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島異夢?呂秀蓮與喜樂島的矛盾聯盟
by 吳奕軍

前副總統呂秀蓮
(圖/取自維基百科)


郭台銘9月16日放棄連署選總統,同日所謂深綠獨派站出一位公認資深卻選不上的參選人──前副總統呂秀蓮,不僅轟動政壇,甚至令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輾轉難眠。

而更令人錯愕的是呂秀蓮這位總統參選人的政治主張,和推薦陣營喜樂島聯盟的主張差異極大,難怪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等不少人士認為,呂喜結盟試圖拉下蔡英文總統,恐怕是雙方合作最主要交集。

呂秀蓮表示「數月來受到各界人士鼓勵」,接受所謂「獨派團體」喜樂島聯盟推薦,獨立參選2020總統,強調「痛恨當權派收割民主成果」,感嘆「民進黨已經不是當年的民進黨」,更砲轟蔡英文總統「這三個月不要到處撿槍砲,槍砲是會反彈的」,卻欠缺針對中共敵對勢力的台灣主權論述,其不知所云讓人搞不清楚是為何而戰。

結盟雙方主張迥異

呂秀蓮的和平中立與喜樂島聯盟的急獨主張有根本上的矛盾。
(圖取自: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304/1391050.htm

呂秀蓮近年念茲在茲的是推動所謂「和平中立」主張,以及突破藍綠陣營的「綁架」,對台灣某些長期對手陣營人士越來越慈祥,對政府積極捍衛台灣主權的政策與主張卻置若罔聞,與所謂「無色覺醒」或有異曲同工之跡象。

喜樂島聯盟則向來被以為是堅決的獨派與台派急先鋒,並且根據副主席暨發言人施正鋒所述,是目前台灣唯一主張「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前途」以及「台灣正名」的政黨,對蔡英文政府所謂不夠急不夠獨不夠台,近年已經不假辭色到痛恨、仇視、不惜抹黑的地步。

也因此可見,呂秀蓮的和平中立與喜樂島聯盟的急獨主張有根本上的矛盾。

呂秀蓮參選當然會分裂綠營。連親近所謂喜樂島政經幫的資深人士也難掩興奮公開表示,呂秀蓮突然跳出檯面,讓所謂「討厭蔡英文」的「仇英」綠營台派獨派有「投得下去」的對象。

甚至有所謂資深綠營「仇英」人士對呂秀蓮分票比率持樂觀態度,而其樂觀卻是建立在瓜分蔡英文選票的前提上,在台灣如此緊迫的關鍵時刻,竟然可以仇英仇到寧可讓韓國瑜當選總統,這種綠皮藍骨甚至紅骨的程度,令人匪夷所思。

藍營人士大表歡迎

臺北市議員羅智強公開簽署連署書表達強力支持
(圖取自: https://udn.com/news/story/12702/4064144

因此簡單道理,許多不可能投給呂秀蓮的深藍人士對呂秀蓮喜孜孜地邀請活動協助連署大表歡迎,例如葛永光、羅智強、陳長文等等。

反之,許多關心蔡英文總統連任的綠營人士期期以為不可,最具代表性的重量級人士是前總統陳水扁,在呂秀蓮決定參選總統之初,呂就去拜會前上司陳水扁,陳水扁則直言呂秀蓮「天年已過」。

陳水扁9月17日晚上在臉書表示,他曾經坦承告知呂秀蓮「天年」已過,呂也說自己不會當選,而喜樂島聯盟的郭倍宏則說雖不會當選,但是可以「拉下蔡英文」。

陳水扁表示呂秀蓮9月10日上午曾到訪,談及對她參選總統的看法,坦承不表贊同。而呂表示不會當選,但當連署總統候選人期間可以闡述「和平中立」主張,媒體比較會報導。

陳水扁還公開,8月14日下午喜樂島聯盟郭倍宏到訪,自稱喜樂島會推出總統候選人,雖不會當選,但可以「拉下蔡英文」。陳水扁提問,重點是呂副當選不了卻可以讓蔡英文落選,「我們要如何選擇?」

對此訊息曝光,喜樂島怒嗆陳水扁惡意扭曲時空次序,是向小英表態。9月18日喜樂島發言人施正鋒對媒體表示,「我們尊重其個人意見,但他把對呂副坦誠以告的私下對談刻意公諸於世,居心叵測!因為陳水扁前陣子也曾多次半公開地表示欠柯文哲市長人情,若柯文哲參加此次總統大選,不排除要支持柯文哲。」

