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繼續迷失在陳同佳案的「移動迷宮」?
by 王濬

前總統馬英九(圖)對陳同佳投案遭拒一事發表聲明,受訪時講到哽咽

喧鬧一時的「陳同佳案」,從被港府拿定主意要用來藉此通過「送中條例」的那一刻開始,便不再是個單純的司法案件。而這件事情的解決之道其實再簡單不過:既然案情同時涉及到臺灣與香港,雙方就來場公權力之間的協商,無論是誰負責審判,一方提供充足與完備的調查結果與相關證據給另一方即可。說不定,還可以趁機好好討論一下臺港之間的司法互助,讓以後類似的事件發生時都能比照辦理,也不至於每次都要這樣出現一堆的紛紛擾擾。

但顯然,香港政府從一開始就選擇了一條「詭異的路」走,先是非要拉臺灣一起下水的「送中條例」,明明是北京的力量在後面要徹底踐踏港人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卻又硬要拿發生在臺灣的「陳同佳案」來遮掩意圖;等「送中條例」在龐大民意壓力下終於真的「終了」,港府又決定聽從北京的意旨,要這燙手山芋「自願地」前往臺灣「自首」,無非就是想要把這枚中共眼中的「政治棋子」的最後一絲利用價值都剝榨乾淨,而臺灣的藍營政客們,也就真的這麼聽話地「助攻」一波;只不過,很快就害慘了自己。

無論是「送中條例」,亦或是「陳同佳『自首自由行』」模式,潛藏的其實都是同樣的危機與意圖:中共政權想要緊收與毀棄對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並要將那一套「思想審查」與「社會控制」的統治模式從中國本土向外擴散與滲透,而香港正是中國進行「帝國擴張」的第一站,亦或是場「暖身賽」。香港後的下一站,可能就是臺灣,也可能是紅色中國下一個想要吞噬的任何地方。



不管「送中條例」或是「自首自由行」,都是試圖讓那些在香港的異議者與反抗者們,從此再無「批評政府與集會遊行的保障」甚至是「免於恐懼的自由」;也都是由中共政權在背後支撐的香港政府強力主導,並試圖忽視與迴避所有的正當程序、民意監督與人權保障,而讓所有在香港「冒犯中國」的人們,都能夠輕而易舉地「被送中」。而臺灣則始終是港府的藉口,也被其當作是個自認為比較不會引發反對的「試水溫」者。順便,也讓港府可以替中共製造出「臺港同屬一中」的矮化圖謀。

整場「陳同佳案」從一開始演變為「送中條例」的國際風波,以及竟出現這種「自首自由行」的荒謬結果,都凸顯了北京與港府當局處心積慮把該案做「政治處理」的居心,一個涉嫌殺人者的「移交」竟可以如此兒戲與輕便、更可以請到具中國政協委員身分的牧師管浩鳴為其代言,以及禮聘到在藍營裡地位形同「國師」般崇高的陳長文律師為其辯護,甚至是讓林鄭月娥、馬英九與韓國瑜等一干人為之或潸然淚下、或激憤揚言──不再再證明了,這正是一齣中共執導的政治戲碼,而無論牧師或國師、特首或想當特首的傢伙,都只不過是在「老大哥」的劇本裡,被迫配合演出罷了。

具中國政協委員身分的官方牧師管浩鳴(左)與在藍營裡地位形同「國師」般崇高的陳長文律師(右)

只是,藍營過去從前每次對中共的聆聽、依附或唱和,都能多多少少換來些紅色帝國庇蔭下的利益或能量挹注;但這次,卻最好仔細地想清楚,自己是否還要為這場「老大哥」都已經信譽重創、難以按自己想要方式收場的「爛尾」,繼續賠上自己更多的國內選票與國際觀感?

原先要用「陳同佳案」來陰民進黨政府一把的港府,最後卻是在宣布徹底「撤回送中條例」與「陳同佳等三個月臺灣大選後再去自首」的一連串退步中收場,除了再次於港人目中證實了港府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對此案貫徹司法正義的動機,更再清楚不過地顯示出,北京與港府那赤裸裸並不加遮掩的政治目的,是如此地險惡與醜陋。

先是「條例撤回」,再有「林鄭脫逃」,欠缺才華的導演與編劇沒料到事情竟會出乎自己的編排與預料,而早已走向無法控制、甚至會反過頭吞噬自己的轉捩高潮。如今那還想被拿來做政治操作的陳同佳案,彷彿一座早已被主使者們已利用殆盡並徹底放棄、開始下沉的「移動迷宮」:主子們都逃了,難道國民黨還要繼續在裡頭盲目亂竄、迷失自我嗎?

作者:王濬

崩世代裡的八年級生、總被懷疑是被誤報出生日期的射手座、對臺北不熟的臺北人。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目前為從事中國暨兩岸事務領域的幕僚與自由撰稿人。相信書籍、可樂與狗狗是支撐起這個世界的三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