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同志大遊行 20萬人創紀錄

攝影:邱萬興

(報臺編輯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台灣同志遊行在今天(26日)下午從北市府集結出發,今年是以「同志好厝邊」作為遊行的訴求。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指出,在同婚立專法後,「我們原本的家庭依然幸福,原本的婚姻依然美好,原本的信仰依然自由。唯一的不同,是更多的人一起擁有幸福。感謝所有人的互相體諒,彼此包容,讓爭議不見、讓幸福來到。」

民主進步黨副祕書長林飛帆今天和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的理事長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一起披著圖博的雪山獅子旗參加Taiwan Pride婚姻平權大遊行。

照片取自:林飛帆臉書

林飛帆稍早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很不容易走到今天擁有民主,並在平權的路上向前邁了一步。我們也知道在社會當中,有不一樣的意見、有很多的阻礙,但在這個過程中,民進黨沒有放棄。我們很誠懇地和大家說,我們面對的困難是什麼;我們也誠實、務實地和大家說,我們的處境。我們從最困難的情境,走到今天,在台灣這塊土地,實踐人人生而平等的價值。

「在台灣好不容易往平權往前邁進一步時,不論是藏人、港人、甚至全世界的人民,我們也希望他們都可以擁有同樣的權利、機會,活在一個人人生而平等的社會。這也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札西慈仁表示,藏人自焚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國家、人民。台灣在過去也沒有像今天如此自由,也有前輩為了台灣,放棄自己的生命,讓台灣人民今天可以享受自由、民主。他也提到,藏人在世界各地流亡中,他非常感謝台灣政府讓一百多位藏人可以留在台灣,並且給予他們很多的幫助,也感謝台灣人民願意聲援藏人、香港等人權議題。

美國在台協會(AIT)由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也帶隊參加遊行。AIT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很高興再次參與亞洲最大的同志大遊行。谷立言及AIT人員很榮幸能支持並促進台灣及全球LGBT+族群的人權。

攝影:邱萬興

AIT表示,在世界上許多地方,LGBT+族群仍面臨歧視、邊緣化。美國和台灣等民主政體必須堅守民主平等原則,並鼓勵公民社會協助確保所有人的尊嚴。

同時,AIT也祝賀台灣達成婚姻平權的歷史性成就,相信台灣將持續作為增進美台共享民主價值的領袖。

大遊行的隊伍當中也有不少香港人現身,表達他們的「感謝」與訴求:香港現在沒有民主自由,希望台灣可以守住。

攝影:邱萬興
大遊行的總召鄭智偉表示,今天大家走出來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第一屆同志遊行只有800人走上街頭,但是,那時候人行道大概擠滿了2千人。去年,有13萬人走上街,走在人行道的人群大約有2萬人。今天估計有20萬人,鄭智偉表示:「這一路下來我們走了這麼多年,今天我們要走自己的路,我們再也不害怕、再也不避諱是同志,我們就是支持性別平等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