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習近平分靈體」丁薛祥出現,馬英九才該煩惱
by 王濬

 



儘管在行前強調「客隨主便」,但馬英九前總統心中對於其赴中參訪所能迎來的接待「規格」只怕有著徹夜難眠的期待。畢竟他當年可是「見過習近平」的「那位先生」,而近期中國國臺辦主任宋濤又「從里長到和尚、副主席到臺商」的挨個把願意赴中的臺灣人見過一面──「馬先生」再怎麼樣,也該在這兩者之間盡可能地爭取一個夠高的規格,能擺脫「矮化」質疑最好,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讓他的期待感與自尊心受創──


人家可是都願意不顧臺灣社會因宏國事件的情緒沸騰也要來跑這一趟了,「客隨主便」、「客隨主便」──看似瀟灑的隨緣其實是一聲聲對中南海高層的急迫呼喊,真正的潛臺詞是:「拜託,我都做到這個地步了,別讓我太難堪,好嗎?」。


於是,就在馬前總統於中國操作宏都拉斯與臺斷交,朝野政黨(除了國民黨以外)幾乎皆認為此時不宜訪中、恐淪為中國「統戰」操作並向國際釋放錯誤訊息的巨大爭議中,仍執意展開其「祭祖與兩岸交流之旅」下。中方看似總算釋出了第一個讓他「夠有面子」的大禮:在馬登機不到九小時前,傳出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親自「接機」。


儘管到最後,真正出現在上海浦東機場的是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和上海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副主任李驍東等官員,落差不小──原先預料是「元首級接待」,最後只剩「旅客級接待」,想必馬前總統心中是滿懷失落──但也請馬前總統不用太難過,如果真的是丁薛祥出馬,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動機與未來可能的發展走向,恐怕都不是馬前總統可以應付的了。


一、習「親信中的親信」,讓馬看見「馬習二會」的美夢契機?

關於丁薛祥你最應該要知道,或許也是唯一需要知道的,就是他是習近平的「親信」。雖然目前他高居排名第一的副總統、常委會中排名第六的國家領導人,但他過去十年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習近平的幕僚長,擔任習近平(總書記的)辦公室主任,後升任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等職;早年在上海時期就當過習近平的政治祕書──2022年「二十大」後突然「跳級」成了國家領導人,今年.月「兩會」後又成了副總理,兩次都跌破不少人眼鏡,也再次驗證習近平「獨攬大權」、要求「忠字當頭」、「小圈圈用人」又缺乏安全感的典型獨裁者風格──而對丁薛祥而言,說他是習「親信」可能太過模糊,「親信中的親信」或許才是更準確地描述。


如果習近平真的安排丁薛祥為馬英九「接機」,看似給了馬足夠面子──丁薛祥畢竟是當前中共(理論上)最有權勢「七常委」中的一個,但丁薛祥又不管對臺事務,過去也非國共兩黨交流中的常見身影。選擇丁薛祥的原因,會不會正是藉由他「親信中的親信」的身份,向馬傳達來自習近平個人「最誠摯的問候」(或者還有其他傳話呢?);同時也代表著「卸任臺灣地區領導人首度訪陸」這樣一個「歷史時刻」,習並無意讓其他常委有搶走自己功勞與風采的機會,而讓馬英九一下飛機就立刻看見丁薛祥這個「教主分身」(從對「歷史地位」的執著來看,習和馬真的是哥倆好)呢?


以及,最重要的,如果看見了形同習近平「分靈體」的丁薛祥,恐怕又會給了馬英九其魂牽夢縈的「馬習二會」,一個若有若無的盼望。馬英九可能也會因此而更容易被控制吧?畢竟,我們都知道,為了能獲得中共歡欣與「重逢習近平」,「馬先生」的言行總是能有多貼心,就有多貼心。


二、給馬「禮貌但無涉外交」接待,下一站是王滬寧的「民主協商」?

