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爭》:網路成為新時代戰場
by 報臺選書編輯

曾經有人說,在網路上發言,並不是要溝通、對話,而是要激怒不同意見的人──能讓對方氣死最好!

社群媒體的崛起,改變的不只是人們的資訊取得與發送的方式,還有人們的互動型態,不光是讓人更靠近而已,更加容易往來、更沒有隱私,也讓衝突更容易出現,有時候還會升高衝突的機會,進而去撕裂了整個群體與社會的秩序。

P·W·辛格、艾默生·T·布魯金《讚爭》,任性出版

每個戰士都是自願、全年無休的戰鬥者


讚爭》一書的作者指出,戰爭在這個時代,不再是實體武器的彼此殺伐,而是網路使用者以言論攻擊敵對群體──這比過去世界大戰還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而且是自願性、全年無休的長期戰鬥形態。

新時代的戰爭,不需要昂貴且殺傷性高的毀滅性武器,只需要手機跟網路,甚至只需要每一個人的「一個彈指,點個讚或轉發」即可。而且,戰爭的目的在於摧毀人民的意志。

因為戰爭的資訊化,此類戰爭又被稱之為「資訊戰」。因為發動門檻很低,即便是貧窮弱小的國家也能啟動。

日前,美國幾大網路平台,接連出手刪除了大批來自中國的帳號,直接證實了中國正在發動資訊戰。

又,資訊戰並不是只以引發衝突的方式進行,平日大量提供資訊,以潛移默化敵國人民的思想,癱瘓其抵抗意志,其實也是資訊戰的手段。

好比說,有頗長一段時間,臺灣的網路上充斥各種「歌頌中國狼性與進步」、同時貶抑臺灣現狀的各樣文章,其實也是資訊戰的一種。

再想一想:您在網路上閱讀的文章或影片,有多少是來自對岸提供的訊息呢?訊息裡面有多少中國特有的字彙概念與想法觀念呢?

甚至你所使用的電子設備與手機APP等,都有可能是資訊戰的一環。

讀到這裡,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的作者「想太多了」,那麼可能是您「其實太天真」以致於不懂資訊戰的威力!

圖片來源:iStock

別天真!只要你會上網 就無法置身事外

網路,已經成為新時代的戰場,新的戰爭模式改變了戰爭的定義,每一個上網的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只要你對某則訊息按讚或分享,就已經投身期間了。

的確,網路曾經促成了許多美好的事情發生,也推動了不少改革行動,未來也還是會繼續有改革者透過網路發生並且取得美好的進展。

然而,網路卻沒有過去剛崛起時的樂觀派所宣稱的那麼美好,《讚爭》作者殘酷地指出這一點:不是網路屬於民主派,只是民主派人士比較早學會使用網路。而今,各方勢力都懂得使用網路,就連讓國際頭痛的恐怖組織,都有自己一套網路擴散計畫。

獨裁國家管制網路 阻斷抗議者的串聯活動

如今的獨裁國家深知網路的威力,嚴格管制網路,一邊鼓勵大量垃圾資訊充斥網路以癱瘓人民的注意力,同時再以各種言論關鍵字審查或刪除的方式監控人民。在處理透過網路串連的抗議行動時,則以切斷網路或是降速使其癱瘓的方式斷絕抗議者的串聯。

甚至,反過來利用網路,派出網軍對不認同其政策或觀點的國家或群體發動言論攻擊,以疲勞轟炸式的大量洗版言論迫使對手的意志屈服而改變行動。

俄羅斯有75所教育與研究機構致力於研究好將資訊武器化,並且在對鄰國烏克蘭的控制上,已經取得相當豐碩的成果。

而中國也積極仿效俄羅斯的資訊戰方式,讓政府授意的五毛網軍集結起來「集體出征」,對臺灣與其他鄰國進行連續攻訐,以言論來轟炸、攻擊那些「看起來不夠敬畏中國勢力」的鄰國人,而臺灣,正是中國發動攻擊的首要目標──《2019年網路安全報告》中指出,臺灣承受的網路攻擊次數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其中有六成的網路攻擊都來自對岸。

在網路資訊戰中,最重要的是懂得說出能夠群眾挑撥情緒的真實性故事,即俗稱的「帶風向」,讓故事能迅速地在網路社群中擴散出去,以取得壓倒性的輿論支持度。

多了解資訊戰 減低您或親友被攻擊的機會

《讚爭》一書深入淺出地介紹全球資訊戰的現狀,從美國總統大選受遠方假新聞製造商的衝擊、恐怖組織透過網路招募生力軍到俄羅斯與中國網軍的手段介紹,乃至以色列與周邊國家的資訊戰爭報導,是一本讓人可以快速掌握資訊戰之嚴重性的重要書籍。

無論您喜不喜歡世界上這些正在發生的事情,但只要您繼續使用網路社群平台,就一定會碰上各種層級與狀況的資訊戰,資訊戰議題已經不是單純的媒體識讀而已,更牽動國家安全等級的國防議題──就算我們自己覺得「我不會主動攻擊別人」,但多了解資訊戰的手法,也能減少您或家人朋友被攻擊、影響的機會,最終目的是保護好我們自己的家園!


作者:報臺選書編輯
推薦好書:P·W·辛格、艾默生·T·布魯金《讚爭》,任性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