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輕人上街是因為高房價?別被中共帶的風向所騙
by 吳崢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在媒體受訪中,以「擦槍走火」評論港警對高二生開槍的衝突,引來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與黃之鋒的強烈批評,黃之鋒說這「是對中槍學生的侮辱」,北市府今天則譴責是媒體刻意帶風向導致誤會。

柯市長用字遣詞引發爭議並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更引起我注意的,是柯市長在言談中,談及香港人為何走上街頭,背後的原因是因為高房價。以下節錄逐字稿:

「我一再呼籲,年輕人會不滿、會上街頭,一定是他有憤恨,據我所知,香港的高房租高房價,這已經變成階級剝削,就是那種沒有房子的人......所以我們看香港,要想說台灣的高房租高房價要小心,所以絕對不要相信說200萬人,一個700萬人的地區有200萬人為了一條法律上街頭,不可能啦,一定是有一個潛在的憤恨不平。」

這樣的分析事實上大有問題,柯市長的幕僚或許沒有提供市長正確的判斷分析,導致他做出這樣的歸因。我也想趁這個機會呼籲大家釐清問題,不要無意間接受了錯誤的資訊。

問題在哪?問題就是:

「香港年輕人會走上街頭抗爭,是因為高房價引起的民怨。」是中共刻意在帶的風向,目的就是要讓香港議題失焦。

這不是無的放矢,請大家耐心看完以下舉證。
  
-----
  
9/1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微信公眾號「長安劍」,發表了「誰該給香港人網開一面?」一文。裡面重砲批評日前呼籲中央政府應該對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的香港富豪李嘉誠。
並以:
  
「这个夏天发生在香港的修例风波,探寻背后的深层的社会根源,高房价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个。」

「在当下的香港乱局中,不少香港年轻人把房价高、租金贵的不满甚至愤怒发泄到了政府头上,但不得不说,他们的发泄,也许搞错了对象。」

明顯扭曲香港抗爭訴求,「定性」成因為高房價而發洩的民怨。
  
政法委是誰?中央政法委,全名「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政法委員會」,是黨內機構,轄下有各級政法委員會,職責主要負責指導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司法機關,包括人民法院、人民檢查員、公安機關、國安機關等。中央政法委則是所有政法委的統合指導機關,主抓各政法部門的思想工作,以及指導全國「維穩」業務。

中央政法委的上級機關,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也就是說中央政法委是直屬於習的勢力範圍,紅區中的紅區。

這樣的機關,說香港抗爭是因為高房價引起民怨,你信嗎?
  
photo / Kirk La
取自作者臉書

-----
  
剛剛是官方,我們再來看看官媒。
  
同一天,9/12《人民日報》刊出社論「解決住房問題,香港不能再等了!」。
 
裡面同樣回擊李嘉誠,並說到:
 
「广大香港市民除了进一步呼吁止暴制乱,更多人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影响香港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住房,正是重中之重。」

「三个月来,“反修例”之所以将许多原本不关心政治的年轻人卷入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他们对未来的无力感,而住房,正是重要根源。」

同樣企圖將中共與港府的政治責任,轉移焦點到香港的房地產問題。

-----
  
並且,中共旗下官媒與外圍親共媒體集團,也在差不多時間陸續發起輿論戰,包括:中天電視 新浪財金 、于品海經營的香港親共媒體香港01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網大公網 等族繁不及備載。

刊登的內容,不外乎將香港的民主運動扭曲成經濟問題,強調唯有搞好經濟才是香港好的硬道理,不要「搞政治」、「內耗」,並聚焦房價問題,直指李嘉誠等地產大亨才是造成香港年輕人不幸的元兇,用 #階級矛盾 轉移自身治理不善和鎮壓群眾運動等問題。

這正是中共的傳家寶刀,紐約時報在這個月初的一篇報導,就直指中共正在香港發起新一輪的「鬥地主」。

客觀來看,香港當然存在相當嚴峻的高房價問題,而李嘉誠等地產商過去也與中共領導核心關係密切,是否存在一個政商利益集團?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然而中共在這個時間點對香港發起新一輪的階級鬥爭,用心自然也不單純。或許是為了更直接掌控香港的利益分配,或許是為了鬥爭過去長期為江派勢力範圍的香港利益集團。不論如何,如果天真認定是高房價讓香港年輕人走上街頭,挺身面對港警的子彈,恐怕是正中了習近平的下懷。


-----
 
我們可以看到上面一系列報導存在著明顯的風向操作,把輿論戰場從爭取民主導向經濟問題,正是中共希望的。

自八九六四天安門以來,以改革開放的經濟果實,換取人民在政治上的絕對沉默,就是中共這三十年來的統治邏輯。

為了人民好,拼經濟才是唯一的優先事項;為了要拼經濟,就要有穩定的政治環境,所以大家必須無條件接受共產黨的統治,否則就是不拼經濟。這就是中共長期以來一貫的話術,也是他們現在對香港設下的陷阱。

經濟發展、房價問題、居住正義,這些當然都是重要的議題,也跟年輕人的未來息息相關,但目前的抗爭之所以演變到今天的地步,完全是因為港府與中共單方面開啟的《送中條例》,嚴重侵害香港的自主權,才引發港人強烈的危機感。沒有獨立的司法,怎麼有讓人安心的財產權?財產得不到保障,又何來的拚經濟?這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問題,罪魁禍首絕非是中共轉移焦點的高房價這麼簡單。

更不用提,對著一個年輕的學生胸口開槍,這樣的政權有多麼令人憤怒了。

大家關心香港的動態非常好,這也正是港人所希望的,讓更多人知道正在發生的事。但似是而非的評論與觀點充斥在網路上,提醒大家吸收新知的同時也小心別被誤導了。

不要被中共的輿論戰帶到錯誤的方向。
 

作者:吳崢(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作者臉書

臺灣時代力量黨籍政治人物,曾為時代力量發言人,2018年參選松山信義區臺北市議員,以540票的些微差距落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