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今日台灣!」—— 台港抗中座談紀要
by 吳奕軍

圖片取自:活動網頁

香港反送中運動僵持,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前夕,我參加「台港抗中」座談,特此分享部分內容與心得,藉以拋磚引玉,並且提醒台灣社會務必加強警惕「今日香港、今日台灣」,對香港民主運動,持續投注更多支持與關心。

反送中持續百餘日,香港人的勇氣、智慧與創意,換來令人悲慟的可疑死傷、黑警鎮壓以及濫捕入獄,許多充滿疑雲的沈冤尚未能昭雪;另一方面,也同時喚醒了更多國際輿論的支持、同情與關注,今後本運動將會如何進展,仍在未定之天。

10月12日週六晚間,在台北和平東路的臺灣國立師範大學舉辦座談,主題為「台港抗中的下一步—與中國攬炒X與國際結盟」,與談者有中研院學者吳叡人與吳介民,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以及前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本座談由「台灣公民陣線」主辦,「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香港邊城青年」合辦,場面熱烈、座無虛席。

風起雲湧 民怨爆發

如何理解香港反送中運動有數百萬人次站出來,如此風起雲湧,而且持續不斷?

張崑陽認為,運動初期的大遊行純粹是和平訴求「反送中」,然而港府本欲強渡關山,低估港人民意反彈,逐漸累積民怨,隨著遊行增加,港警處置無方,除了過多的催淚彈以及武力鎮壓激起民憤,6月12日港警首次過度以大量橡膠子彈直射遊行民眾更是引爆點,另外包括涉及警黑暴力的元朗事件、太子站事件,以及多次濫捕與死傷疑雲,得不到港府合理解釋,並且已使香港淪為「警察國家」。

張崑陽指出,從運動過程可見,因為香港沒有普選,眾多民心對於聽命中共的港府顯得不重要。此外,香港歷史瀰漫過客心態,彷彿「無根」,長期被形容為「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然而此時面對中國天朝主義,中共與港府的打壓激發了香港民族意識,尤其異於以往的是,往昔香港民運只是被動地跟隨議題、點狀發生,反送中運動則迅速發展全面串連能力,其爆發力震驚國際。

張崑陽呼籲,千萬不要誤解中共會因為富有而走向民主自由開放,中共刻正利用各國脆弱的民主,輸出其威權體系,建立「威權俱樂部」。另一方面,建立「反威權」的全球包圍網,將香港作為對抗中共威權的跳板,是當務之急。而香港如果在中共威脅下失去了《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關係法》所保障的自治地位,對於香港將極具破壞性,當然中國也勢必會隨之遭受嚴重打擊。

特別要強調的是,在這場座談中,香港大學青年代表張崑陽的成熟與沉穩冷靜,顯得相當傑出,他認為香港民主運動不能過度仰仗激情,「不是因為激情,因為激情容易消失,應是源自於香港人的尊嚴以及責任感。」

關於香港示威者無懼「攬炒」?意即與港府中共同歸於盡。吳介民博士則認為,此嚴肅而令人神傷的話題,顯示香港所謂「一國兩制」的時間只剩下二十多年,如今被逼到退無可退,若不藉此積極爭取權利,未來無光。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指出,「香港的抗爭是在全球面前,以肉身對抗龐大邪惡帝國。」香港示威者認為有責任為自由世界爭取應有的權利,這是對世界文明的貢獻;而且,香港的「國際遊說」非常重要,除了廣傳中共政權的邪惡,並且必須藉此突破中共的黑暗包圍網。

吳介民表示,所謂「攬炒」分為「文炒」與「武炒」。文炒是抗爭者自行工具化,具有嚇阻力量,也能據此國際化;武炒則如「勇武派」的同歸於盡,是消耗者,讓對手付出沈重代價。在「攬炒」過程,港府的傀儡性質被揭露無遺。

吳介民沈痛強調,「攬炒」抗爭者把自己工具化,有如飛蛾撲火、自我燃燒。「我們不能失去感受力!」「台灣對香港的關心,是普世義務!」

北京失去整代香港人

關於香港抗爭者書寫遺書與紀錄DNA等悲切犧牲精神,吳叡人博士則痛心地強調,香港已經到了「極限狀態」,將抗爭集體推向「勇武」,再這樣下去「怎麼可能和理非!」

專研民族主義的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吳叡人表示,在中共的壓迫下,「香港共同體」已經出現,香港民族認同力持續累積,將會賦予民主運動新動能,甚至「全民勇武化」,香港民主運動戰術將會持續演化,重整旗鼓,持續施壓。而且將會結合「內外、和勇、選舉、天時」,多線前進,長期抗戰。

翻拍網路直播畫面
左:吳叡人  右:吳介民

此外,吳叡人認為大勢所趨,不但美國川普當局不會放下香港,歐美各國包括波羅的海三小國、烏克蘭、挪威、瑞典、加泰隆尼亞也會形成挺港陣線,加上全球港人相挺,香港沒那麼孤單。

觀察香港反送中運動迄今,吳叡人強調,「北京失去了整代香港人,而且還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前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則表示,6月12日台灣青年首次集結公開挺港,台港學生一起站出來呼籲關心反送中運動,力量持續累積。而令她感動的是,台灣校園的連儂牆活動,剛開始是萌芽於高中校園,再逐漸串連至大學校園。

9月29日在台北積極承辦挺港大遊行的吳奕柔,呼籲台灣社會持續關注香港反送中,並且將中共的毒害比喻為PM2.5早已飄到台灣,因為幾乎看不到聞不到,台灣社會普遍茫然不知,警告強化「今日香港、今日台灣」之危機意識。

這場座談活動過後幾日,美東時間10月15日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經參議院同意之後,將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應每年審查,以確保香港自治權是否符合美國所給予之獨立關稅與金融中心等特殊待遇,並賦予總統相關制裁權力。

誠摯期盼中共憑藉僅存良知與智能,收回惡龍之爪,讓香港問題能夠「起死回生」,得到公正善待,在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之下,六月反送中百萬人大遊行迄今,所有死傷濫捕的沈冤疑雲能夠得到昭雪,以重建社會信任;盼香港能夠持續得到國際社會支援,讓下一代的香港公民能夠獲得「免於恐懼」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也期盼香港這些對基本人權的追求,能得到台灣社會更大的關注。

今日香港,今日台灣;天佑香港,天佑台灣。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