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社會、安心的國家
by 報臺主筆室


繪圖:杜老爺

2018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結束之後,2020年的大選也就馬上躍進台灣政治舞台的中心。不只是因為兩個選舉之間的時程不遠,更重要的還在於執政的民進黨在該次選舉中大敗,與中國強勢推動一國兩制的局面下,而牽動的「亡國感」,致使總統候選人的議題一直佔據著新聞的焦點:一方面,是韓國瑜以其民粹的語言風格,持續地蹭著新聞的熱度,並壓倒性地在國民黨的黨內初選中勝出;另一方面,是民進黨內的蔡賴之爭,其間的激烈也是高潮迭起、驚心動魄。此外,在蔡韓兩位主角之外,另外還有郭台銘、柯文哲,甚至還有王金平、呂秀蓮等政壇老將新枝,更增添了總統大選的熱度。

然而,在2020大選裡要選出來的,除了總統副總統外,還有113席的立委。如若這次大選最重要的主軸是「保台抗中」,那麼關注的焦點便不應只停留在幾位的總統候選人身上,立委的席次也不能忽視,因為即使依當下情勢,蔡英文總統看來有望連任了,但若失去立法院多數的優勢,別說第二任的蔡政府會出現跛腳的狀況,恐怕在第一任內的執政成果,都無法有效的守成。

這並不是危言聳聽,一來中國在台灣社會的媒體、宗教、村里,甚至在教育等等諸多層面,已是高強度地滲透,而且由於中國面對著自身在香港、西藏、新疆等地之自主意識及分裂運動的挑戰下,更看不得台灣社會之自由民主的發展;再者,蔡政府在第一任期裡,也強力地推動了許多重大的改革,像是同婚、年改、轉型正義等政治法案,挑起了國內諸多保守勢力的反抗。如果立院多數保不住,不僅為台灣社會打底的新政經體制難以繼續推動,連要維繫過去四年的執政成果,恐怕也有困難。

事實上,這樣的狀況是可能出現的:自八月初以來迄今的11次以立委為對象的民調看來,國民黨勝出的次數高達八次,而以相對中立的放言民調結果來說,國民黨的支持度甚至在八月初還贏過民進黨11.6%,在九月下旬還有9.5%之多。另外,八月底之後對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才逐漸增加,並與國民黨之間互有勝負,但由民進黨勝出的三次民調,都是由美麗島電子報所做,恐怕也因其色彩或機構效應,不能因此太過樂觀。再者,此次不只要選出區域立委,還有以比例代表制所選出來的不分區席位,以及由複數選區制所選出來的原住民立委。別說與政黨形象直接相關的不分區代表,並沒有樂觀的選情,原住民立委的席次長期以來仍是國民黨的禁臠,而某些區域立委的席位,也從來沒有隨著民主轉型,而改變其對國民黨的支持。

目前蔡總統的支持度,比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高出大約12個百分比,總統選情雖然穩定領先,但立委的部分必須更進一步地走出去年1124的陰霾,才能在立法院單獨過半。民進黨立委的選情固然可以靠總統的拉抬,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分享著蔡英文總統的執政光環,帶動聲勢,但在同時也要注意到的是,在國家元首層次上的國防外交,或也就是「抗中保台」的價值,並不易直接轉換在立委選戰中,特別難以進一步向中間選民擴張,這表示執政黨需要在政治議題之外,更著力於民生經濟的課題而證諸於過去馬政府的八年,及蔡政府三年多的成果比較看來,實際上也可以為民進黨加分。

國民黨政府善於拼經濟的形象,根本已經破滅,任何近年的經濟數字都顯示,民進黨執政時期,遠比馬政府有更優異的成績。更重要的是,美中貿易戰態勢仍然持續,且反映了西方國家逐漸集結,形成對抗中國式的野蠻資本主義的新局面。換句話說,單就民生經濟的成績單,民進黨是跨過及格標準的,而從結構上看來,國民兩黨之間在經濟策略上的選擇,民進黨更可說是略勝一籌。那麼,執政黨可再以什麼行動強化民生經濟課題的論述內容?或許要有賴蘇院長領軍的行政部門,以民生經濟的成果為基礎,進一步宣示建立的「安全社會」:更高的人權標準、更強的社會紐帶(social bond)、更滿足人民需求的社會政策,以及更有效的治安手段。

「安全的社會、安心的國家」,應成為這次由總統、行政院長,帶著所有立法委員參選人們,所共同建立的新台灣圖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