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強人?相信制度?
by 南嘉生

圖片取自:中央社


看到台北市政府亂用又亂調機要(〈林珍羽等機要借調爭議 議員抨擊成「政二代進修班」〉),讓人不禁想起這個重要爭論:「相信強人?相信制度?」或者換一個命題:「建立制度或沒有制度?」

機關首長任用機要有其自由度,所以是不是用政二代,不是法律制度問題,而是政治效果問題。但任用方式不合法或走在法律邊緣,就是法律制度問題。台北市議會舉出許多柯文哲政府例子,「多位議員質疑北市府經常從各單位借調機要人員至媒體事務組,像是林珍羽(議員林國成女兒)從原民會借調、市長柯文哲隨行秘書李旻蔚(議員李余典女兒)從公園處借調等。」「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議員質疑柯市府機要借調問題,議員王浩去年10月質詢就質疑,媒事組安插不少柯幕僚,且依人事處相關規定,媒體組員額無法養如此多人,就從其他局處借調人到媒事組,現任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戴于文也都是從資訊局、原民會借調。」這種政治需要任命的機要,與原先規劃的狀況符合嗎?亦即這些人與他們原來任職的地方,真的符合其專長嗎?「有議員質疑,林珍羽有何原民相關專長?薛回稱,林努力在學習原住民語言,也有美術專長,讓議員有些傻眼,反問哪族語言?但薛未正面回應。」

這種任用機要到變成議會重要議題,顯見此一制度容易產生爭議。機要的設置是要來增強行政需要、避面制度的僵硬,但這也有衝擊人事任用制度公平性的可能。人事任用要制度化,本來就是要處理任意任用私人的問題。開方便門就是讓長官能在強化功能與任用私人間取捨,以使政治運作的效果達到相對比較大的好處。很多政壇強勢領導者會說他這樣做有其必要,且他是公正的,所以不會衍生弊端。問題是他開啟如此的作為,他的下屬也會依樣照做。而他們對外所講的話,也複製他們長官對外所講的話:這樣做有其必要,且他是公正的,所以不會衍生弊端。

從政治運作的例子與歷史來看,就是會衍生弊端。宦官掌權就是皇帝任用他的私人當機要,而這個機要會如此不循從制度而掌握權力,即令是很小的權力,也是因為與上位者、上上位者有特殊關係所致。這些人的直屬長官、同僚的人就不一定敢依法規範他們。問題就是這樣產生。企業最明顯且可以舉證,就是董事長特助。董事長特助就是制度以外的人事安排。法令上沒有位置,也因此沒有法定權力。但從總經理到公司單位都知道他和最有權力者董事長的關係,也因此他講的話就具有各種有形無形的影響力。他固然無法單獨發佈命令,比較堅持制度的人也可能會否定該特助的發言或「命令」,但有多少人能抗拒呢?且就算某人會抗拒這個非制度下的「命令」,但特助也可以請此人的上司發佈命令,讓這個「命令」、「要求」變成體制內的「命令」。柯文哲政府早有先例。蔡壁如就是。更進一步說,很多公司內的主管親戚、非正式管道而為私人請託進該公司、組織的員工,經常就是主管,甚至是最高主管的相關人事安排。明眼人對此都知道互動間的分寸。而這種狀況所造成的運作困擾,也將是負責人要以自己的業績、利益去承擔。就公職體系出現的問題,就是納稅者要間接承擔這樣做法的損失。

這種改變人事制度的強人運作,在實務評價成績上,一定不好嗎?卻未必然。因為人的問題經常是統計問題,不是數學問題。數學推論錯的選擇,也可能出現相對比較好或差的狀況下,在特定時間、條件下,否定數學推論的結果。因此,我們無法推論柯文哲目前人事運作的優缺點。但這個模式在長期一定會因私心而出問題。不出於此卻出於彼,不出於此時但出於彼刻。以往國民黨政要用人,不僅偏重國民黨,甚至任公職、教職、警察者,也強迫入黨以為升遷條件之重要考量。這樣做法產生的缺失為世人所共知。現在,柯文哲一堆機要多出自他創立的民眾黨,有步履國民黨覆轍之嫌,也實在難以服眾。且不少還有政二代背景。連要重用哪一個民眾黨的黨員,都有這樣的考量,說沒有私心?其誰能信?

我同意建立制度不能應付所有的變局,但先進國家及其大型企業,卻以建立完整的制度來指揮整個組織。我也認為給有能力的強人更大的權力,做事的成效更大。但引來的經常不是很有能力的人,但私心卻都很重。柯文哲能力如何?市政成績怎樣是可以公評的,但他的私心卻昭然若揭。這私心的成本是由台北市民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