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一開口,「反校園霸凌」各級學校超尷尬
by 柳橙


柯文哲︰「陳菊是比較肥的高雄市長韓國瑜?」

韓國瑜︰「總統白白胖胖,還是黑黑瘦瘦,大家二選一好不好?」

老師雞︰「看到農農進軍演藝圈有成,成功打響了『#肌肉網美』的品牌形象,為人師表的『#老師雞』何景榮,不免替他感到開心。」

筆者年紀沒有很大,但仍然不經感嘆,曾幾何時,要求發言不要針對他人身材外貌,竟可堂而皇之的成為一種檢討政治人物的「標準」;又曾幾何時,公然批評或嘲弄別人的外表,卻在這些人口中變為一種「中性」的形容詞,有意見者是「沒有把腦袋打開」,甚至有自稱為人師表者,沾沾自喜地以相關言論對他人進行「教化」。

新聞圖片,引自中央社

猶記得今年4月份,柯文哲才為自己叫屈,說私底下談話不小心被錄到,結果要公開道歉,但那種公開場合罵人家混蛋的卻沒事,這實在不公平,覺得自己被議會「霸凌」,難怪好人都不願意來市府服務。沒想到才過了不到半年,柯文哲也開始以他人的身材做文章、藉此攻擊對手了。

剛過的10月份,正是「國際反霸凌月」。為讓社會注意到霸凌的普遍性與傷害,日前教育部臉書貼出8張學生制服照片,制服上繡了8個不雅的綽號,要讓讀者猜猜這些曾經遭到霸凌的網紅與名人的真實身分,立刻引起各界對「霸凌」現象的高度關注。

筆者還注意到,教育部防治校園霸凌專區的網站,於9月9號的最新消息中出現了︰「嘉義市世賢國小友善校園週 黃敏惠籲大家一起反毒、反黑、反霸凌」、「新竹縣成功國中校園反毒活動」、「苗栗縣友善校園週開跑 徐耀昌率師生宣誓反毒、反黑、反霸凌」、「南投縣友善校園週宣導 營造安全溫馨適性的學習環境」、「宜蘭縣「反黑、反毒、反霸凌」從友善校園做起!」等縣市首長力挺反霸凌的新聞。

真不知道黃敏惠、徐耀昌、楊文科、林明溱和林姿妙這些縣市首長剛強調反霸凌的重要性,轉頭就要幫他們說人「白白胖胖」的總統候選人站台,心中是何感受?他們會不會藉此機會小聲提醒韓國瑜︰「麻煩您高抬貴嘴,不然我們的學校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了」。這些縣市長或許尷尬,但想必市長在正請假的高雄市,肯定沒有這個問題,韓市長不論講什麼,都支持到底的,副市長可不能影響到韓國瑜的選總統大業。

新聞照片,引自中央社

這些政治人物口出惡言,不願道歉,還靠團隊和支持者硬坳到底、以一些自作聰明的語詞頻頻緩頰,認為這樣的講不是「惡言」,只是特定人士太敏感了。可知道,這些言行都透過媒體報導,一一傳給社會上每一個人,當然也包括在學校裡面的學生。

當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努力教導孩子,要尊重別人的身體,要有同理心,要知道自己覺得「好玩」的行為,可能是別人「痛苦」的來源時,電視和手機上的政治人物就公然示範如何恣意地攻擊對手的身材,然後揮揮手說自己沒有惡意,接著就交給團隊和支持者操作後續新聞,而成年人們還一本正經的為其辯護,好像這根本沒有什麼。請問,我們要怎麼讓學生去尊重別人?

如何回應孩子問你︰「可是市長也公開說別人肥阿?」

當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各種激烈的言詞紛紛出爐,身為一介市井小民,只能懇求這些政治人物,把選戰的砲火回歸到政策論述、回歸到候選人對議題的立場、回歸到施政表現,不要再拿任何人的身材或是身體做文章。

選舉是一時,教育是一世,麻煩政治人物行行好,端不出政策牛肉不要緊,至少不要讓帶頭去「霸凌」別人,讓力推「反校園霸凌」的各級學校尷尬。



作者簡介︰
柳橙,清大科法所畢業,曾和所有法律人一樣專注於國考,現在只想要顧太太和兩隻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