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取消朝會與早自習更重要的是什麼?
by 鄧鴻源

 

圖/取自三立新聞網


日前北市一些高中在討論是否取消朝會與早自習,這很重要嗎?為何不討論是否修改國歌或移除威權圖騰?畢竟這更重要。


每天早上八點,隔壁國小就傳來「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所謂ROC國歌,其實是國民黨黨歌,不僅難聽,也難唱,更無法代表台灣精神,以致曾被台大學生評為世上最難聽的歌,理當從地球上消失。


平心而論,目前世上沒有哪個國家將某黨黨歌當國歌唱,連所有共產國家也不敢這樣做,如中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其黨歌是共產國際歌。連其國旗也與其黨旗不同,其國旗是五星旗,黨旗是斧頭鐮刀。為何我們的國家圖騰是國民黨一黨的?


幾年前台大社會學教授李明璁曾對班上同學做問卷調查,問他們最討厭哪幾首歌,結果我們「國歌」與「哥哥爸爸真偉大」分別獲選一、二名,只因為它們都是黨國意識形態的產物,內容只有仇恨,沒有人性,既難聽,又難唱,怎麼能吸引人?


其實不只國歌,連師大與建北等許多大中小學校歌歌詞,都充斥大中華的意識型態,這些學校師生卻都見怪不怪,可能因為奴隸當久了,不知自己是奴隸,以為只要會讀書與考試就很了不起,真可悲 !


目前前大學校歌如政治大學校歌:「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台灣師範大學校歌:「台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陸軍官校校歌:「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軍隊是國家的,還是黨的?


高中校歌,如建國中學校歌:「為樑為棟,同支大廈;看!我們重建燦爛的新中華!同學們!.......努力奮鬥,同建大中華!」北一女中校歌:「力行三民主義,實踐國父遺教!」師大附中校歌:「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復興中華相期在明天;把附中精神,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這些黨國八股的校歌能聽嗎?是校歌還是「笑」歌?


有些國民黨人說「吾黨」代表「吾民」,根本是鬼扯蛋,畢竟「黨代表尚黑的組織」,怎麼會是代表「吾民」?目前國歌歌詞已很荒謬,歌曲更是沉悶且呆板,誰喜歡唱?試問,國民黨有「為民前鋒」嗎?如果有,為何逃難來台?有「以建民國」嗎?如果有,為何將原本國歌與國旗都更改了?因為原本ROC的國歌是卿雲歌,國旗是五色旗,為何越改越糟?


有網友就說,我們的國歌曲譜的和喪禮一樣不說,還很難唱,其中「一心一德」我已經聽過數不清的破音了,完全不適合作為正常的國歌。還有許多網友說,他們對歌詞中的「吾黨所宗」很不滿,畢竟絕大多數人均非國民黨員,為何國民黨恐嚇大家要將其黨歌當國歌唱?為何蔡政府那麼乖,不敢改?難道希望每當唱到「吾黨所宗」時,大家都閉嘴被國民黨看笑話嗎?


平心而論,中國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言簡意賅,既好聽又好唱,更重要的是能鼓舞全國民心士氣,是抗戰時風靡一時的歌曲,國民黨居然不會用,真是有夠愚蠢。原本抗戰前,國民黨曾向全國徵求國歌創作,民間人士投稿上萬首,居然沒有一首入選,繼續沿用黨歌,居心叵測。


筆者認為,既然中國可以將原本《東方紅》國歌改為《義勇軍進行曲》,那麼台灣國歌也可以改為《美麗島之歌》或是《台灣翠青》,才能真正代表台灣人的精神,否則老是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對全民是一種精神的折磨。如果能改為以上任何一首歌為國歌,相信全民都很喜歡唱且每天高聲唱,因為既好聽又很有意義。




10年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及吳思瑤曾指出,北市25校的校歌歌詞過於政治化且不合時宜,建議修改。市長郝龍斌在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校歌是凝聚全校師生感情的記憶,若要修改校歌應由校方、學生及校友反映決定,北市將尊重各校意見。當時教育部長蔣偉寧也贊同,為何蔡政府已經取得執政權,卻不敢做呢?至少行文各機關學校自行決定總可以吧?


