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一起出來投票,別讓人家當你塑膠
圖:杜老爺,文:陳冠甫

繪圖:杜老爺

明年1月11日將舉行總統、立委大選,你準備好返鄉去投下神聖的一票,還是照例在美好的週末要找家人、朋友出外走走,來場郊外小旅行、市區看電影、逛街。

選舉進入倒數尾聲,各種民調風向齊發。總統蔡英文連任機率大,各陣黨立委候選人有贏有輸,甚至多個選區陷入膠著狀態。網路、民間開始盛傳某某候選人一定贏的流言,也漸漸瀰漫一種「有別人去投、不差我一票」的消極想法。雖然每個人都知道,我這一票看似渺小、力量不大,但透過選舉可以將一人一票的民眾意志,匯聚成大江大河般民意洪流,扳倒不斷杯葛國安立法的親中立法委員、阻擋參加中國官方活動的退將吳斯懷進入國會,還可以用選票捍衛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實際支持堅守台灣主權的蔡英文總統。

然而,每次選舉周遭朋友總是有人明明有空,卻仍然不挺身投票,因為他可能不看報紙、不看電視新聞,自認不關心政治,反正政治也不管他。這些朋友或許是以為自己年輕,所以國家政策不論如何改變,對他沒有影響,自認是社會邊緣人,而不是利害關係人。類似「誰當家都可以」的看法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唯一不變的是「不關心政治的處罰,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另外,還有一個網路世代的特有種——俗稱「萬人響應一人到場」的悲劇,同溫層裡激烈討論、提供意見等到要訴諸行動時,反而見不到一人。這種現象不僅出現在台灣,也普遍出現在各個民主國家。去年美國期中選舉時,YouTube 上有一段「Dear young people, “Don’t Vote”」反諷年輕人不投票的影片,相同的概念也被翻拍成台灣版本「年輕人,你們還不出門投票嗎?」


無論你是因為不在乎?不了解?或認為不差我這票?或者你享有自己的小確幸?不管你是哪一種人,這一票影響你我的福址,每個人的三張票集合起來,可以改變台灣,讓我們的社會變得好,更可以捍衛台灣的民主價值。

千萬不要只瘋狂轉發這篇圖文,在河道上表現一副關心台灣未來的樣子,卻不出來投票,別讓長輩認為年輕一輩不懂身體力行,只剩一張嘴和一副鍵盤。

明年1月11日星期六,台灣需要你跟我一同捍衛,如果因為這樣不能去電影,那就只能先跟電影院說抱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