民和中國友人的公開信」,直指「當前的全球危機,來自於數十年來許多人持續容忍或支持的政權。」

公開信指出,四月二日百位中國官方學者發表投書,內容竟指「許多批評聲音導致大流行病政治化」,以及「在大流行病的此一階段,病毒來源仍未確定,但是這些問題並不重要,指責會貶低並傷害所有人。」

然而「全世界」公開信抨擊,這群中國學者的官式投書內容,正是印證了許章潤教授所批判「至於舉國信心下跌、產權恐懼、政學憤懣、社會萎縮、文化出版蕭條,惟剩狗屁紅歌紅劇」、「無恥文痞歌功頌德之肉麻兮兮,早成事實。」

如今已被中共軟禁的許章潤,日前再度為文抨擊中共政權,號召同胞停止對中共無條件的支持,呼籲「人人向不義咆哮,個個為正義將生命怒燃,刺破夜瘴迎接黎明,齊齊用力、用心、用命,擁抱那終將降臨這片大地的自由太陽!」

「全世界」公開信主張,世人尚不清楚病毒來源與最初如何傳播,因而病毒起源非常重要,「對於中國人民以及全人類而言,只有了解這種全球性災難是如何發生的,我們才能防止它再次發生。」

WHO忽略台灣的警告

公開信並且強調,疫情大流行起因於中共對於疫情在湖北武漢爆發時的隱瞞。在中共影響下,世界衛生組織(WHO)淡化疫情嚴重性;此外,WHO忽略台灣衛生官員在2019年12月底發出關於病毒人傳人的預警。而雖然台灣成功地防止病毒在台灣傳播,然而迫於中共壓力,台灣始終被WHO所排除。

「全世界」公開信提醒,「我們永遠都不要忘記,中國的車諾比時刻(China’s Chernobyl moment)是種自殘的創傷。中共壓制中國醫生,他們想在疫情爆發初期警告其他專業人士,艾芬醫師在接受採訪後被消音,她的同事李文亮醫師在武漢與病毒鬥爭而亡。李醫師臨終前留下一句話:『健康的社會不應只有一種聲音』,廣為流傳。」

在「全世界」公開信當中,除了提到例如陳秋實、任志強等因關注疫情真相、批評中共政權而「被消失」的公民記者與倡議者,特別關注近期公開錄影發言而後失蹤的山東大學生張文斌。

在最近廣傳的影片中,大學生張文斌自述他從中共支持者轉變到具備批判良知的過程:「翻牆之後慢慢認清共產黨邪惡的嘴臉。中國共產黨從土地改革、文化大革命、三年飢荒、計劃生育、六四屠殺、對法輪功的迫害、對西藏、香港和新疆人民的迫害,到今天它已經將魔爪伸向了全世界,而大家還都視而不見,甚至還在歌功頌德,我實在無法忍受。」

對此,「全世界」公開信指出,中國政治困境不僅是習近平領導的失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專制統治將人民生活全面政治化,包括健康,並且已經危及所有人。

公開信呼籲,「全球大流行病迫使所有人面對一個不便言說的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黨專制將人民各層面生活政治化,包括健康,從而危害所有人。我們不應相信中共的意圖,不應接受官方學者對黨國政策的贊同,應該更加關注中國非官方的聲音。這些思想獨立的學者、醫生、企業家、公民記者、維權律師和大學生不再接受中共以恐嚇為主的統治模式。所有人也不應該承受這樣的恐嚇。」

「全世界」公開信末段表示,作為公眾人士、政策研究者以及中國觀察者,會與勇敢有良知的中國公民站在一起,包括冒著生命危險的許章潤、艾芬、李文亮、任志強、陳秋實、方斌、李澤華、許志永和張文斌,並且敦促世人同行,要求中共深切自省。

西方多國追究中共責任

武漢肺炎擴散全世界,如果不算中共隱瞞的中國確診與病亡數字,迄今各國總計已有超過220萬人確診,超過14萬人病亡,生命財產損失慘重,隨後嚴重的金融風暴與失業危機,恐將如海嘯席捲全球。

中共對疫情蓋牌之餘,大言不慚地宣傳所謂中國抗疫模式,歡迎全世界來抄作業,搭配大量外援造勢消息,同時奚落西方民主國家抗疫失敗「顯露體制弱點」,卻持續轉移疫情責任與問題焦點,種種行徑反而惹來國際反感,強烈要求中共必須為影響世衛、隱匿病源、疫情爆發承擔責任,甚至賠償損失。

正如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共疫情與措施的強烈質疑,4月16日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英國《金融時報》專訪中也特別提醒,西方社會「不要天真地認為中共防疫模式有效」「顯然有些事情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並且強調「資訊自由、公民可以放心批評政府的國家」與「壓制真相的國家」完全不能相對比。

同日,英國外交大臣暨代理首相拉布也在記者會針對與中國關係宣告「毫無疑問,危機之後,我們不能當作沒事發生過。而且我們不得不問個尖銳的問題,疫情是如何發生的?為什麼不能及早阻止?」澳洲總理莫里森也指控中共對外散播病毒,並非第一次發生,帶給全人類重大風險,呼籲國際共同對此採取行動。

國際社會對於中共當局隱瞞與干擾疫情,以及霸道的態度,已經迅速從質疑升級為警惕甚至厭惡,各種譴責、追究與控訴,恐將如天羅地網,撲向中國。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