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笠道中 高砂義勇軍愛聽的流行歌曲
by 游賢達

「夜露如冰,砭骨穿心
隨風東西的我的旅程,漂鳥一般
性命如賭,骰子決定
或生或死的我的明天,沒有把握
我是浪人 ,不是良人
任愛情也罷恩情也罷,總懷歉疚
眼前苦雨,請慢點下
祈求落我下榻旅店,那裡溫柔。」



這首《旅笠道中》是當年參戰於南洋的高砂義勇軍愛聽的流行歌曲。兵凶戰危,明日難料,拙於言詞的年輕番人戰士聽著留聲機裡這歌,會在叢林裡暗中飲泣吧?

約有五至七千台灣原住民投入太平洋戰爭,平均23歲,半數已娶。兩年苦戰後,約1500人倖存回台。

他們是真正的戰士,對於自己的角色,不折不扣奮力完成,他們的世界就落幕。

半世紀後,許多「高砂義勇軍」的後代族人向日本政府索賠。歷史由此分為兩派,貪財怕死的一派聲音大,前人的英武被討債聲蓋住,靈魂也被抹去。



「突擊隊員!現在,你們已經是神了,勇敢前去吧!本官最後也會自殺!」

照片是1944年11月26日45名高砂義勇軍為主的「薰空挺隊」出發往菲律賓萊特島作戰前所攝,講上面這話的是左邊送別的富永恭次中將。台灣原住民隊員個個腰配番刀,身纏炸藥,裝備與神情是要前去自殺攻擊了。

當晚「薰空挺隊」連同帶隊的日本幹部約60人,分由四架日本運輸機以機腹著陸強降於美軍機場附近,打算逆襲奪回陣地,但是失敗,沒有一人生還,屍骨也無。

富永恭次沒有守諾戰死或自殺,他在戰後15年才病死於家中。

作者:游賢達,資深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