至於老蔣銅像與老孫肖像,有需要繼續留在校園嗎?他倆有何值得大家效法的?難道要效法老蔣殺人如麻,效法老孫對未成年少女始亂終棄,或效法他們對元配不忠,移情別戀嗎?起碼阿輝與阿扁比他們偉大許多吧?搞不懂這些人只會教/讀死書,沒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更沒有道德勇氣。


反觀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部正門附近的空地上建起了一座忠犬八公與其主人相見歡的銅像,充分展現人與動物之間高尚的友情,震撼人心,讓人常駐足欣賞,從而培養高尚的人與動物之間的友情,這比讀很多書更有意義吧?反觀老蔣的銅像有嗎?


北海道大學附近山丘則有其首任校長克拉克博士的銅像,銅像下面有一句其名言 :「Boys, Be Ambitious(少年們,要胸懷大志)」而聞名。其它許多日本各級學校也是如此,都以學術界有名或刻苦勤學的小人物為典範,沒有一座政治人物。


日治時代台灣的國小都有二宮尊德揹柴手拿書本苦讀的雕像,二宮尊德被日本人認為是幼年刻苦勤學的代表,在日本全國也廣設他幼時背柴疾行、捧書低頭閱讀的銅像。其銅像有傳達勤勉力學的精神,這才是有人性的教育,值得全校師生當典範。


國民政府時代來台後,許多雕像先是孔子,後來都是老蔣,實在很噁爛,毫無教育意義,因孔子輕視婦女、崇拜威權,老蔣則是殺人魔,這兩人只有負面教育,有何值得學習之處?搞不懂為何許多學校師生視若無睹,每天被霸凌而無動於衷?這樣教/讀再多書又何用?建北生是否反思?


建中校門口至今還有一尊老蔣站立銅像,下面基座上刻著兩行字:「精神永存 長相左右」,不禁令人起雞皮疙瘩。台灣已經民主化這麼久了,建中師生們怎麼還能容忍這樣的獨夫與他們「長相左右」?建中的自由學風何在?其實北一女也是如此 !


國民黨人說,老蔣銅像已是古蹟不能拆,那為何將以前日治時代的政治人物銅像都拆掉?或者說,許多人早已不在意老蔣銅像的存在,是這樣嗎?那麼大銅像擺在校門口,大家會視而不見嗎?難道不是一種對全校師生心靈的霸凌嗎?除了師大、中山與政大外,其它學校為何都沒有動靜?


如果國民黨想獲得廣大年輕人的認同,應該表現比蔡政府更有改革的魄力,如建議蔡政府立刻移除威權銅像、同意修改國歌,並譴責中國對台灣的霸凌。民進黨想獲得年輕人認同,應鼓勵各校修改校歌,能反應各校的特色,尤其是活潑與朝氣,否則繼續讓各校唱那些不三不四的校歌,甚至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這樣對嗎?


如今連90%以上台大學生都認為國歌是世上最難聽的歌,為何政府還強迫大家唱呢?年輕人只能X在心裡口難開,只好拒投國民黨,也討厭民進黨缺乏魄力,讓學生每天繼續被國民黨黨國歌曲洗腦,無法啟發他們愛台灣、愛學校與愛同學的心。


一些高中只知取消朝會與早自習以爭取學生多半小時的休息時間,卻不會為學生爭取做一位自由人的權利,讓他們每天活在被黨國威權意識形態霸凌的環境中而不自覺,可說是捨本逐末,這樣的教育對嗎?


總之,比取消朝會與早自習更重要的是製作一首新國歌與新校歌,才能喚起台灣魂與愛校心,且移除威權圖騰,讓自由民主與人權得以彰顯,不再做獨裁者的順民。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