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滲透臺灣」戰略,比「武統」更划算 (中)
by 曾韋禎




拉攏親中政黨,代理人政治束縛臺灣

中國對臺的接觸,最開始是透過代理人。例如國民黨主席連戰,就趁中國對陳水扁政府緊閉大門時,藉黨對黨的機制,徹底架空臺灣政府在兩岸的發言權。國、共兩黨在「一中原則」基礎下,簽署「連胡公報」,成為後來世界衛生組織框限臺灣地位的緊箍咒。

連戰這位「超級」代理人,即便在國民黨的馬英九重新執政後,還具有高度的政治價值。馬政府因為過去親中,強簽兩岸服貿協議而引爆2014年的反服貿學運,導致國民黨在該年底的地方公職人員大選慘敗。但中國於2015年9月3日舉辦「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時,仍不忘找連戰來當貴賓,除壓縮國民黨在對日抗戰的地位,也分化國民黨的內部路線。

中國若想合法併吞臺灣,就須仿效當年的作法,逼使國民黨政府、西藏政府簽署「和平協議」,以排除外國勢力的介入。因此,中國給國民黨政府最大的功課就是再簽「和平協議」。

從「九二共識」到「一國兩制」,中國強逼代理人表態

馬英九在參選2008年總統時,曾於2007年2月拋出「當選後將簽和平協議」的政見,但沒在當選後積極推動。直到競選連任前,2011年10月17日再次提出,立即觸動臺灣的敏感神經。馬英九為了平息爭議,隨即在10月19日深夜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必須交付公投」的議題,這又觸怒中國。最後,馬英九只好承認,「任內絕對沒機會談和平協議。」

中國不能從馬英九這邊得逞,就寄託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身上。但她拋出「和平協議」、「政治協商」均未受青睞,反而因其看法太接近「一國兩制」,慘遭國民黨撤換。

屢屢無法達陣的中國,趁國民黨贏得2018年地方公職人員大選後,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於二○一九年元旦提出「兩制臺灣方案」,迫使國民黨終於鬆口,承諾「只要重新執政,就會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

當然,中國的終極目標還是要實施「一國兩制」。

馬英九靠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2008年高票贏得總統大選後,中國釋放大量政治、經濟紅利給馬政府,並全力協助馬英九順利連任。

成功連任後,馬英九也想回報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於2012年3月代表馬英九訪中時,刺探性說出了「一國兩區」、「兩岸同屬一中」等論調,但卻引發臺灣民意的強烈反彈,隨後慘遭國民黨政府切割。

想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2015年5月參加「國共論壇」時,拋「兩岸同屬一中」;另一位也想參選總統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同時提出「一中同表」。但因洪秀柱遭到國民黨撤換,國民黨仍停留在「一中各表」上,只是馬英九在卸任總統前,為了換取與習近平的會面,自行在2015年11月7日「馬習會」當天,捨棄「一中各表」,只講「一個中國」原則。

國民黨在蔡英文執政期間,仍回到「一中各表」的主流論述。不過在習近平提出「兩制臺灣方案」後,未鬆口「一中各表」的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其女兒歐陽娜娜在中國受到「各種懲罰」。

而在中國力拱下,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則是接受中國「一國兩制」的安排,接連在2019年3月22日、23日至港澳與中國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國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會面,成為首位踏進中聯辦的臺灣地方首長,並獲得中國國臺辦官媒《中國臺灣網》的大力肯定。

當年喊消滅共匪的退將,現與共匪稱兄道弟

常人對中國滲透最普遍的認知,無非就是透過軍事、情報人員竊密的共諜,確實,這絕對是中國滲透臺灣最核心的領域。無論是現役、退役軍情人員,都是中國全力爭取的對象。不涉及竊密的部分,許多當年在軍中高喊反共的退役將領,紛紛在馬英九執政期間前往中國,與解放軍唱和,熱烈擁抱「一中」;在最密集的2011年前8個月,平均每週就有兩個退將赴中國。

退將配合中國宣傳最震撼的畫面,無非是蔡英文就任總統後的2016年11月,許歷農率領七名上將、十二名中將、十八名少將,共三十七人、六十三顆星前往北京,出席「孫中山一百五十歲誕辰紀念日」活動,全場聆聽習近平的訓辭,更在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播放時起身肅立。

而涉及洩密的共諜案更是層出不窮。

多數在職軍人都能恪守保防原則,抵禦共諜的刺探,但仍有位居要職的羅賢哲少將遭中國掌握弱點,洩露重要情資;有高居中將的柯政盛竟介紹同袍給共諜,壯大其組織,還有近年來最大的共諜案,也見退役少將許乃權以及多位退役、現役軍官在其中。

「匪諜就在你身邊」   還是現在進行式

不只是前往中國經商的退役軍人容易遭到鎖定、吸收,連日常接觸各種國家機密、不具公務員身分的國會助理,也是共諜積極爭取的對象。

別忘了!

臺灣還有上百萬臺商在中國,臺灣與中國更有密切的經貿往來。
臺灣可以成為中國轉手戰略機敏物資給受管制國家的轉運站。
臺灣高科技產業所獲取的技術、製程更是中國垂涎的目標。

中國近年來頻頻透過挖角、竊密等種種管道,滲透進臺灣企業,奪取關鍵技術,也透過龐大的市場,綁架臺灣的大廠共同研發技術規格。

百萬在中的臺商則形同是中國的肉票。除了臺商經常往返兩岸的身分,常遭吸收成為共諜外,國臺辦還成立「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為全中國上百個臺商協會的太上皇,分配各種政治任務。包括動員臺商回國投票給國民黨、提供政治獻金給中國屬意的候選人、幫中國的政策背書,甚至還要提供資金豢養特定的親中媒體。

臺商、學術界,全都被鎖定

學界、青年族群也是中國的主要目標。中國在2008年展開「千人計畫(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透過優厚的待遇,以「國家特聘專家」頭銜引進專業人才。臺灣在遙測領域首屈一指,且涉及國安機敏技術的中央大學通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陳錕山,就在2013年8月失蹤,並於2014年3月名列中國第十批「千人計劃」名單內,且任職中國的「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然而,對於這樣的敏感人士,只因政府未將其列為涉密人員,最後僅能以「十職等以上公務員未經許可,赴中四次,開罰八萬元」,引發社會譁然。

甚至是馬英九政府最倚重的兩位南海專家──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宋燕輝、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均擔任中國南海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員。劉復國參與發表的〈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就鼓吹兩岸要一起維護「一個中國」政策:在南海建立軍事、政治合作,主張將高雄市政府治理的東沙及太平島,與中國新設的三沙市,由兩岸地方政府協調合作治理。兩人在蔡英文政府執政後,索性在2017年7月的「美中海上問題與國際法對話」大喇喇地名列「中國」代表。


原文摘自《全面滲透》一書,2019年10月出版上市



作者:曾韋禎
1980年生於嘉義,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因對臺灣歷史、文化之高度興趣,轉而就讀臺灣師大歷史研究所。曾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擔任「綠島人權紀念園區綠洲山莊(八卦樓)文史資料調查研究」專案助理。自2008年5月20日起擔任《自由時報》記者11年,主跑立法院。現為自由作家。與許建榮合著《馬經:你想像不到的馬英九》(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