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找個地方自殺?
by 游賢達

照片裡的人不是劉文正,是胡宗南(1896-1962),故國民黨一級上將。推算時間,拍攝時間應是1921~26年間,以當時風氣,這照片風格該極極前衛了吧?


1950年春天某日,他帶著部屬6人走過花蓮花崗山田徑場,望著太平洋,對孔令晟說:「我們該找個地方自殺!這裡多沒意思,我們不該來這裡!」

這之前不久他才從中國西昌撤退來台,暫時住在花蓮女中附近,等候軍法審判。

胡宗南有好多奇特,他年輕時跟隨斧頭幫主王亞樵,是恐怖分子;之後讀師範學校,準備當老師,到了28歲又入黃埔,黃埔以兩項破格錄取他,該軍校歷來最老、最矮的學生,身高160公分。

多半因他是浙江人,又有書卷氣,經過幾次小戰役立功,成為老蔣最信任的「13太保」之首,是天子門生,20年間炙手可熱。

國共內戰的1947、48年間,他受老蔣命領兵近20萬剿匪,長驅直搗匪巢延安,自己卻始終被匪諜包圍,軍情不斷外洩而不自知。結果在遍尋不到老毛主力之下,兵老師疲,被老共以兩萬兵打潰,只以萬餘人班師。

1949年,老蔣亡命渡台,胡宗南受命留在西康反攻,但25天內兵損15000人,敗戰來台,曾指揮幾十萬兵的他輸得只剩身旁孔令晟等6人,國民黨在中國本土的最後一戰就這樣在他手中結束。

到了台灣,國府監察院卻弄氣沖沖把丟掉中國的責任算在他一人頭上,他以待罪之身暫住花蓮,又惱又愧,幾乎自殺。

「不是胡宗南,我怎能撤退來台?你們又怎能來台?」老蔣這兩句話打消了對胡宗南的彈劾,當然就沒有軍法審判,胡宗南也就不急得要自殺了。

他後來又當到澎湖防衛司令,勸他不要自殺的孔令晟則當到警政署署長。

作者:游賢達,資深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