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堅定表態「走向世界」,國民黨還在糾結如何「重回中國」
by 王濬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訪中期間的「歐洲不該捲入台海衝突,也不該成為美國附庸」言論意外在歐洲引起軒然大波,來自政界與學界的挺台聲浪如潮水般湧來,也讓馬克宏最終改口稱「法國對台立場未變,支持維持現狀」。


國際社會對於「台灣議題」的了解程度,甚至是基於共享民主自由價值上的挺台立場,如今早已超乎許多台灣人的預期。也足見蔡英文政府七年的執政來,讓台灣能逐步走向世界、被世界看見與肯定,最終獲得越來越多的國際友誼與支持的國家發展戰略已有清楚可見的成果。


當世界已經越來越了解、肯定,甚至支持台灣的時候,下一任的台灣總統,該奠基在這樣的良好基礎上,進一步地壯大台灣、讓世界擁抱台灣、相挺台灣。而面對中共不斷加大的統戰滲透與多重恫嚇,以及世界所共同看見來自中國極權主義的威脅而須合作應對之下,2024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事實上也是代表著國家未來命運的關鍵戰略選擇。


台灣需要的,是一個能勇敢對中共說「不!」的總統,而這樣的「不!」並非是刻意或無意義的挑釁,而是必須有擔當地扛起多數民意的共同訴求,與國家主權的無可退讓。同時,更積極藉由強化與世界的連結,向國際社會台灣的韌性、實力以及在兩岸關係上始終秉持的對等、穩健與善意,替台灣更多地開闊在世界舞台上的空間與表現。


而根據政治大學選研中心所做的最新民調,高達83.6%台灣人不贊成「一國兩制」、75.5%不認同「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81.7%不認同中共所謂「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78.6%支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更有超過八成五的人民支持「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


當民主與自由早已成為台灣人民的最大共識,目前各檯面上各政黨的主要(或可能)候選人中,侯友宜仍是迴避率技能點滿地「能閃就躲」、朱立倫動不動就要和中共口徑一致地批評「兩岸互不隸屬」是「兩國論」,加上整個國民黨在馬英九訪中一圈加上北京「關切的眼神」後,又開始重新拜起「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神主牌,以免遭深藍與赤紅痛罵其「數典忘祖」──


在兩岸政策上被視為稍具理智的朱立倫、侯友宜都是如此了,其他像趙少康、王建煊、張亞中、馬英九之類的會有什麼更無視台灣民意的超越現實奇幻主張,就更難以想像──而無論是誰成了國民黨最後的總統候選人,恐怕也難逃在兩岸論述上被那些「戰鬥藍」與激進深藍給牽著走的命運。


國民黨當然可以反對或有不同立場,也當然可以去代表那6.5%支持「一國兩制」、9.5%認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7.7%廣義上希望能走向「統一」的民意,好好地繼續打造自己成為「反美親中第一品牌」。但如果那真的是國民黨的兩岸路線,那朱立倫、侯友宜甚至郭台銘他們,就該勇敢地向台灣人民直說,像賴清德那樣無所畏懼地表達自己的主張、捍衛堅持的價值,肩負起民意的託付與期待。如果連關乎國家地位與未來,又有強大民意依歸的兩岸立場,國民黨菁英們至今都依然無法勇敢出口、清楚表述了,又如何期待他們未來能捍衛任何攸關台灣生存與發展的價值呢?


相較國民黨仍在歷史遺跡與現實時空中牽扯不清,以及「中國上意」與台灣民意之間拉扯不定──賴清德直接挑明了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不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的兩岸論述,就是把台灣主流民意清楚向世界闡述的「直球對決」。避免造成像馬英九政府時期,不斷對外釋放「兩岸一中」、「一國兩區」、「兩岸問題由兩岸自己解決」之類,令國際社會混亂、對台灣議題卻步,更讓中共有足夠操作與宣傳空間。


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像賴清德這樣對世界說出「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總統,而不是像「馬這個」那樣跑去中國唱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台灣屬於中國」;台灣需要能像蔡英文、賴清德這樣清楚表述與捍衛「兩岸互不隸屬」的國家元首,而非像馬英九、朱立倫等那樣地一再高喊「兩岸同屬一中」、「最終走向統一」。2024年大選從來都不是什麼「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而是台灣人到底認同民進黨的「繼續走向世界」,還是國民黨的「重新走回中國」的關鍵戰略選擇。


作者:王濬

八年級生,臺大國發所碩士、政治及文字工作者、前陸委會機要秘書、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研究員;邀稿與合作請寄 juner121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