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入場券不可給柯文哲
by 林修正



還握有2020總統大選入場卷的,除民進黨與國民黨這兩大黨,還包括親民黨與時代力量。郭台銘、柯文哲與王金平這三位或多或少還有些意願想取得入場卷。今日(9日)親民黨的李鴻鈞也證實,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都想和宋楚瑜見面(參考:新聞連結)。假如我是親民黨或時代力量有一定決策權的人,我一定會主張,別把這入場券拱手送給柯文哲!

我的理由很簡單。給柯文哲入場卷的政黨,就等著被柯文哲修理、羞辱。

除了兩大黨的蔡英文和韓國瑜(假如韓不會像2015年的洪秀柱一樣被換掉),其他人不可能當選總統。因此,他們參與總統選舉的主要目的,直言之,就是為了總統大選的補助款,並幫自己所屬政黨的區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拉票,最重要的還有政黨補助款。參與總統大選需要龐大的經費,如果能讓讓別人花大錢下去選,但又可以拉抬自己所屬政黨的選票,這是最省力的策略。因此在八月柯文哲、郭台銘與王金平很有可能結盟的時候,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的主要目的,就是佈局區域和不分區立委選舉。在進一步談合作分工時,柯文哲擺明他不參與選舉,也不當副手,柯要當操盤手。意思就是,柯不想花錢選這個沒有把握的總統大選,但柯郭王合作下,柯文哲會希望相關候選人最好要掛名在台灣民眾黨。大選的操盤手是柯文哲,政黨補助款都歸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郭台銘和王金平江湖混那麼久,怎麼會看不出來呢? 

郭台銘會在總統自行參選連署截止的前一天晚上,宣布退出總統大選連署,或許是如媒體所說的,思考到最後決定放棄,這不也可以解釋成郭向柯文哲反擊:不想被柯文哲算計,不想被柯文哲玩弄。郭台銘退選總統後,開始組織郭家軍的刺客兵團,也就表示郭要自己主導,不讓柯文哲來玩他。王金平沒有和柯文哲合作,恐怕也是同樣的道理!

李鴻鈞證實,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都想和宋楚瑜見面
(圖片取自親民黨臉書)

延伸以上的分析,如果柯文哲向親民黨或時代力量索取這張入場券,這兩黨就得提防了。柯文哲就算退讓到最後,跟親民黨、時代力量達成協議,要掛上親民黨或時代力量的戰袍,他也會將主要心力放在自己的民眾黨。因為柯文哲掛名在親民黨或時代力量,柯文哲自己還是可以獲得總統候選人的補助款,柯文哲會把輔選的重心放在台灣民眾黨之區域與政黨票,只要台灣民眾黨政黨得票率達3.5%以上,每年每票可得到50元的政黨補助款。整體下來,柯文哲與台灣民眾黨可說是穩賺不賠,親民黨與時代力量卻有可能在這樣的狀況下泡沫化,也會被譏笑。

另一個不能給柯文哲入場卷的重要原因是:幾乎跟柯文哲合作過的人,只要你聲勢相對弱一點,柯就會回過頭呷人夠夠。柯第一次選台北市長時獲得民進黨大力協助,但選後就拉攏宋楚瑜,重用親民黨、新黨的人。這尚且不是重點。柯文哲看到中國有錢有勢,必須拉攏中國,就主張兩岸一家親。柯文哲看到民進黨氣衰,就帶頭打蔡英文,修理民進黨。他組小內閣,向陳菊借將,一旦和陳菊利益不和,馬上回擊修理。在上個月,柯文哲就曾口無遮攔的說:「小英是比較不會考試的韓國瑜」、「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

柯文哲的做事風格,只有柯文哲負天下人,沒有天下人負柯文哲。試問,可以和這種人合作嗎?

作者:林修正

大學副教授,精專歷史,專攻制度經濟學、政治經濟學和經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