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台灣的歌壇國寶文夏與洪一峰
by 鄧鴻源

 

文夏(左),洪一峰(右)/圖片擷取自:年代MUCH


「國寶歌王」文夏4月離世,享耆壽94歲,他生前最掛心的紀錄片《夏日的文化洋行》將在明年上映,最後拍攝階段,團隊為了探訪文夏與洪一峰「王不見王」的傳聞,特別請來台語歌王洪榮宏解密,澄清他父親與文夏感情根本沒有問題。


文夏是台南麻豆人,其歌以親情與故鄉情成份居多,如《媽媽請你也保重》是一首混血歌曲,翻唱自1957年的日文歌曲《俺らは東京へ來たけれど》(雖然我們來到了東京),由野崎真一作曲,小島高志作詞,藤島桓夫原唱。1958年由台語歌手文夏填詞,並翻唱為台語歌曲,內容描述一個鄉村青年離鄉背景到大城市奮鬥,身處異鄉時所產生的心繫母親的愁緒。




本曲在台灣戒嚴與白色恐怖時期,與《望你早歸》、《補破網》、《望春風》以及《黃昏的故鄉》等並列為台獨及黨外勢力的五大精神歌曲,也因此使它們被國民黨新聞局列為禁歌。國府的說法是,在軍中思念媽媽或故鄉會「懷憂喪志」,可見國民黨是一個沒有人性的政黨,卻有一些不肖的台灣人與他們狼狽為奸欺負自己人。


其中《黃昏的故鄉》尤其是許多海外台灣人的聖歌,每每有人唱起它時,許多台灣人都會情不自禁落淚,只因當年他們備受國民黨當局的迫害,讓他們有家歸不得。有不知國民黨陰險的台灣留學生,回來後常被國民黨迫害,著名的如陳文成博士。




兩蔣可以思念自己母親與故鄉,就是不允許中國難民與台灣人思念自己的母親與故鄉,所以他們的部隊在中國亂拉民眾當兵,在台灣亂殺人與迫害人權,很可惡。四十年前有老兵李師科因有家歸不得而搶銀行,被抓到後隨即槍斃,兩蔣實在很沒有人性,卻有一些愚蠢台灣人參加這樣的政黨,幫助他們統治台灣,壓迫自己人。


目前各縣市國民黨候選人有許多是老台灣人,他們不是不知道國民黨是怎麼樣的一個爛黨,卻偏偏加入他們,只因可以升官發財,或是當一輩子米蟲,從他們的財產申報資料可以看分明。他們當公務員時常假考察真旅遊或貪污,退休後混吃等死。


洪一峰是台南鹽水人,少年時期在各地流浪,16歲時在淡水碼頭以及籃匡會(台灣傳統的趕集活動)賣唱為生。以《淡水暮色》、《舊情綿綿》、《可憐戀花再會吧》與《蝶戀花》等經典台語歌曲聞名全台,而有「寶島歌王」之稱號,其長子洪榮宏亦為知名歌手,次叁子洪榮良則是畫家。洪榮良透露:「早年爸爸也是以自己的手工繪圖,來推銷自己的歌仔簿。」





其中《蝶戀花》歌詞如下:


作詞:洪一峰

作曲:洪一峰


紅紅花蕊當清香 春天百花叢

清翠花蕊定定紅 不驚野蜂弄

心愛哥哥你一人 花美永遠同

阮是忍耐風雨凍 歡迎你一人


南風吹來心輕鬆 漸漸談情戀

春色可比自由夢 蝴蝶守花叢

心愛妹妹您一人 歡喜當清香

快樂美滿是無限 我愛妹一人





以上歌詞中以春色比喻自由夢,在當年戒嚴時期可需要很大的勇氣,也因此他的歌如同文夏一樣也被查禁。不論是悲情或快樂都不行,標準都由國府自訂,很亂來。


《快樂的牧場》這首歌就是過於輕鬆、一樣招致了禁唱的命運。而《寶島四季謠》被查禁的理由是,歌詞第一句唱著「春天時/草山櫻花獻嬌媚」,就是這兩個字「草山」,而新聞局改正,因為老蔣已經將「草山」改名為「陽明山」。




如今他們已先後作古,然而其偉大遺作將繼續傳唱很久,因為他們是台灣文化的重要推手,已給許多台灣人帶來快樂與心靈的滋養,他們雖然備受國民黨的打壓,卻不屈不撓,有如台灣的國花--蘭花,因為在台灣文化中,蘭花象徵高潔與忠貞。


作者: 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