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澤倫斯基身上看見心智力量的展現與對台灣的警示
by 黃宗玄

 

(作者提供) 


12月18日下午,在這個寒流來襲的冷天氣中,於台南政大書城聚集了一些讀者,想聽聽郝明義先生講述的烏俄歷史糾結跟澤倫斯基總統的因緣交會。


烏克蘭,原本是俄羅斯民族的發源地。一直到莫斯科公國取代了其地位,這時才轉為邊陲。在烏克蘭,由於有著自己的語言,以及愛好自由的哥薩克人,使得烏克蘭人一直被莫斯科官方視為洪水猛獸,亟欲除去的心頭大患。


有趣的是,烏克蘭的國旗,是在1917年2月革命到10月革命中間,所以成立的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旗幟。可惜,後來蘇聯成立之後,則併入蘇聯的一部分了!烏克蘭的曲折歷史,到了1991年,才真正獨立建國,開始選舉總統,有了自己的政府跟旗幟。


不過,烏克蘭一直以來的政府都是親俄派的,貪污嚴重、經濟命脈被特定財團所把持,還有俄羅斯的黑手一直深入,這讓烏克蘭一直沒有辦法成為強壯的國家。也使得人民貧困,生活難度。


霎時,澤倫斯基還是一名演員,在為烏克蘭人發笑而努力。擁有優渥家庭背景的澤倫斯基,讀完法律系之後,選擇走上戲劇演員的工作,並且自己組織團隊,來演出各式令人捧腹的戲劇。其姿體跟心智的磨練,想必是從很早就開始了!


而到了「人民公僕」的系列影劇之下,似乎激起了烏克蘭人的震盪。也就這樣,竟然誤打誤撞地澤倫斯基成了烏克蘭人的總統。


最初幾年,人們並不滿意澤倫斯基的施政,認為他在亂搞。然而,一切的印象都在2022年2月24日那天,產生了巨大的變化。澤倫斯基的一席:「我不需要搭便車,我需要炸彈!」把整個烏克蘭人團結在一起,也聚集起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底氣。


澤倫斯基面對俄羅斯的認知作戰,建立了很好的反擊機制。普丁一開始就否定了烏克蘭的存在,認為他是一個虛構的國家,而烏克蘭要加入北約,就是拉美國跟歐洲來挑釁俄羅斯,況且烏克蘭說俄語的人口相當多,這些都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理由。從這些認知作戰中,我們可以發現,獨裁者能夠用完全否定現狀的方式,選擇他要的歷史解釋,來為侵略他國合理化。


如果踏入這個陷阱,烏克蘭大概就即刻淪陷了!但,澤倫斯基用在傳聞他已逃亡的晚間,用自拍影片,來向全烏克蘭人、全世界的人宣示他捍衛烏克蘭國土的決心。


緊接著,澤倫斯基用一場又一場,連結歷史跟他國的共同記憶交會,串起了人類追求自由、共享尊重的生命力量。在尋找自己、發現自我的過程中,走向了光明的未來。當黑暗降臨,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心智的力量,凝聚世界的共鳴。這是澤倫斯基帶給現代人們的啟示跟勇氣!


澤倫斯基的演講稿,收錄了許多在這本郝明義先生的書中「澤倫斯基,我們如此相信」也同時帶給了台灣人堅強的意志與勇氣。記憶中的郝先生,是一位小巨人,也是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中,駛入立法院,鼓舞學生們的民主前輩,他的作品,值得讓位在轉捩點的我們閱讀,持續去思索澤倫斯基的生命力量!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