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行旅—— 蔣渭水之大稻埕篇
by 穀雨

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其精神與思想可謂台灣人的公共文化資產。不時有政治人物,尤其是醫生背景者,被拿來與之比擬 (或者自比)。無論是「致敬」也好,「沾光」也罷,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穀雨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親自走訪這些足跡,去觀察去思考,更能體會其中真諦。

生長在宜蘭的蔣渭水,一生中最精華的時光,從行醫、辦民報、成立「臺灣文化協會」、創建「台灣民眾黨」,都在台北的大稻埕區。直至今日仍留下許多文化軌跡,值得一一尋訪。以下介紹幾處路過不可錯過的特色景點。

靜修女中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位於圓環附近寧夏路59號,原名靜修高等女學校,由天主教道明會西班牙神父根禮孟德所設立,是第一所台灣人跟日本人可以同時共學的學校。建築風格偏屬哥德式,略有修道院的味道,是台灣最早設立的天主教學校。

可能因為是教會所創立的學校,比較了解民主自由的精神,在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創立時,願意出借場地給文協舉行創立大會。校門口有一塊解說牌標示著文協的宗旨─「以助長台灣文化為目的」,站立此地,遙想其極盛時期,在台灣各地每年都有300多場的演講。

靜修的建築是仿西班牙古堡形式興建,雖然經歷歲月痕跡並曾改建,但新大樓的頂部仍仿造原本大樓的山牆樣貌興建。曾被票選為台北市十大最具特色建築物,獲頒文化門牌紀念獎。

蔣渭水紀念公園

圖片出處:《我也走你的路:台灣民主地圖第二卷》,主流出版,2016年2月
攝影:黃謙賢(感謝主流出版有限公司授權)

位於雙連國小對面歸綏街79巷11號,是大同區面積最大的公園。原名為「錦西公園」,台北市政府於2006年8月5日將其更名為「蔣渭水紀念公園」。

一進入公園便可以看到蓊鬱的大樹下,站著蔣渭水挺拔的銅像。與一般名人銅像不同的是,這個銅像很有生活感,穿著西式外套、內搭中式棉襖,下穿臺灣褲,手提醫生看診包。原來創作者蒲浩明是以1930年的一張照片為藍本,當時蔣渭水剛從看守所出來,是他一生中最困頓的時候,但他的面容仍展現出自信、堅毅、不願妥協的精神。

林木茂盛的公園裡還設有涼亭,讓遊客可以駐足休息、參觀此地紀錄的蔣渭水事蹟。紀念牌樓外觀仿照迪化街的巴洛克建築風格,側牆上刻有文史學者莊永明所撰有關蔣渭水生平介紹,並有中、英、日文版本方便旅客閱覽。

義美延平門市

延平北路一帶是日治時期的「太平町」,當年的蔣渭水就是在這條最熱鬧的商街上開設了「大安醫院」與「春風得意樓」。為於延平北路二段31號的義美食品門市,就是1916年蔣渭水所開設大安醫院原址的一部分,後來也是義美食品的起家厝。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本部即設於此,醫院旁為台灣民報總批發處。現今已看不出當年的遺跡,僅店面前的大理石牆柱懸掛著解說牌,介紹這裡曾經是民族自決運動的發源本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鄰近的27號,充滿古典與東西融合色彩的紅磚建築─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2015年新開幕,即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的延平辦公室所在,由各方賢達與蔣氏後人共同主持,同樣也是以文化影響政治社會的重要單位,傳承意義極為濃厚。除了各樣的藝文活動,也頻繁舉辦蔣渭水行跡導覽,很適合團體一起報名參加。

行冊 Walking book

位於延平北路二段33號一棟老屋新生的建築,同樣也在2015年開幕,結合了咖啡廳、餐廳、圖書館三重功能。1916年蔣渭水先生向日治時期大稻埕知名茶商洪九江–發記茶行以月租六十日圓租下三軒店面開設大安醫院,當時街道名是大稻埕得勝街六十四番地,1922年改為太平町三丁目二十八番地,經比對街廓及史料後發現,當年大安醫院的三個門面即今日延平北路二段上的義美、『行冊』、及廣隆進檳榔攤所在地。



一進門的牆面上便可看到大幅的<臨床講義>,這篇名作是蔣渭水1921年發表在文化協會會報第一期,用診斷書的方式,把當時台灣的社會文化現況剖析出來。正好“蔣醫師”為知識營養不良症的病友“台灣”所開的處方,其中一項就是圖書館,與『行冊』3F的經營項目恰好相同。行腳途中走累了不妨來此飽餐一頓,身心靈都充足。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位於大同區寧夏路87號,其舊址是市定古蹟北警察署(戰後的台北市大同分局),重新整修後於2018年10月14日正式開館,以保存與發揚「新文化運動」的歷史事件與人物精神為使命。

1921年,林獻堂、蔣渭水等人號召成立「臺灣文化協會」,為提升臺灣文化,透過各地支社、發行會報、舉辦文化演講、設置讀報社、表演話劇、播放影片等,掀起臺灣新文化運動風潮。紀念館保存了當年所建之拘留所及水牢,在1932年改建前為日式建築,之後開始加入現代主義的元素。如今拱型半圓弧狀的美麗建築座落在寧夏路上,姿態典雅的她見證了許多歷史的軌跡。

當年蔣渭水也時常進出北警署,更曾被長期囚禁(地點鄰近但不是現址)。幽默又豁達的他常常撰文諷刺,例如寫了〈北署遊記〉等文刊登在《台灣民報》上,當局還勒令將刊登文字刪去和空格,或強制將「北署」二字用「XX」替代,這樣反而更引起讀者的好奇。進出監牢超過十幾次的蔣渭水還戲稱北警署為「日新旅館」,打趣的說:「我平時是12時才就寢,(坐牢)能得著那麼早睡眠,來休養我的頭腦,是很滿意的。」



一樓的常設展區刻劃1920年到1930年間臺灣文化的黃金年代,並且有好喝的「八斤所」咖啡;這家原本也是在大稻埕老屋「保安捌肆」營運的咖啡廳,現改到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內,不變的是香醇的好味道。

二樓是以新文化運動為主題的各項藝文特展,館內不定期設有系列講座和導覽,內容十分豐富,可關注紀念館網頁和粉絲專頁。


延伸旅遊:推薦大稻埕本地的文史導覽

1. 台北城市散步(近改名為「島內散步」) ─〈來去台灣民眾黨部〉
2.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蔣渭水悠遊大稻埕自由民主之路導覽
也可選擇下載「大稻埕風華再現 渭水行App」來場自由行喔!內建VR全景技術可以看到古今景色的對比。

作者: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