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滲透臺灣」戰略,比「武統」更划算 (下)
by 曾韋禎



滲透力的極致,遙控馬政府進行課綱微調

在臺灣,攸關年輕學子國族認同的歷史教育,居然可因中國的極力滲透,大走親中的回頭路。

中國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辛旗,於2018年馬英九剛當選總統後,向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曉波,以及後來擔任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下令,「馬英九上任後應更改臺灣教科書,扭轉臺灣人天然獨的傾向」。

於是馬英九就任後,重新審定高中國文、歷史課綱,並委由王曉波主導。儘管因臺灣社會的高度關注,沒讓王曉波成功將臺灣史併入中國史,但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卻在2012年4月起,發動一系列的動作,指揮馬英九政府進行「微調」,大修臺灣史課綱。
這種由中國勢力公然滲透臺灣政府的行徑,引爆社會反彈,甚至有高職生林冠華為此自殺明志,迫使馬英九政府急踩煞車。

2014年的「反服貿學運」、「反課綱微調」等幾波學運下來,讓中國意識到「必須滲透臺灣的校園」,於是透過臺生周泓旭,以及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等新黨青年,利用高額獎金、稿費,吸收學生認同中國,並鼓勵其報考軍校,成為中方潛藏在臺灣軍隊內的暗棋。

綁約臺灣年輕人,破除天然獨

除了影響在臺灣的年輕人,中國也全面爭取臺灣的青年前往中國。國臺辦在
2018年2月28日發布所謂的三十一項「對臺措施」,其中有十九項措施涉及「逐步為臺灣同胞在中國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中國也鎖定臺灣的醫師、教師、財經人才,透過重新包裝舊政策,吸引臺灣青年前往中國發展。

為將在中國居住的臺灣人,納入「中國國民」體系,中國在2018年9月實施「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採取同於中國身分證的編碼、技術標準,讓居住證持有人不必設立中國戶籍,就能獲得社會保險、勞動就業等權利,並享受公共服務和便利措施,透過迴避設立戶籍這道障礙,提高臺灣人的申請意願,進而模糊兩岸間實質與心理的界線,製造對臺行使管轄的假象。

而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有中國設立或資助的組織,可替中國執行政治任務;也有各式的基層組織到臺灣的滲透、入侵;國人舉目所及的媒體、網路,也被中國徹底掌握。

中共在臺灣的分支,多到數不清

中共當年拉攏由各小黨組成的中國民主同盟,雖無實質政治影響力,但能藉由各種媒體營造出反國民黨政府的輿論,在政治協商會議取得成功,奠定統治全中國的基礎。

現在的臺灣,中國除了極力協助有實質政治影響力的國民黨之外,許多能登上媒體版面的小黨,與中國的關係更是密切。例如新黨,長期由郁慕明全面把持,走上最親中的路線,包含新黨內部,都有人質疑郁慕明在中國置產、利用中國經營個人事業,否則怎有財力獨撐新黨至今?還有許多沒沒無聞、但只要選舉前需要政治表態時,就會頻頻出現在特定媒體的小黨及政團,負責人往往也與中國有密切的關係。

人數超過三十萬人的中國配偶,取得臺灣公民權後,當然有權組織政黨。以中配為基礎的「中國生產黨」,負責人盧月香高度介入臺灣政治,自稱曾幫國民黨向臺商買票,還發願要讓臺灣的立委、將軍都來跪拜毛澤東,願意「幫中國做不方便做的事、說不方便說的話」。就連金門實施博弈公投,也不忘呼籲陸配投下反對票,貫徹中國的反賭立場。

而挺中動作最明確的組織,就是「中華統一促進黨」與「愛國同心會」了。他們均擅長動員大批人力,以高調、醒目的動作支持中國,代表中國進行政治抗爭。統促黨還進一步深入臺灣中南部社區、宮廟,透過日常生活的互動,強化臺灣人民對中國的認同。

基層結構、信任圈,都有中國的身影

無論是最基層的村里,或在臺灣居住最久的原住民,乃至於農民、漁民、受災戶,中國均各發展出連串的滲透模式,不只要爭取基層的認同,也要盜取臺灣的農漁技術,進一步弱化臺灣農漁產業的結構。

因馬英九上任才開放的中客來臺觀光旅遊,更是全盤受制於中國。中國掌握所有的客源,還透過港資、假臺資來臺建構「一條龍」產業鏈,促使臺灣只能在帳面上堆砌華麗的數據,卻在承受各種外部成本後,只剩最微薄的基本收入。原本由國民黨掌握的地方派系、宮廟勢力,則因國民黨逐漸消退後,改由中國接手維繫,可能是提供資源協助國民黨,也或許是指派新的代理人;臺灣的基層確實因為中國的極力滲透,開始出現不同的面貌。

媒體、網路全面掌控,中國資訊戰入腦、入戶

對於已與基層脫節,但離不開網路、媒體資訊的多數臺灣民眾來說,中國挾龐大市場所製播的節目,慢慢回銷臺灣,大量散播中國的「天朝觀」。打開臺灣的電視、網路頻道,幾乎已遭中國全面攻陷,就算是正規的傳播媒介,也被中國扶植的傳媒、中國製造的假訊息全面覆蓋。可說是每分每秒,中國都在對臺灣進行「資訊戰」。

破除既有框架,全面備戰

本書將從頂端到基層,從外到內層層檢視中國對臺灣的滲透,讓讀者了解中國的滲透是多麼地全面化、完整化。這是一場看不到槍彈與鮮血的戰爭,是中國侵臺的總體戰,無論身處何方,都無所遁逃。

對於臺灣而言,要對抗這種史無前例的總體戰,現有的體制、法律已難以應付。無論是「刑法內亂外患罪章」、「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甚至連痛處都搔不到。

絕對有必要針對「中國代理人」,進行全面性修法。

更重要的是,臺灣不能只寄望政府看家、顧門。過去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幾乎是完全放任中國勢力進出臺灣。

必須是全民即刻醒悟,下定不想被中國統治的決心,全面抗拒中國在臺灣的任何滲透行為。

原文摘自《全面滲透》一書,2019年10月出版上市



作者:曾韋禎
1980年生於嘉義,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因對臺灣歷史、文化之高度興趣,轉而就讀臺灣師大歷史研究所。曾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擔任「綠島人權紀念園區綠洲山莊(八卦樓)文史資料調查研究」專案助理。自2008年5月20日起擔任《自由時報》記者十一年,主跑立法院。現為自由作家。與許建榮合著《馬經:你想像不到的馬英九》(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