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人李坤城之死談老少配
by 鄧鴻源

 

(圖/翻攝自林靖恩臉書)


資深音樂人李坤城與女方林靖恩的「爺孫戀」,交往剛滿10周年,沒想到竟於8日晚間逝世,享壽66歲,小40歲女友林靖恩也在臉書證實了此事。


李坤城(1956年8月25日-2023年4月8日),是台灣音樂創作者、時光城堡音樂文化工作室負責人,畢業於台中二中、淡江大學中文系,作品包括《心肝寶貝》、《青春舞曲2000》。他於2012年與年齡差近40歲的女友林靖恩交往,後同居,讓女方家人很不諒解。


他最有名的創作歌詞就是

《心肝寶貝》

(Sim-kuann pó-puè)




演唱:鳳飛飛

作詞:李坤城/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月娘光光掛天頂 嫦娥置那住

你是阮的掌上明珠 抱著金金看

看你度晬 看你收涎 看你底學行

看你會走 看你出世 相片一大卡


輕輕聽著喘氣聲 心肝寶貝子

你是阮的幸福希望 斟酌給你晟

望你精光 望你知情 望你趕緊大

望你古錐 健康活潑 毋驚受風寒


鳥仔風箏 攏總會飛 到底為什麼

魚仔船隻 攏是無腳 按怎會移位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頭對叨去

春天的花 愛吃的蜂 伊是置叨位

................................



這首歌情真意摯,感人肺腑,所以能傳唱長久,歷久不衰。它也是一首美好的台語詩詞,能深刻描繪所有為人母的心情,可與唐-孟郊的(遊子吟)並駕齊驅,今古互相輝映。


身為音樂人的李坤城,生涯曾獲3次金曲獎《最佳方言歌曲作詞人獎》提名,爺孫戀則是在2012年左右,當時他愛上年僅17歲的友人女兒林靖恩,兩人展開進一步交往,因近40歲的年齡差距而掀起外界的關注。


其實22年前的「小鄭與莉莉」才是老少配的經典始祖,兩人相差31歲,在當時民風較保守的社會,已造成極大的風波,不過最終兩人仍以不知原因分手收場,如今莉莉坦言不想再戀愛,因自己一人也很快樂。


其實李-林配比楊-翁配稍遜,因後者有54歲之差距!2004年時,195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以82歲的高齡迎娶當年28歲的翁帆當妻子,這段老少配新聞更是轟動全世界。


如今,101歲的楊振寧已將遺產分配完畢,47歲的翁帆只獲得北京清大提供給楊的一棟3層小別墅使用權,產權在學校。翁是因為仰慕楊的人品與學術聲望而嫁給他,彼此相處融洽。


楊振寧元配杜致禮,為國民黨高級將領杜聿明的長女,2人於1950年在美國結婚。杜在2003年因病去世,楊則是於2004年12月24日和翁帆登記結婚,楊說因為翁很像他以前的妻子。


總之,老少配,無論怎麼配,只要當事人歡喜就好,其幸福與否,冷暖自知,他人只能給予祝福而已,無權過問。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