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寶島歌后」紀露霞四首令人懷念的台語歌
by 鄧鴻源

 

圖片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1yMvejPSc


《孤戀花》為台灣戰後時期的一首台語流行音樂作品,由楊三郎作曲、周添旺作詞、紀露霞主唱。《孤戀花》在1970年代改詞為國語版《我在等你》,由莊奴作詞,鳳飛飛演唱。


《孤戀花》歌詞主要描述失戀少女的心境轉移,藉由象徵與借喻的手法,以花景喻人情,並且從「唱出斷腸詩」到「期待陽春花再開」,描寫少女自我調適的心情,給人鼓舞的意涵,表達出台灣傳統女性對愛情的嚮往與壓抑,與《雨夜花》齊名。


有《寶島歌后》之稱的紀露霞,本名叫邱秋英,1936年生於是台北艋舺(即今台北萬華區),其父母將她送給住在艋舺剝皮寮的邱姓夫婦當養女。1956年愛唱歌的她,剛滿20歲,灌製生平第一首台語歌《河邊春夢》,並藝名取為紀露霞。




河邊春風寒 怎樣阮孤單

舉頭一咧看 幸福人做伴

想起伊對我 實在是相瞞

到底是安怎 毋知阮心肝

....................


紀露霞會的每一首都很動聽,內容大都充滿親情與愛情,可能與他從小被人當養女有關,因為那時候重男輕女的氛圍很濃厚,男女交往也很封閉,加上國民黨以殖民者心態統治台灣,社會上普遍充滿悲情,所以會創作反映那時代氛圍的歌。


紀露霞第二首有名的台語歌是《孤戀花》:





風微微,風微微,狐單悶悶在池邊;


水蓮花,滿滿是,靜靜等待露水滴。


啊~~,啊~~,阮是思念郎君伊;

.........................


網友紛紛留言:「真是好聽!紀露霞的《孤戀花》這首歌真是令人百聽不厭,歌的詞曲都太棒了!如此優美的歌,聽得我都醉了!」「這聲音好棒,很有那年代的感覺」「真是令人百聽不厭」「整個歌曲的伴奏和唱腔都是一級棒,太好聽了!」


紀露霞第三首有名的台語歌是《黃昏嶺》:





阮是十八薄命農村女    離開家鄉出外來求利


想著歹命有時目屎滴    也是-不-得-已


離開阿母的-身-邊    阿母啊妳現時像阮心內悲

................


網友紛紛留言:「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因為想念天國的母親,不由得淚流滿面的感動」「這麼感人的作品,也只有苦難的台灣人,才會寫得出來!」「有夠好聽~還是老歌好聽又有人情味~有感情」「對我們這些四年級生而言,老歌比較動聽。」


紀露霞第四首有名的台語歌是《望你早歸》:





每日思念你一人 未能得相見

親像鴛鴦水鴨不時相隨 無疑會來拆分離


牛郎織女伊兩人 年年有相會

怎樣你若一去全然無回 放棄阮孤單一個

......................


網友留言:「好感人的歌聲」「唱出悲傷孤獨思念之痛,年輕後輩之翻唱無以超越」「滄桑的歌詞以及歌曲,夜瀾人靜聽起來更是扣人心弦」。


此歌在五O年代紅遍大街小巷,當年為了能照顧養父,所以她才嫁給隻身來台的外省軍官高必達,更為了丈夫的工作放下明星光環,淡出歌壇成為丈夫背後的女人。後來丈夫失智走失、死亡,她怕傷心所以不敢再唱這首歌,直到晚年才走出陰霾。


這麼好聽的台語歌,卻在戒嚴時期被查禁,只因當時國府認為這些都是「靡靡之音」,有礙民心士氣的團結,所以都被國府查禁,由此可見當年新聞局與警總之惡質,那些審查的人都是有病的公務員。


反之,當年劉家昌的所謂「愛國歌曲」如《梅花》、《中國一定強》、《八百壯士》與《中華民國頌》等八股歌曲則大行其道,即使有些歌詞內容很荒謬,只因符合當時國府的大中國意識形態,所以新聞局大力推廣。大家礙於蔣家與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不得已也只能默默接受。


去年《中華民國頌》這首歌曲也是韓國瑜的競選主題曲之一,每次只見其造勢會場總是滿場阿歐西紅旗揮舞,感覺很壯觀,其實只不過是一群還懷有大中國情節的韓粉在互相取暖而已,如何感動多數天然獨世代,難怪韓某在兩年前的大選中慘敗。


21世紀的台灣人應該努力:「厚植文化力,打造台灣文藝復興的新時代」,只有第一流的文化,才能創建第一流的國度,從此告白悲情的年代,走向活潑勇敢的道路,創作象徵台灣新生命力的歌,如林強的《向前行》或羅大佑的《童年》。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