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求總統請假 令人傻眼
by 小圖利

身兼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15日)正式宣布請假三個月,全力投入總統選舉,韓國瑜的這項決定引發各界議論紛紛。與此同時,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呼籲,蔡英文總統也應比照韓國瑜辦理請假,才能保持行政中立的說法,也讓不少民眾大開眼界。對此,蔡英文隨即以「要求位現任總統請假,很荒謬」回應,而韓國瑜在展開平民土地之旅的首日,也藉空檔強調「蔡英文,平時也在跑選舉,既然如此,何不大大方方請個假呢?」

韓國瑜宣布請假三個月
照片出自中央社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指出,依法並沒有「總統請假」的制度,這一點國民黨在執政時也很清楚,至於選務行程,會做出區分,嚴格遵守行政分際,並依照相關規範自費分擔支出。(詳見新聞連結

歷任總統連任帶職參選的前例,鮮少成為參選討論的議題,是因爲制度如此,除了韓國瑜才剛當選高雄市長就出來選總統為了掩飾自己的心虛,故意叫總統也請假,之前藍、綠執政時總統是否該請假參選這根本不大會被質疑。丁允恭為什麼會說「在國民黨執政時也很清楚呢?」回顧憲政歷史,根據聯合晚報2011年12月18日的報導,寫到當時馬總統的幕僚在詢問人事單位後,作出以下結論:馬總統沒有請假參選問題,依憲法規定,總統只有在不能視事時,由副總統代理,身為總統,他24小時皆是總統的身分。「李登輝、陳水扁都沒有請假參選先例,馬英九在參加選舉或輔選活動前,都會填單子,向人事單位說明。」(詳見新聞連結



仔細觀察會發現,比較當年人事單位的回覆與現在蔡總統府發言人的答覆,在本質上其實是完全一致,可見就算政黨輪替,制度的架構與內涵依然不變。改變的只有國民黨推派人選的墮落以及韓國瑜本人的無知。相信多數人都明白,蔡總統是要連任同樣的職務,跟韓國瑜放棄A職要選B職的「怠職」參選徹底不同。

韓國瑜去年才在許多高雄人的投票支持與期待之下當選市長,他應該要注意到自己所背負的選民期待,尤其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之申請是在11月18日至22日受理,嚴格來說,現在的韓國瑜連總統候選人都還不是,在技術上國民黨也可以啟動換柱2.0。三個月前就請假準備總統大選,這「韓假」會不會太長了一些?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被問及2016年請假數月參選總統的問題,他就坦言覺得自己「對不起市民」。

記得今年3月11日,韓國瑜還強調他「4月不會去領表」,而且2020大選並不在他的考量之內,並承諾「做滿4年任期」,做一個既誠實又認真工作的人(詳見新聞連結)。不僅曾經從他口中說出,甚至3月底還曾經唱出「我堅持不考慮2020」(如下)。



在民主制度下,民選政治人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信守與選民的承諾,這是民主政治最基本的原則!自從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以來,兩個月就開始起心動念開始考慮要不要選總統,才上任市長10個月就請假3個月競選總統,和韓粉高唱《我現在要出征》。他們雖然唱得很high,但《蘋果》最新的民調,韓國瑜的支持度探底,大幅落後蔡英文16.4%。短短的十個月,韓國瑜從神壇摔落谷底,這其中所代表的意義,很值得國民黨與韓國瑜好好反省。

作者:小圖利

效法羅馬政治家西塞羅,勵志做最好的演說家,期待也能「博得滿堂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