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只是一家公司?
by 吳奕軍

9月17日郭台銘於個人粉絲專頁發表不參選競選連署聲明影片。(圖片來源取自郭台銘粉絲專頁)

郭台銘在中秋節前退出國民黨,一度決意獨立參選總統,震撼政壇!

然而,在9月16日深夜,郭台銘再度拋出震撼彈,聲明「決定不參與2020連署競選總統」。

這段聲明,使得輿論隨即認定郭台銘「不選了」。

儘管如此,從值得推敲的聲明以及近日種種跡象顯示,郭董積蓄能量,保留「以退為進」的空間,仍有參選的可能。
 

未到最後關頭,郭台銘不會放棄

郭董仍會在臺灣政壇加碼,我們不能小覷郭董參選的可能──尤其資源豐沛的郭董團隊肯定會「持續強化」對臺灣政治的影響力。我們要提醒所有人好好關注郭董所主張、所代表的「所謂經營或者拯救臺灣公司」的思維。

9月12日,國民黨由83歲的榮譽黨主席連戰等31位重要人士連署,登報呼籲郭台銘與韓國瑜合而為一,以「四步」的誠意謀求合作,「放棄意氣」、「反省折衷」,與全黨共同支持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

連署人多是七老八十的「黨國大老」。
 

經營企業的強勢思維

這份由國民黨31位大老聯署中,可以看到有著「強烈影射郭台銘破壞國民黨團結」的意味。

連署聲明刊登後不久,郭台銘立即退黨,並痛斥國民黨守舊、迂腐的思想,被百年世襲的中常委所把持。郭台銘批評國民黨已經「失去理想」、「遠離民心」,成為分贓平臺,並強調「個人再多的努力,也撼動不了現有國民黨的分贓與腐朽文化」。

此聲明為郭董親筆所擬,直指國民黨沉痾,其語氣鏗鏘有力、勇氣令人敬佩。 然而,在此聲明中,我們仍可見到郭董在經營企業其強勢思維所主導的價值觀。
 

從商場轉戰政治圈的素人

郭台銘可能從未察覺,也或許一再刻意忽略,當他決定參政那一刻開始,他就是一位「在政壇上幾乎從零起步」的素人,不管郭董以往的成就或知名度有多高、不管郭董多麽關注臺灣政治圈的演變或國際政經局勢的變換,也不管郭董曾經挹注多少資源給泛藍人士、團體以及國民黨──當郭董捲起褲管踏入臺灣政治這塊田地與爛泥,他就是一位政治素人。

如今郭董能夠有資格獲得榮譽黨籍參與總統初選,已經得天獨厚,任何一位泛藍人士都沒有辦法得到這樣的特權。當然,從另一角度來說,這種待遇也足證郭董在國民黨此刻的獨特影響力。

初選慘敗之後,果然不出輿論所料,郭台銘決定做自己,他「狐與虎」的強烈風格,對於目標高調的企圖心,以及為達成績效勇往直前的衝勁,再度表露無遺。  

郭台銘事後又「決定不參與2020連署競選總統」的聲明,並不致改變他的銳意進取風格,而更可能預示著力道更強的「轉進」。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商場則靠績效算數。

4月17日,郭台銘因為「媽祖托夢」決定參選。兩個月後(6月21日)的鴻海股東會後,郭台銘發表告別感言時強調,參選是想把這個快破產的中華民國「公司」救回來。

對郭董而言,政壇也許跟商場沒什麼差別,而令人極為擔憂的,正是郭董對於把臺灣視為一家公司還頗為得意──畢竟郭董是國際級的企業家,曾經是臺灣首富,企業經營是郭董的「賣點」。這些優勢對選民來說十分容易理解,但似乎也因為郭董商業上的成就及對泛藍陣營的挹注,讓他在政商兩棲之間尚能呼風喚雨。

然而,臺灣大眾對郭董的普遍印象,是郭董絕大多數事業與資產在中國,在臺灣除了繳不少稅之外,在社會領域以及民主自由發展貢獻實為有限,甚至因為「民主不能當飯吃」的妄言而備受譏諷。

郭董執著於「把臺灣當作一家公司」,執著於「認定自己是說了算的老闆」,因此有一種普遍的形容為「好像大家是他的員工,都得聽他的。」這就暴露出郭董極大的從政劣勢──因為臺灣人民不是他的員工。

臺灣人民不是郭台銘的員工,那些各方之霸的政治對手也不是他的員工,更遑論臺灣各黨派的政壇老手也不會把郭董當老闆,不會吃郭董經營企業的那一套思維與價值觀。

請郭董認清三件事

回到郭董從政的初衷。

如果郭董始終把臺灣當作一家「瀕臨破產的公司」來「拯救」,大家自然不必期待郭董經營公司的態度與自信滿滿的管理風格,將來在治國方面會有甚麼大的改變,而這也就涉及到第一、他從政的價值觀,第二他對臺灣定位的基本差異問題。

如果在郭董眼中,臺灣只是一家破敗的公司,對臺灣絕非好事。

多少年來,郭董名下的公司群「野蠻成長」的狀況百出,生生滅滅多不勝數。臺灣會有多少人真正希望臺灣變成鴻海集團公司?恐怕遠非郭董所以為的那麼多;而鴻海集團是不是臺灣人心目中的好公司?恐怕也遠非郭董所想像的那麼理想。

雖然明知成效有限,但在此,我還是要奉勸郭董認清三件事:

請郭董認清:今天你可以罵總統選總統,是無數勇敢的前鋒為臺灣的民主自由犧牲奉獻爭取而來,不是因為蔣經國。

請郭董認清:臺灣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正是風雨飄搖的此刻,我們亟欲捍衛的「臺灣生活方式」。

請郭董認清:臺灣不是公司,不能夠像那些你曾經準備投資、承諾注資卻又胎死腹中的公司。

臺灣已經是個主權在民、民主自由的獨立國家,有舉世欽羨的山光水色、神聖歷史、共同記憶、生活尊嚴與政經奇蹟。從政者若自鳴得意地把臺灣視為破敗的公司,不僅無知,更是對臺灣嚴重的輕慢與褻瀆。

郭董選不選,子彈還在飛。上述建言盼能協助郭董對臺灣重新對焦,如果聰明的郭董能夠斟酌認清,對臺灣而言也許也算是一個小確幸。

郭台銘自今(2019)年4月宣布參選以來,風波不斷。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