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鄉出博士多又如何?
by 鄧鴻源

 

圖片出自:Pixabay


據報導,嘉義縣義竹鄉是全國知名的博士鄉,清明連假博士大學長,司法院前院長翁岳生,在弟子前教育部長葉俊榮陪同下,一起返鄉看看學童們,並把300坪的三合院老宅,捐贈給鄉公所,讓義竹鄉學童有好的環境可以自修念書,在地人士也特地舉辦音樂會,感謝翁岳生。義竹鄉人才輩出,又被稱為博士故鄉。


翁岳生是台南師範學院畢業,後考上台大法律系,畢業後碩士班唸了一年就考上公費留學考到德國海德堡大學唸法學博士,1972年四十歲就當上大法官,可說相當不簡單,然而他對台灣司法改革的貢獻為何?值得探討。他以前在台大法律系任教,經常告訴學生,從政要有個本領:「說謊不臉紅。」然而,大法官跟司法院長難道就不是政治任命嗎?是否他也要「說謊不臉紅」?


據說前總統阿扁讀台大時,就常在翁岳生的研究室念書;陳水扁與吳淑珍結婚、陳幸妤跟陳致中的婚禮,翁岳生都是證婚人。陳總統甚至與翁相約,三代都要由他證婚,視翁岳生為其恩師,任內更為翁岳生繼續司法院長一職,打破不提名逾六十五歲者為大法官慣例。而且從陳水扁、呂秀蓮、謝長廷到馬英九,都曾受教於翁岳生;這些政治人物說謊不臉紅的硬拗功力,不知源自何方?有幾個值得肯定的?


自從阿扁於2000年當上總統後,公開提出司法官黨籍問題之後,司法界餘波蕩漾,華視新聞獨家曾取得法官內部網站的討論內容,就有法官明言,其實藍綠問題存在已久,不過有更多的法官表示,司法院長翁岳生回應太過溫和,任由政客踐踏司法威信,意思說翁沒有幫他們說話。只因翁岳生親自站上火線,表明司法獨立的立場,然而上了火線卻沒有滅到火,法官們對翁岳生的回應,很不給面子,有的法官直言司法院回應不痛不癢,也不滿每逢選舉,法官的尊嚴就被踐踏。其實不是被踐踏,而是社會上許多民眾的普遍觀感。


有人批評翁前院長深藍,循私,愛哭,因為他懂得明哲保身。民國68年,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黨外人士遭到大逮捕,當時台大法律系三年級陳姓學生(後來考上法官,現任職高院法官),在翁岳生的課堂上,就政府的抓捕行動提出人權質問,當時翁岳生為了替國民黨政府美言,當場講到眼淚流出,要學生體會政府的艱困。下課後,學生議論紛紛,因為大家都想不懂,戒嚴政府濫權抓人,艱困的是人民,為何翁岳生要學生體會政府的艱困,且還能流出汪汪眼淚,當著課堂擦拭頻頻?當時班上一位見證同學(後來也考上司法官)推想,這可能是要哭給情治單位安排的職業學生看的,這種動作如果透過情治系統上呈,對翁岳生的「忠貞考核」加分效果驚人。可見翁前院長之「風骨」!


相較之下,他的學生阿扁與謝長廷等人反而比較有風骨,扁與謝們敢在戒嚴時期為美麗島人士辯護,而不擔心自己生命與財產的安危,為何老師反而不如學生有正義感與膽識?這樣即使做到大法官、甚至司法院長又如何?很光榮嗎?值得鄉親引以為榮嗎?誰不知在兩蔣統治期間,許多台灣人是存甚麼心態當高官?如林O港、邱O煥、吳O雄、許O德、施O揚等人。


平心而論,長久以來的ROC司法體系,都只是國民黨黨國體制下的「走狗」,充其量只是「廁所裡的花瓶」,與目前中國差不多。三十年前台灣民主化後,司法品質是有好一些,然而貪污腐敗依舊,因為許多法律人是以當官的心態考司法官,一旦考上司法官,就彷彿以前范進忠舉一樣,眉飛色舞,不可一世,所以任內「歪哥」者很多,如台中高分院某法官不是坐擁金山銀山、包養好幾個妻妾嗎!?


阿扁曾說,當年他剛畢業時,由於聽太多司法黑暗的一面,所以他選擇當律師,不當司法官,否則以其實力,想考上司法官,甚至未來當上大法官或院長,有何難哉?如果出國留學,如馬某人一樣出國拿個哈佛法學博士,也很容易,但是他沒有當司法官,也沒有出國留學,只因家窮,希望趕快賺錢改善家境。無奈天不從人願,最後走上政治路,註定今天的命運,是因為貪汙或政治迫害,大家心知肚明,畢竟國民黨迫害他人的歷史可是落落長。


阿扁從市議員、立委到總統,做什麼像什麼,始終都是第一名。在台北市長任內,許多市政改革深得民心,尋求連任時卻敗給馬某人,只因台北市藍營人士過半,卻國民黨沒有兩組人馬出來選,以致最後高票落選,阿扁也只能說「讓進步團隊落選是偉大城市的象徵」,此話源自邱吉爾名言–「對他們的偉大人物忘恩負義,是偉大民族的標誌。」在總統任內,自砍薪水一半,且自動繳回總統專屬之國安密帳,廉潔不亞於陳定南,卻被說貪污,誰信?


國民黨與特偵組說阿扁貪污,將一些與總統職務無關的項目都加在他身上,卻沒有看到翁老師為他仗義執言,不無令人失望,畢竟阿扁是否愛貪污之人,翁老師應該比其他人都清楚才是。反倒是國民黨才是貪汙的祖師爺,否則馬某的三中案、特別費案,乃至於富邦併購北銀案怎麼說?難道會比阿扁案乾淨嗎?又其他高官呢?


1991年德國統一後,實施轉型正義,除了移除所有獨裁者銅像,東德司法官也全部被解職,重新招聘,然而台灣自從30年前民主化後,司法改革仍然慢半拍,所以如今同樣案子,司法對扁與馬有完全不同判決,令人失望,否則操守不好的人被說是清廉,操守好的人反而被說是貪污,公平嗎?阿扁任內自砍薪水一半,還將國安密帳繳回,換是他人,能做到嗎?


台灣人深受中國科舉之毒,以為會讀書考試當大官,就是光宗耀祖之事,所以有林X港等一些台灣人以當國府的高官為榮,寧願當他們的奴才,欺壓自己人,不顧兩蔣與國民黨曾經做過多少傷天害理的事。


反觀胡適,卻不將國民黨與老蔣放在眼裡,總是當面勸老蔣要實施自由與民主,這才是知識份子應有的風範。無奈老蔣沒有自由與民主思維,只想當皇帝,只是表面尊重胡,日記上則猛批他。老毛若是真小人,老蔣則是偽君子,乃一丘之貉。


扁與謝都沒有出國拿碩/博士學位,與胡適一樣有道德勇氣,敢對抗獨裁者,如今都受人污衊,天道寧論?反觀國民黨一堆拿中山獎學金出國留學拿博士學位的高官,他們有何風骨?有人長期當黨官,有人只是長得好看,但會做事,有骨氣嗎?


翁岳生與其弟子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又有知識份子的風骨嗎?前者有落實司法改革嗎?後者為何給涉嫌校長選舉舞弊的管某人「放水」?這樣即使擁有外國著名大學的博士學位又如何?值得驕傲嗎?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