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不渝的非暴力 達賴喇嘛談自焚



我們藏人本來像是蒙古族般的彪悍,有如戰士,一旦敵人來襲,就會殲滅對方。

直至佛法流傳到西藏,藏人的個性才變得更加慈悲及平靜。許多中國人喜歡藏人的性格,因為藏人的本性屬非暴力,更加慈悲。

佛法深深地影響藏人!



如前已述,在西藏境內,許多的藏人已自我犧牲。(尊者問:)已有多少藏人自焚?(答:)從2011年起,共有154位。自焚者共有154位。

這也明晰證實,他們經歷了無法想像的折磨,無論是生理上,更主要的還是心理上的折磨,這都是他們無法忍受的痛苦。即便如此,自焚者仍未選擇傷害別人,卻選擇了自我犧牲!

以西藏為例,因為我們一貫堅信非暴力的原則,堅決不殺害他人,只能選擇以焚燒的方式犧牲自我。在如此絕望的情況下,仍堅持實踐非暴力,最終選擇以焚燒的方式犧牲了自己的性命,具有如是信念的人,絕對有能力傷害他人,最終卻控制了自己的憤怒,不去傷害他人,卻焚燒了自己!

至死不渝的非暴力

達賴喇嘛尊者於印度達蘭薩拉寢宮
摘自2019年10月24日與年輕的和平建設者們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