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民想對權貴比中指時,就會選出川普!
by 報臺選書編輯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選出川普後,不少人認真思考,為什麼美國社會竟選出川普這樣的人當總統?為什麼傳統共和民主兩黨的政治菁英,竟無法贏過這個商人出身且講話狂妄的傢伙?

幾年下來,似乎找出了很多答案,像是假新聞騙了美國人,俄羅斯特務入侵選舉,選民被他的修辭話術矇騙,川普說出了普羅大眾想說但不敢說的真心話(築牆與驅趕移民)等等。

每一個答案都有不少人相信,不過,《當我們被困在同一艘船上》的作者塔克.卡森認為,上述解釋都只是敗選方(及其支持者)找來替自己的失敗開脫之藉口,真正的原因是,「選民想對權貴比中指」!

卡森說,川普並不討喜,不少人並不是真的喜歡川普,只是相較於川普,其他的人選更糟,選民厭倦了無論哪一黨執政,都是掌權者階層自己在分贓,根本就是假冒民主的寡頭政治,選民痛恨兩黨的政治菁英與人民漸行漸遠。

白話文來說,失敗的魯蛇組想要給爽慣的人生勝利組一個教訓,即便得付出慘痛代價,但是,他們不在乎,反正情況對他們來說,不會更糟了?!

塔克.卡森在書中,指出了選民選擇川普而唾棄傳統兩黨政治菁英的真正原因。

首先,民主共和兩黨的政策日趨同質化,看不出兩黨之間的政策路線的分別?不管是哪一黨,都只為權力菁英謀福利,普羅百姓都是被犧牲的對象。塔克舉了柯林頓與希拉蕊女兒什麼努力都不用做卻能平步青雲、坐領高薪且享盡媒體吹捧的例子,說明普羅對菁英權貴世襲化的不滿。

柯林頓與希拉蕊的女兒雀兒喜感覺什麼努力都不用做卻能平步青雲的例子,觸動大眾對菁英權貴世襲化的不滿。(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塔克還指出,民主黨放棄了過去承諾要照顧的工人階級,共和黨則不再關心國家領土的完整性,兩黨政治菁英更關心移民而不是國內的窮苦弱勢(俗稱的白垃圾,白人底層民眾獲得的照顧不如外來移民,因為移民的勞動力比白垃圾便宜),人權價值勝過國族內部的穩定性會讓弱勢民眾的悲憤不滿情緒上升。

一個類似議題的變形,進步派菁英表面上宣稱自己重視環境保護與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護,投入大量心力於環境保護運動(卻不太關心同樣身為人的弱勢基層),但是,自己的私生活卻十分奢華,搭私人飛機到遠方參加環境保護會議或領獎等行徑,都讓普羅大眾視為表裡不一,感到不滿。

第三,兩黨政治菁英都在海外戰爭上砸了太多錢,卻沒能有明顯的好結果。對普羅大眾來說,這只是浪費錢管別人家的閒事。普羅大眾更希望國家將預算花在幫助百姓溫飽與就業的基礎建設,而不是在國外展現軍威。

第四,高科技公司與媒體與政治圈結成新的權勢集團,共同操弄民意,媒體淪為政黨的附庸與打手。

科技、媒體與政治圈集結成新的權貴勢力。(圖取自:維基百科)

塔克指出,兩黨政治菁英若想挽回民意,方法無他,真心地關心並且照顧國民,把權力交還給人民,肯定人民的不滿情緒,即便其表達方式不是那麼正確也不要貿然否定予糾正,要多了解人民心中的苦。

在民主國家,改革與啟蒙不能以法令強迫人民接受,只能靠一點一滴的說服,不要試圖操弄或掌控民意,放下身段,認真去傾聽人民想要的。

這本書放到台灣來看,其實很值得省思,執政者不妨想想,台灣為何會有些選民會覺得藍綠一樣爛?為何民間有股希望第三勢力能夠制衡兩黨的聲音?不要只是從事實面去辯解,或許可以從施政結果面去感受一下背後的情緒!

千萬不要讓人民覺得選誰都沒差,憤怒到只想換掉現在的執政者,一吐不滿怒氣的地步,無論正反雙方,政治菁英或普羅大眾,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船若真的沉了,對誰都沒有好處!


作者:報臺選書編輯

推薦好書:《當我們被困在同一艘船上:自私的執政團隊如何把國家推向革命邊緣》,塔克.卡森著,好優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