根據中國官媒曾刊登的「國家元首出訪常識」文章顯示,「接機」部分:「按照外交禮儀,主人身分要與客人相差不大,同客人對口、對等為宜。有時候也不完全對等。」


但顯然,馬英九在中共心目中的地位,並沒有他想像中或期盼裡的那樣高;才派了國台辦副主任這樣不倫不類、簡直是「羞辱糟蹋」的層級來迎接馬英九──但我們還是要幫馬前總統說幾句話:畢竟,中共目前所能爭取的願意「自動配合、客隨主便」的卸任臺灣總統也就只有這個了,不滿意也只能將就,你們還是不要太貪心的好──往後的日子,還請中共多拿出一點誠意與善意,好好讓馬英九能夠「賓至如歸」,才不枉費我們家馬前總統對你們那麼一往情深。


儘管丁薛祥沒有出現在浦東機場的那頭,但如果中共想要給那不惜唾面自乾、對習近平推崇之至的「馬先生」足夠的禮遇,如同在其出訪前並傳出的各地省市政府精心準備「禮物」來歡迎馬「認祖歸鄉」、地方民眾與學生「熱切期盼」甚至是自發為馬家祖墳「修橋鋪路搭平臺」(「知道你要來掃墓,所以我們先幫你掃一遍」的概念?),大概還要再重演「連爺爺,您終於回來了!」的老舊戲碼──的話,過去跟外交事務毫無淵源的丁薛祥,也許還是個不錯的選擇(回收利用的概念?);馬前總統也不要太氣餒,你絕對不僅僅只值一個陳元豐!未來還是有機會的(突然變安慰失戀者大會)!


而比起與臺灣或外交事務毫無淵源的丁薛祥,或許我們更該關注的是,下次(也許是馬英九,也許是其他國民黨高層;可能是2024年選後,也可能就在這次的「客隨主便」過程中)會不會就是負責主導涉臺事務的全國政協主席、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的王滬寧?王滬寧精心為習近平擘劃的「中國夢」,以及暗地陸續展開的「民主協商」與「統一後安排」,如果能得到馬英九這樣「具代表性」的人物加入或唱和,那將成為中共對臺統戰宣傳的一大利器,甚至有可能是宣稱「民主協商完成,開始啟動統一」的惡夢開始──目前看似遙遠或荒誕,但溫水裡的青蛙,也正是「一步一步踏入死亡的界線」的,不是嗎?


三、未來「香港地獄」的執行沙皇,預言臺灣的悲慘下場?

馬前總統該慶幸,丁薛祥沒有在班機艙門拉開的一瞬間就出現在自己眼前的另一個有趣的細節是:丁薛祥從今年3月中旬起接替韓正成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將主管港澳事務。在中共「國安法」惡法的全面控制下,已幾乎將香港的民主火苗與公民社會完全摧毀,徹底從「一國兩制」的謊言淪落至「一國一制」的地獄後;中共仍對臺灣高唱著「一國兩制」、「香港模式」、「愛臺者治臺」等不變論調。


在中共眼裡,臺灣未來的下場自然是跟香港一樣--甚至需要「清洗」或「再教育」的程度只會更深更狠而已,絕不可能更加寬容。丁薛祥成為新一代的「港澳沙皇」後,無疑將會一手繼續執行著習近平「止暴治亂」與「愛國教育」的對港鐵腕統治──而這一切正是臺灣若不幸落入中共魔掌後,最寫實與基本的下場寫照。如果特地由主導「港澳事務」的丁薛祥對馬英九笑盈盈地伸出「友誼之手」,這樣的畫面到底又傳達的是諷刺,亦或看似魔幻卻再寫實不過的驚悚預言呢?


無論是陳元豐還是宋濤、丁薛祥亦或王滬寧──我們還是想請問,那預料在未來的十二天裡,將沉浸在中共精心安排的「超高規格接待」與無所不在的統戰陰影中,因又完成一項「前無古人」的「歷史地位」而感到飄飄然的「馬先生」:儘管你買了中國國際航空的來回行程,預計將一路「吃好睡好」;但你留給兩千三百萬臺灣人的,卻可能是張通往地獄的「單程機票」──你是否知道?又曾經在乎過嗎?


作者:王濬

八年級生,臺大國發所碩士,政治及文字工作者。

前陸委會機要秘書、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研究員。

邀稿與合作請寄juner121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