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失身記》:與「靈」同行的潛意識探險
by 修哥

黃心健與林強在 7/20 選在高雄 VR 體感劇院,辦理《失身記》解讀座談。(圖片提供/修哥)

深感榮幸能在 7/20 由高雄 VR 體感劇院為虛擬實境短片《失身記》,特別舉辦的售票講座,現場了解導演黃心健和配樂師林強,在這部合作下的理念和製作秘辛。此外,活動後半部則是邊播片邊進行講解,方便觀眾可好好吸收創作概念。

全片隨剛脫離身軀的亡魂,融入黃導童年回憶,進行一趟能看見戒嚴時代、外來殖民文化、數位科技降臨的超現實旅程。

在這筆者採取無雷論述,分享對於片中的看法和手法上的評論,以便能供各位參考。

一、敘事視角和方式各有好壞
故事出發點同樣跟赤燭遊戲話題作《還願》,使用第一人稱,便於觀眾深入當中,並會隨視線移動能觀察周圍環境,和藏在背景的一些細節,容易理解每一個橋段要傳達的訊息。值得注意的是整片在適當時間點,就如今敏在《盜夢偵探》憑藉夢中夢,順暢無阻進入場景切換,絲毫沒有任何勉強跳接的瑕疵。

好比在拉近拍攝再熟悉不過的民俗技藝和國內民間慶典儀式時,不僅僅展現精隨傳承的熟能生巧,還讓演出者外觀出現的變化,呼應到當事者走得愈遠愈不得貼近事實的殘酷,順勢表現藏在心中不敢透露的情緒。

這樣的手法也展現在便利商店唾手可得的報紙,簡簡單單透過經由時間的拉長,順其自然造成的化學變化,或是逐漸化成虛無的物件,達成淺入易懂的詮釋。

不過仍有可惜之處,尤於跟著步伐擺動,所產生的畫面搖晃效果,顯然有些過頭和頻繁,觀者若沒在精神飽滿的情況下觀看,難以全神貫注地觀察發展和線索,更擔心無法全面解讀到每一段落要告訴大家的背後意涵。

或許是考慮帶入感的設計形式,才會選擇伴隨事主轉移鏡頭這方式,避免不了會晃動的必然性,自然拿捏不好頻率。

導演 (右) 和配樂師 (左) 分享製作甘苦談。(圖片提供/修哥)

二、老將在新領域的初回嘗試
原本 1990 年底,一出道被定位為偶像的唱作人林志峰,於 1996 年替侯孝賢《南國再見,南國》創作配樂那刻起,默默從幕前轉投幕後支援,跨足影視圈以來,涉獵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舞蹈秀、動畫和廣告等,近年更憑《刺客聶隱娘》原聲帶專輯在第 68 屆坎城影展大放異彩,得到源自各國專業影人組成的評審團一致認可。

驗證其功力強大的例子不是僅此而已,有回在 2016 年被同行好友林生祥約來的飯局,因對方猶豫是否接下全程為《大佛普拉斯》譜寫背景音樂的委託,加上在此前只有跟鍾孟宏合作三首電影插曲的經驗,當面請示林強打造電影專屬樂章的訣竅,林僅單純用「看電影」這簡便回應開竅眼前這名老友,帶領著生祥樂隊投入《佛》片譜曲工程,促成生祥老師憑著此片成品在二金 ( 金馬獎、金曲獎 ) 獲獎。

由這不難看出,志峰老師能在樂壇上享有崇高地位,挺有二把刷子。

有趣的是,接洽《失》片前,如何針對 VR 短片如何打造搭配的樂曲,林志峰老師還如一隻無頭蒼蠅一樣,陷入毫無概念、沒有辦法盡情發揮的困境。直到導演推薦他閱讀義大利作家伊塔羅·卡爾維諾 ( Italo Calvino ) 發表的書,初步了解片中運用時空穿梭的觀點,慢慢摸索在空間結合多重感受,找出以樂助景的合適建構思路。

這使筆者想起製作第三張個人專輯《娛樂世界》期間,帶著出道沒多久的羅百吉等人,跑去英國跟唱片製作人約翰·弗瑞爾 ( John Fryer ) 學習前二張專輯中沒接觸過的曲風,像是歐式電子樂、迷幻音樂、工業搖滾和金屬樂等,在台語歌壇中拓展一條叛逆且前衛的全新道路,單純進行突破自我的實驗精神。

因此,從始至終,不管涉及哪項題目,一個能從始至終秉持願意研究並接手他人經驗累積的創作者之心,肯定能幫自己成長、從而走得更長遠。

三、聲音撐住全場
真正給筆者讚嘆不已的地方,就是配合影像精心設計的聲效。首先,經過林、黃二人交流創作理念,能察覺背景音樂襯托出圍繞亡魂的地帶,自然而然受處境不同而進行切換。

更值得敬佩之處在於用心處理的音效,這點至為關鍵,當鏡頭來到平常在廟會活動出現的象徵時,清楚聽到會在野台戲演奏的國樂,採材自實地探訪鄉野廟宇舉辦的傳統表演,實現身歷其境的境界。於此不遑多讓的黃導面對聲息安排,當中固定出現於各個段落開頭的聲響,驚訝到林強直接請教用意何在,隨後得到的答案提醒觀眾該是來到新場地,私自覺得是蠻貼心的小巧思,有助於留意有否悄悄地轉場。

另外,全片從頭到尾沒提供死者開口時機,暗示開場時亡靈關進牢房到去世的原因和出身時代,再聯繫後面慢慢浮現那限制人民自由的嚴謹風氣,及處在靠近尾聲的一片靜寂被迫接納的痛苦,無聲無息說明亡靈生前過著綁手綁腳的日子,此時內心散發一股淒涼感。

四、結論

藉由《失身記》這部 VR 短片作品拿下威尼斯影展首回最佳 VR 體驗獎的黃心健,和首度接近此素材的配樂老手林強,完成半小時印象深刻的意識流呈現,就算仍有值得改進之處,但完全不影響整體表明的藝術、觀念和可看性。

讀者們若有機會可以欣賞到此片,可千萬別錯過林強老師在 VR 初次寫曲的展現。

作者簡介: 熱愛動漫、人文歷史甚至是靈異的阿宅,近期熱衷沉浸電影當中。目前經營「毛骨悚然撞鬼經驗同好會」與「修哥ShiuGirl」等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