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落跑選立委,不值得市民託付
by 吳崢

 



今天上午持續到中崙市場進行謝票,感謝鄉親的支持。沒想到沿路許多支持者都來關心,詢問如果王鴻薇議員選上立委,是不是我就可以遞補了?直到現在我的辦公室也都陸續接到民眾詢問的電話。我想,有必要對此和大家說明我的看法。


老實說,看到今天新聞的發展,我的內心充滿訝異。


王鴻薇議員不是兩天前才斬釘截鐵的說,自己不會參加立委補選嗎?怎麼短短的時間就變了,轉彎轉的這麼快?


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剛剛當選,大家謝票都還沒謝完。居然有人這時候就公然表示自己不想當市議員了,想去立法院當立委。連就職都不知道會不會去,這不是擺明背棄對選民的承諾嗎?


怎麼有人會這麼輕視,這麼不把市民、市議會放在眼裡呢?


許多支持我的朋友,上個週末才剛剛歷經開票的失落,這時候感覺似乎看到一線轉機,紛紛來問我有沒有可能遞補。


選舉的結果令人難受,我必須再次向大家抱歉,很抱歉沒能讓大家的期待實現。但這就是民主制度的可貴之處,我們在過程中盡全力與對手公開、光明的競爭,對結果我們也坦然接受。不足之處,檢討、改進、下次再來,這就是民主的精神。


但我不能接受的是,歷時一年、耗費大量社會資源的選舉剛剛結束,人民剛剛選出未來四年的代表,卻有人連就職都還沒就職,就已經在求職找下一份工作。把個人的利益、政黨的利益放在市民的信任與託付之上。


這樣把政治利益當成逐水草而居的機會主義者,我認為不值得市民託負更大的責任,也由衷不希望中山、北松山的市民,選出這樣的人做立法委員。

 

再者,根據《選罷法》74條,只有當議員當選人被法院判決當選無效或是褫奪公權的時候,才會由落選人依得票高低遞補。如果當選人未就任或辭職,那麼該席次將直接出缺。


也就是說,如果王鴻薇議員真的選上立委,那麼松山信義就會直接再少一席議員,從上屆的10名議員減少到剩下8名議員,不會遞補也不會另行舉辦補選。


政治立場大家各有不同,但無論什麼黨派、什麼統獨意識形態,既然當選了,就該在位子上好好做事,履行對市民的承諾與義務。


台北市目前,大約每4萬名市民,會選出1席市議員做民意代表,來替大家審查預算、辦理地方會勘、處理陳情案等服務。松山信義區因為人口外移,今年總人數剛剛跌破40萬人,市議員應選名額也由上屆的10席減為9席,各議員的服務量能本來就已經吃緊,如果再有人烙跑,這樣的情況只會雪上加霜。


王鴻薇議員在這次競選過程中,以「最好的選擇」作為競選主軸。並在後期祭出「搶救」攻勢,大聲向選民呼籲集中選票搶救她,把她留在議會。


如果一選上人就消失了,這樣算是最好的選擇嗎?


如果根本無心留在議會,早就志不在此,那為什麼要號召選民搶救,把妳留在議會呢?


到底把對選民的承諾當成什麼呢?


作者:吳崢(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