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故事》:在地即國際的文化新視野
by 穀雨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有個很紅的「迷因」梗圖 ——「某人試圖解釋某事,但對方眼神死…...」。拍過許多精彩台劇的導演葉天倫也湊趣做了一張,表示自己不是只拍過電影《大稻埕》,但一般觀眾毫無印象的有趣狀況。不過即使葉導拍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好片:《愛。回來》、《含笑食堂》、《雞排英雄》等等,出身大稻埕的他,的確常以自己的故鄉為畫布,勾勒出一個又一個有溫度的故事。

從電影《大稻埕》,到精緻考究比美日本大河劇的《紫色大稻埕》,《雙城故事》是葉導第三度以大稻埕為背景拍攝的作品。劇情描述在大稻埕中藥鋪成長的台灣女孩李念念(陳怡蓉飾),與舊金山長大的台僑二代Jo(曾珮瑜飾),意外巧遇後,交換住所展開自我追尋的故事。就像這部劇的名稱借用了狄更斯的〈雙城記〉,葉導想要表達的,或許正是〈雙城記〉那令人玩味再三的開頭:「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懷疑的時代。」在地球村早已成形的年代,葉導選擇了兩個同樣靠著太平洋、有許多移民以及多元文化的城市——台北與舊金山,透過兩個背景全然不同的女孩的視角,去訴說不同的追夢腳步。


從小體弱多病,備受父母呵護的獨生女李念念,因為生母留下的訊息,一直夢想能到創意之城舊金山去。即使這個城市根本一直存在於她的幻想之中,成長過程中一直浸泡在濃濃中藥味裡的溫室花朵,還是渴望有一天能當隻充滿遼闊視野的飛鳥。這一趟旅程不只對她而言是大冒險,對於一直將她捧在手掌心的雙親而言也未嘗不是大考驗。


反觀單親家庭出身,在家中排行老大,作風俐落又總是獨立自主的舊金山矽谷女孩Jo (Josephine黃台美) ,在陰錯陽差之下臨時決定留在父母的故鄉台北,反倒與別人眼中或許是魯蛇一條的鄧天明一起尋找爸爸過去所留下的軌跡,完成了當年父親在日記中留下的夢想,也重拾與久違親人的關係。


其實不只是劇中的兩位女主角,兩位「在地」到不行的男主角遇到了他們的「她」,又何嘗不是開啟了花團錦簇的旅程。劇中很巧妙的把兩位男主角定位成非常懂得在地文化的人,一位是對當地美食瞭如指掌的行政主廚,另一位則是對在地文化瞭如指掌的社區再造推手。他們或許對自己的領域駕輕就熟,但遇見了這兩位特別的女生,可說是完全推翻了他們原本對自己人生步調的假設。


當劇中年輕一輩的主角勇於追夢的時候,其實也突顯出老一輩在他們那個年代,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無奈與辛酸。若不是這一趟精彩的逐夢之旅,其實念念與Jo也不會發現,自己的追求在不經意之間,也彌補了上一代無法完成的遺憾。

《雙城故事》由葉天倫導演與其妹,也是知名編劇葉丹青齊力完成,不僅劇情編排與拍攝手法上令人耳目一新,這也是一部每一集結束後會讓觀眾再三回想,甚至反思自身經驗的好片。在開拍以先就獲得國際知名平台Netflix投資的共同製作,更是成為台灣影視跨國合作的先驅。在全球超過190國家陸續上線,將台灣的樣貌介紹給全世界。


《雙城故事》這一個無論是演員與劇組團隊都充滿不同文化背景的混血兒寶寶,在第54屆的金鐘獎也是囊括多項入圍的大贏家,充分顯示出戲劇製作的高品質,是一部不可錯過的好戲。

※雙城故事已於公視與民視皆首播完畢,Netflix與MyVedio已完整上架



作者: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