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集「人民公僕」透視澤倫斯基對民主的奮鬥與追求
by 黃宗玄

 

畫面翻拍自:《人民公僕》(Слуга народу)


在跨年夜裡,拾起了烏克蘭的經典影集「人民公僕」來觀賞。這是由澤倫斯基主演,在2015年一炮而紅的系列影集。內容闡述烏克蘭的政治窘境跟社會氛圍與人民觀感,有著極大的震撼力跟反思。其中,也貫穿了古今,去詮釋民主的意涵跟可貴。


故事的起頭,作為一名高中歷史老師的澤倫斯基,因為對於學校為了要舉辦校內選舉,而中途插入他的歷史課,讓其大感不滿。因而對於學校幹事大發雷霆,認為為何不用數學課來做這件事情。並且,針對當前的政治現況做批判,直指為何人民總要從兩個爛蘋果中,挑出比較不爛的那個,然後任其貪污,掠奪國家資源,使得貧困家庭只能居住在50年的老公寓,這是多麼糟糕的一件事呀!


不過,這段對話居然陰錯陽差,被澤倫斯基的學生給錄影下來,傳到了youtube上頭。頓時,網站湧入爆量的流量,也在一夜之間讓他聲名大噪。誤打誤撞,澤倫斯基竟然在學生們的募資下,參與了總統選舉,甚至還一舉當選。劇中他的得票率是64%,而在現實中,2019年他奪得了72%的超高得票率。就這樣,宛如劇中澤倫斯基所說的:「民主的真諦,應該是人民作主。人民是主人,而官員與首長是僕人。這也是人民公僕的真正意涵!」


在「人民公僕」中,談論了烏克蘭長期以來被特定家族所把持的金錢政治,以及過往都是傀儡的前總統們,還有高度赤字的財政。令人吃驚的是,一個月要付給府內人員的薪餉就高達五億元。當澤倫斯基看到各個部長藉著公務之便,大肆鋪張,黑頭公務車時不時呼嘯而過的場景時,決心一定要改變這樣的官場文化。


因此,澤倫斯基從裁撤冗員開始,希望能減低財政負擔,逐步改革來讓整個烏克蘭有新的面貌。這是一部,可以說是幽默又嘲諷的成功影集,讓平常鮮少人願意了解的政治,透過鮮活靈動的主角換位,來一窺烏克蘭長期的塵痾,也用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巨大差異呈現,透露貧富差距的現象,也暗喻了為何這個貪腐的結構能夠一直存在。


在戲裡頭,澤倫斯基是一個改革者。他期盼透過歷史學家的角度,用林肯、用邱吉爾的永錘精神,來創造不同的烏克蘭樣貌。在現實中,他亦是如此。這也是為何,當遭受俄羅斯攻擊時,澤倫斯基能夠不卑不亢地穩住了全民的意志,用強大的決心,來度過艱難的困境。尤其,澤倫斯基在各國議會的演說上,宛如他在劇中第一場針砭大群架的國會議員們一樣,用貼近各國文化與世界普世價值的口吻,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自由跟民主的運動,作為維護跟追求原有生活方式的世界公民,我們都不能缺席。


從澤倫斯基的生命軌跡裡頭,真的恍若那位熱血的歷史老師,走入了總統府,帶著烏克蘭,驗證了民主的可貴跟難得,也透視了他的言行中,堅定又堅決的信念,那就是對於自由的無可退讓,並且深深地震撼著我們!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