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閱兵強國的迷思
by 沈榮欽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由朱德閱兵,部隊受訓不足月便倉惶成軍,由於飛機數量不足,第一梯隊9架戰鬥機繞回第二圈,成為第四梯隊,可見當時窘狀。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大閱兵


195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週年,展開史上規模最大的閱兵,連今日都未能超越,但是背後卻隱藏著極度恐怖之事。這次由林彪檢閱的閱兵,乃是為了證實前一年展開的「大躍進」,有超英趕美之神效,所以大興土木擴建天安門廣場,合計動員超過70萬人,但是後來估計,1958-62年間的非自然死亡人口達3000萬人之多,易子而食,慘不忍睹;史上最大閱兵實乃由無數白骨堆出。

1959年中國國慶閱兵,這是林彪唯一一次任閱兵首長


199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週年,終於又在江澤民主導下閱兵。此次閱兵目的在展示改革開放成效,以洗刷因為1989年天安門事件,而停辦十年的閱兵。

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在胡錦濤主導下展開閱兵,這是2008年歐美金融風暴後,中國認為可以在世界崛起取而代之的一年,所以雖然表面上說要簡樸,實際上卻擴大舉辦,展示出包括核子導彈的武器,中南海自信心爆棚,無論是今日中國的擴張政策、債務危機乃至美中貿易戰,都源自此。

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在習近平主導下展開閱兵,習近平欲展示中國的國強民富,中共正式超越蘇聯政權的69年紀錄,不過前一日香港警方的瘋狂逮捕與虐待民眾、新疆集中營的擴大、美中貿易戰擴大為金融與軍事競賽,都為本次閱兵增添不少不確定性。

1959年慶祝中國建國10周年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