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滲透臺灣」戰略,比「武統」更划算 (上)
by 曾韋禎



中國打壓臺灣、統戰臺灣、滲透臺灣,從1949年來,從未間斷過。光是國民黨政府在194910月敗逃來臺灣的初期,中國共產黨已經在臺灣發展出龐大的組織,就連國防部中將參謀次長吳石竟還是中共的「密使一號」。

縱使國民黨政府破獲了以吳石為首的共諜網,擋下中共連串的猛攻,暫時偏安臺灣,不過中國從未放棄滲透臺灣,從臺灣內部製造突破點,而國民黨政府當時採取「堅壁清野的三不政策」,當然不盡人道,卻也成功阻絕中國侵犯臺灣的任何機會。

趁兩岸交流,中國擴充滲透途徑

兩岸在1987年恢復交流後,各方面的往來愈加密切,新興的網路、通訊等傳播媒介也大大縮短彼此的距離,從未放棄併吞臺灣的中國,自然多了很多可以統戰、滲透臺灣的機會與途徑。

對於中國而言,武力攻打臺灣需要有正當性,要顧慮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勢力干涉。現代的戰爭型態更是消耗國力,中國內部的矛盾與問題也將因戰爭而全面爆發。最重要的是,臺灣不是一個毫無抵抗能力的弱國,有綿密的防空網,還有至少寬達130公里的臺灣海峽,全都是中國進軍臺灣的重大阻礙。除非中國有把握能在數日內迅速占領臺灣,並能排除國際的干涉,不過那也要臺灣內部有龐大的政治、經濟、軍事勢力全面配合中國,才有可能達成。

因此,如何全面統戰、滲透臺灣,讓臺灣認同中國、接受中國,選出能夠呼應中國的政府,就是中國對臺灣最重要的任務。

滲透比武統划算,徹底滲透臺灣是中國的上策

中國對臺灣的滲透,從早期鎖定特定政商菁英,建立代理人模式,轉而成為面向所有基層組織及每位臺灣民眾;透過無孔不入的網路、通訊系統,直接深入所有臺灣人腦海,達到「入島、入戶、入腦」的境界。

先從距離個人最遙遠的國際外交事務說起。

中國長期挾龐大的政治、經濟實力,全面在國際組織打壓臺灣的生存空間,就算是臺灣僅存為數不多的邦交國,中國也在馬英九總統力行「外交休兵」期間有了可趁之機,透過商貿關係,積極拓展與臺灣友邦的實質關係,並扶植親中的在野勢力。

等到蔡英文總統上臺後,這都成為中國的籌碼。

只要美國與臺灣關係略有進展,中國就拔除臺灣的邦交國,以示報復。

短短兩年多,接連策動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等五國與臺灣斷交,惹得美國國務院以史無前例的大動作,同時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駐薩爾瓦多大使、駐巴拿馬代辦,回應了這些國家與臺灣斷交的決定。

馬政府外交休兵,坐視中國長驅直入

部份的臺灣非邦交國,更是完全受制於中國的操控。

臺灣原本在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奈及利亞、厄瓜多等非邦交國的駐館,得以中華民國為名、駐巴林外館則以臺灣為名。自從蔡英文就任總統後,中國全力施壓,迫使各國對臺灣採取強硬手段,要求臺灣遷館、改名,極力弱化臺灣的地位。

就連從建國之初即與臺灣建立密切軍事合作的新加坡,中國也是軟硬兼施,希望新加坡能廢止實施超過40年的「星光計畫」,改將部隊送往中國進行演訓,甚至直接在香港強扣從臺灣運回新加坡的裝甲車。

以上種種手段,都是中國深入與臺灣有關係的國家內部機構,意圖影響該國政府弱化與臺灣的關係,不管是具有主權意味的邦交或是軍事合作,連單純的文化、經貿關係,也不得出現中華民國或臺灣的字眼。

馬政府門戶全開,中國高官來臺趴趴走

在中國的領土上,他們大量釋出以政協委員為主的黨政軍職務,拉攏在中國定居、就業、留學的臺灣人,納入中國的政府體系。然而,因政協委員屬於兼職性質,許多臺商「被擔任」政協委員,甚至被動員要求政府修法,開放臺灣人民擔任中國政協委員。

但馬英九政府既不修法開放,但也不開罰,讓擔任政協委員遊走於灰色地帶,直到蔡英文政府任內,因凌友詩發表「文革式」樣板演說引發全國譁然,才創下對「臺灣人擔任中國政協」開罰的首例。

針對國民黨這個臺灣最有執政實力的親中政黨,中國更是透過各種方式,強化對國民黨的影響力,也深化國民黨在臺灣的影響力。

臺灣在馬英九執政期間門戶洞開,中國副省級以上的高官幾乎是把臺灣當後花園跑,絡繹不絕。特別是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自2005年就駐點在臺灣,深入臺灣最基層的鄰里組織,還幫忙國民黨候選人牽線安排連串的輔選行程,甚至指定中國各省、市劃定責任區,每單位認養兩位國民黨區域立委參選人。

不過,隨著外界的批評聲浪,馬英九趕緊於20117月透過管道,告知中國務必在20121月選前,減少高層官員來臺的行程,避免過度刺激臺灣社會,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中國幫國民黨助選的經費,還是要在中國設廠賺錢的臺商支付。


原文摘自《全面滲透》一書,201910月出版上市


作者:曾韋禎
1980年生於嘉義,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因對臺灣歷史、文化之高度興趣,轉而就讀臺灣師大歷史研究所。曾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擔任「綠島人權紀念園區綠洲山莊(八卦樓)文史資料調查研究」專案助理。自2008年5月20日起擔任《自由時報》記者11年,主跑立法院。現為自由作家。與許建榮合著《馬經:你想像不到的馬英九》(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