呂秀蓮在9月19日的第一個選舉行程也向媒體表示「參選目的是為了拉下總統蔡英文」應是陳水扁「口誤」,她是為了「開創台灣新前途」。當晚,陳水扁再度發文「澄清」。

陳水扁9月19日晚間發文打臉喜樂島,表示不在場的施正鋒所言有誤,8月14日下午喜樂島聯盟主席羅仁貴及郭倍宏到府懇談,羅仁貴沒説什麼,都是郭倍宏在講喜樂島的嚴密組織,吹擂2020他不是候選人,而是競選總幹事,負責操盤。郭倍宏大言總統雖選不上,但可以「拉下蔡英文、取代民進黨」。陳水扁便引用柏楊《醜陋中國人》,勸其不要和中國人一樣說大話。陳水扁並強調,感謝呂秀蓮曾經一路相挺,但不忍「政壇常勝軍」成為「歷史罪人」!

陳水扁9月19日晚間發文打臉喜樂島,表示不在場的施正鋒所言有誤。

9月22日晚上,陳水扁再度發文表示「不贊同呂副參選2020總統」,不但因為呂秀蓮「距離當選顯然最遙遠」,也擔憂萬一韓國瑜當選,自己會被抓回去關。

陳水扁認為呂秀蓮不是不可以選,但不是在登記連署總統候選人前夕倉促決定。藍營好不容易整合成功,綠營卻大分裂。喜樂島聯盟臨時提名呂秀蓮,難道「只是為了拉下蔡總統,不惜讓韓國瑜當選也無所謂嗎?」「韓國瑜當選將和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台灣變成西藏第二、香港第二,這是我們想要的嗎?」

為此風波,呂秀蓮、喜樂島跟陳水扁都透過傳媒有話直說,似乎欠缺溝通管道,鬧得不太愉快。呂秀蓮竟然還對媒體表示,「我體諒他,因為他沒有像我這樣自由。」「陳水扁希望蔡英文釋放他,第一時間一定要對蔡總統表態、交心。」所以「體諒」陳水扁反對她出來選。

說這不管是氣話還是真心話,相對於呂秀蓮之資歷、年歲以及曾經擁有的社會地位,實在徒逞口舌之快,顯得尖酸有欠厚道。不過反正呂秀蓮不會在乎。

和平喜樂親痛仇快

呂秀蓮與喜樂島聯盟結盟是他們的自由,然而令人感到疑惑的是,雙方政治主張大相逕庭,如前所述,呂秀蓮主張的是「和平中立」,而如果沒有誤會的話,喜樂島聯盟對外形象是所謂的本土台派深綠急獨,反對中國國民黨、反抗中共併吞、台灣正名獨立建國。

這兩種主張兜不攏。呂秀蓮在決定參選奔波連署之後,具體形象是與藍營人士和樂融融,很少提起所謂「和平中立」主張,更遑論這種近乎「假中立」的一廂情願,禁不起常識考驗一戳就破,說是為了撐起舞台找個招牌也不為過。

難道說,台灣政壇也勤於學習中共的統戰那一套「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呂秀蓮與喜樂島近年來的主要敵人是蔡英文總統,已經公開撕破臉,雙方找到「打擊主要敵人」的交集,至於雙方基本主張差異,爾後會不會演變成主要敵人,現階段不太重要,反正能夠儘量扳倒小英就好。

呂秀蓮跟喜樂島「仇英」已經不只兩三年了,此刻所謂「和平」與「喜樂」結盟,卻充塞著「仇恨」之氣
(圖取自: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930/1641333/

而呂秀蓮現階段的主要敵人是蔡英文總統,所以深藍陣營人士,即使是昔日眼中的黨國餘孽,幾乎也算不上次要敵人,更何況近年呂秀蓮與藍營的親切程度,不下於綠營,更不下於她早已經say bye-bye的民進黨,恐怕與同樣「仇英」的藍營人士在鎂光燈下抱團取暖當好朋友都來不及,怎好以次要敵人相待?

呂秀蓮跟喜樂島「仇英」已經不只兩三年了,此刻所謂「和平」與「喜樂」結盟,卻充塞著「仇恨」之氣。雙方攜手仇英,顯然意圖把蔡英文拉下連任大位,寧可讓代言中共不遺餘力的中國國民黨與韓國瑜得逞,或有多人不感意外,只不過這兩方的基本主張差異唐突,讓人不禁慨嘆,仇恨與統戰足使智者愚蠢,甚至盲目斷送台灣前程,豈不令親者痛、仇者快?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