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中共統戰台青與台灣校園自我審查幽靈



台灣校園面臨中共統戰威脅以及自我審查的問題,不僅來自旅遊中國的「學術教育交流團」,更早已瀰漫在台灣各級學校,尤其是大學院校。

據悉,在中國大學校園早有「七不講」的敏感話題,其自我審查的言論禁忌,是中共極權統治下的犧牲品。所謂七不講包括:「不講普世價值、不講新聞自由、不講公民社會、不講公民權利、不講黨的歷史錯誤、不講權貴資產階級、不講司法獨立」。

在中國校園不能講的話題,當然還包括所謂「分離主義」以及「八九六四」,不僅學生不講,絕大多數老師教授也不敢論及,以免被數位監控,或被同儕、黨政單位甚至自己學生檢舉,輕則被請喝茶,重則被解聘,甚至身繫囹圄。

文革告密風氣重現中國校園,中國人才淪為中共奴才。許多關心中國教育人士憂心,目前中國教育開明環境已經倒退三十年,不僅落後「江胡」當家時代,也遠遠不如「八九六四」之前。

七不講的影響力



這種「七不講」的校園「文化獄」,阻礙青年自由討論風氣與獨立批判思考能力,甚至對於稍有不同意見的表態,武斷地展示敵意。而這種出自中共意識形態的文化與敵意,隨著中共銳實力的全球化擴張,已經迅速影響全球校園環境,惡例罄竹難書。

中共近年加強對台灣青年統戰,此從我在本專欄曾論及的統戰旅遊團可見端倪,此外根據有關中國教育的智庫資料顯示,這些對台統戰活動性質多元而廣泛,足見用心,而且舞台深入中國各地,內容包括實習、競賽、講座、調研、參訪、表演、創作、聯誼、創業研習、支援落後地方教育等等,涵蓋各種科系,甚至包括法律、政治、社會、傳媒、金融等社會科學,還真令人質疑台灣學生去跟中共學什麼法律政治、社會公益與新聞自由?

這些「有目的」的活動不僅針對大學生,甚至早已往下「紮根」到招攬台灣中小學生,尤其歡迎「首來族」,如此學生家屬能夠一起來感受「祖國」溫暖的親情,並且對主辦單位業績大有幫助。

這些縝密的統戰,無形中影響台灣教師與學生之自我審查意識,在中國旅遊期間如此,返台之後也難以避免,尤其如果「食髓知味」,還想保留參加便宜的中國文教旅遊機會,或者樂於接受學術研討會「招待」,那麼即使身在台灣校園,還得多多自我審查,當心「言責自負」。

此外,台灣少子化以及教育制度自由開放等現實,多年來已造成學校極大招生壓力,甚至危及許多大學院校生存,台灣的大學既要顧及教育與學生品質,又要解決經費問題,連大學龍頭國立台灣大學,多年來各系所單位都必須積極募資以解經濟之急,更何況私立大學。

這也是中國學生的名額與意見特別受到重視的原因之一。這麼說也許對許多嚮往來台認真留學的中國學生不公平,卻也反映部分實況。

台灣校園的幽靈



再加上,也許是台灣政治發展歷史因素使然,台灣教育界普遍對政治保守,除了本能地不主動討論政治議題,甚至避免討論敏感時事,教師本身又傾向「政治正確」地維護體制,或者「保持中立」,於是乎最應該鼓勵獨立思考與言論自由,加上學生智能與學識臻於成熟的大學校園,卻淪為對政治議題高度自我審查的場域。

令人深感荒謬的真實案例,如今年初,輔仁大學曾經直接援引中國國台辦的指導意見,發函給輔大教職員,提醒「中方曾經接獲陸生反映有教師在課堂上灌輸、宣揚個人意識型態的情事。」並且「要求陸生聯招會縮減該校招生名額」。

當時輔大教務處將中國國台辦意見直接轉來約束教授教學與言論,在開學之初發函給教授,「請教師授課時不宜過度談論與課程或教學無關事項。」引爆台灣社會關注。

世新大學2017年亦曾經發文給中國的姐妹校,確認世新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與議題,爆發「一中承諾書」事件。這根本已經凌駕自我審查,簡直是對中共當局直接輸誠了。而學校當局如此,教職員與學生倘若集體沈默或者沈淪,恐怕也不足為奇。

此外,某大學社會科學資深教授,固定在每堂課的後半小時播放某受到中共資助的藍營電視政論節目,偶而隨之叫好,稱讚中共統治英明,順便辱罵台灣政府與綠營,並且自稱傳授正確的政治智慧,許多政治立場相左的學生苦於被迫洗腦,沒有機會發表意見,只能刷手機消極抵制,或者在網路上奚落教授。

這樣的教授也許被學生反映過幾次,偶而會稍做解釋,但也只悻悻然表示其實自己是「中立」來的,甚至嗆學生向學校檢舉沒用,給惡評也沒用,因為自己是資深教授,跟學校主管都是多少年的老朋友,而且有辦法幫學校找財源云云。此等行徑早已遠離教育正軌,令人瞠目。

教師當然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在課堂中針對時事表述立場,引導學生思辨,只要鼓勵公開討論,也算好事。但是如果以固定播放親中政論節目當作補充教材,讚美中共統治,就我了解的此樁實例,只會讓教師的故事淪為笑柄、廣為流傳,並且招致學生極大反彈。

然而,在台灣教育體系數十年黨國政體箝制陰影下,原本保守的建制立場,近二十年來已經逐漸跟著泛藍勢力傾中,此氛圍逐漸成形,成為飄蕩在台灣校園上空的大片烏雲,亦猶如「房間裡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雖然師生與大眾能察覺此現象甚至風險,卻集體視而不見,迴避討論,不敢據理力爭。

澳洲校園的借鏡



如何保護校園學術與言論自由,甚至抵制中共的影響?近年苦於中共影響的澳洲提供參考作法。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今年三月發布建議全球大學因應中共威脅學術自由的12點準則,該機構澳洲董事皮爾森(Elaine Pearson)曾經於四月撰文建議澳洲各大學,積極抵制中共刻意影響澳洲校園。

皮爾森舉例,大學可以通過公文、政策、公開宣示和內部指導方針,來表達對「價值觀」的承諾,確保學生了解與支持學術自由,並寫入指導教材和準則手冊中,鼓勵大學共同合作,在回應中國問題與面臨障礙時,有正式發布聲明和投訴的主要管道。

此外,大學必須重視騷擾及威脅校園學術與言論自由之現象,特別是追蹤中共跨國侵犯教師與學生學術言論自由的事件,每年對相關事件的數量與性質提出正式報告,並且以強大的獨立系統,防範報復施壓或保護匿名舉報。

這份來自澳洲的建議指出,同樣重要的原則是,需要確保中國學生和學者能夠感受到支持和包容;此外,不僅全部校園組織應該披露與外國政府的關係脈絡,各大學每年也應該公布來自中共政府的資金,包括出資單位與金額,不論直接或間接資助,都要清楚。

這些做法如今看來對台灣似乎遙不可及,但也不失是種提醒,提醒台灣校園幾乎已經淪為中共的「孔子學院」,應該積極關注問題、解決問題,而且不厭其煩地提醒台灣社會,房間裡真的有大象,而且還不少隻。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