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普丁:從蘇聯共產黨的本質說起
by 黃宗玄

 

圖:取自Pixabay


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動了對烏克蘭的戰爭。在普丁過去的媒體專訪中,不只一次提及,當年蘇聯的瓦解是錯誤的,而且普丁表示,他想要恢復過去蘇聯的榮景。這讓這場戰爭埋下了擴張主義的本質,並非單純的只想對烏克蘭動刀。因此,回溯蘇聯時代蘇聯共產黨的本質,可以更深入了解這場戰爭的意義。


回顧1917年俄國革命的意義在於終結了帝俄時代的專制政體,但蘇聯共產的本質卻是為了奪取政權。利用農工階層來鬥爭資產階級,其運用馬克思的思想,建構民眾一個烏托邦的未來。不過,實際上取得政權之後,卻還是沿襲俄帝國時代的特徵,一點都沒改變。顯見,共產黨的目標都是為了奪權,而不是治理。


實際上這個不可能追求到的烏托邦,表面訴求是個不分階級、沒有貧富懸殊,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社會,卻犧牲了數千萬人民的生命。強權國家的背後隱藏著人民忍受不民主的政治體制、忍受著日用品短缺的困苦,無法享受言論、集會、出版、遷徙的自由。


回顧,蘇聯共產黨從列寧的新經濟政策到史達林的極權政治時代,推行集體化農場,控制鄉村,推行五年計畫,快速從農業國家轉型為工業國家,創造了工業生產的高峰,建立起生產工具、生產資料公有的社會主義社會,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與美國並列世界超級二強。但,人民並沒有隨之得到安定與富足。相反地,卻是痛苦和大飢荒,史達林的恐怖統治下,成千上萬的人被送入勞改營,甚至遭受死亡的命運。


沒有貧富懸殊、人人平等的社會無法激勵人們積極開創的精神,好比認真工作的人跟打混摸魚的人,可以分得的食物與資源是一樣多的,這不是讓認真工作者像傻子一樣被剝削,而打混摸魚的人坐享其成。在這裡,認真工作者就是廣大的俄國民眾,打混摸魚者就是擁有分配權的共產政權,反成了新的統治階層與他們最憤恨的有產階級,其使得這樣夢境中的烏托邦社會,根本就是泡影,不可能實現。


圖:取自Pixabay


史達林逝世後,赫魯雪夫嘗試改革,不但失敗甚而去職。續任的布里茲涅夫、契爾年科、安德洛波夫只能在有限的範圍稍做改革。顯見,這樣烏托邦的思想,在實踐上有著重重的困難,這就可以解釋為何中國共產黨後來會走向改革開放的道路,因為共產社會的經濟主力和來源會是個重大問題。人們填不飽肚子,更何況要增加生產力與在教育、文化、產業、藝術、體育等方面,有著長足而均衡的發展呢?可見,為何後來「民主化」、「公開性」,會是後來改革的方向與新思維。


在二戰之後,原本和西方結盟的蘇聯宣告瓦解,因其亟欲建立共產國際,這和西方的民主與自由思想相牴觸。也因此,全球化的冷戰興起,美蘇、東西雙方的猜忌,影響著國際情勢。後期,史達林統治在東歐抗暴下,逐漸瓦解,而由赫魯雪夫領導,進到了和平共存,最後才在「八一九政變」後,戈巴契夫不再握有實權,蘇聯也在各加盟共和國宣布為主權國家而名存實亡,這讓維持69年的蘇聯瓦解,並且走向了新頁。


然而,這個景象,已經在2022年被普丁所打破了!俄羅斯並未走向真正與真心的民主體制和社會,活在過去的隱性榮耀中,成為普丁對抗世界及走回頭路的主因。當他的偶像是史達林、希特勒時,就是民主陣營必須團結抗暴的時刻了!台灣正在挺身抗惡的第一線,沒有迴避的機會和理由。


作者:黃宗玄

物理治療師,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